《世界是怎麼改變的?地理來解答》:地緣政治入門書,大人和小孩都適合!

 

讀者:蔡依橙

 

 

 

 

「地緣政治」到底是什麼?

 

為什麼很多人分析國際情勢的時候,都說「地緣政治」嗎?政治就政治,為什麼還要加上地緣?

 

這個地緣,就是地理的意思,地緣政治的英文,是 geopolitics,前面的這個 geo- 字根,就是 geography 地理的意思。

 

也就是說,講政治實在不夠,必須配合這個國家的地理一起看,才能看懂國際情勢。

 

而這本書,就是很好的地緣政治入門。

 

去年底,英文版剛出版的時候,有幸看到介紹,我當時就感到很驚艷,私心期待臺灣有人願意引進這樣的書,很高興才隔不到一年,親子天下就做出了完整的繁體中文版本!

 

 

地理的囚徒?

 

本書是根據 Tim Marshall 知名的 Prisoners of Geography(地理的囚徒),改成適合兒童閱讀的版本而來,不管是原書,或者是兒童版,臺灣的出版社都選擇用更為中性軟性的書名發行,而不是原本比較直接的「地理的囚徒」。

 

例如原本的 Prisoners of Geography: Ten Maps That Tell You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Global Politics,商周發行時,改稱為《用十張地圖看懂全球政經局勢》;而親子天下發行兒童版的 Prisoners of Geography, Children’s Ed.: Our World Explained in 12 Simple Maps 時,改稱為《世界是怎麼改變的?地理來解答:12張地圖告訴你影響全球的關鍵議題》。

 

或許,是編輯團隊覺得,「地理的囚徒」這樣的詞,對習慣溫良恭儉讓的中文讀書人社群來說,太過生猛了。

 

「地理的囚徒」,意思就是說,許多國家之所以那麼有侵略性(中俄)、那麼常被滅亡(波蘭)、那麼安全(美國)、那麼發展困難(南美),其實都是源自於其地理環境,單純用自由意志、政治體制、領導人去看,會忽略掉最底層的驅動力。

 

 

地理的囚徒,實際案例。

 

例如:為什麼中國對西藏的壓制那麼不人道,而且毫不放手?

 

這是因為西藏作為中國與印度的緩衝地,在軍事上相當重要,失去西藏的話,印度軍隊就有可能長驅直入中國的核心區;另外,西藏是中國最重要的兩條河流,黃河與長江的發源地,如果失去西藏的控制權,中下游水供給都會出問題。

 

 

 

 

作者也提到,這不是印度要不要或會不會打中國的問題,而是萬一印度真的控制了西藏,中國就處於非常危險且被動的狀態,是必須主動解決的問題。(第 18 頁)

 

所以,回顧歷史,中國逼簽和平協議後屠殺當地人民,建了公路鐵路直達西藏中印邊界,用大量漢人移入增強控制,分化當地宗教社群,並重新定義西藏的權力結構,像是頒布《藏傳佛教活佛轉世管理辦法》,要共產黨許可,活佛才准轉世等。

 

又如:俄國的西伯利亞地區,有許多城市都是刻意花錢維持的,財政現金流為負,為什麼俄國依然要持續砸下重金維持這些區域?

 

這是因為俄國的核心在歐洲,而莫斯科西邊沒有天然的防禦屏障,歷史上三次被攻擊到命懸一線,靠的是焦土政策向後退,用空間換取時間,利用寒冷的冬天弱化敵人補給線,才化解危機。(第 8 頁)所以,俄國花錢維持西伯利亞,就是在買一個「萬一歐洲國家又從西邊打過來時的保險」。有機會向後撤,才有機會活下來。

 

而今日的俄國,也利用天然氣與石油,牽制住東西歐各國,並發揮政治影響力,在鄰國變成敵軍之前,就能介入。(第 12 頁)

 

除了中國跟俄國之外,世界各大地區,例如美國地理的優越性、北極的重要、澳洲領土為何安全等,都有提到,相當精彩。

 

 

陪孩子認識地理的重要性

 

我這一代學地理,是使用國立編譯館教材,在聯考制度下學習,國中地理背的是中國各省省會、有哪些鐵路、從哪裡連到哪裡、各省礦產等等。但我們背得辛苦,考後又忘光,因為所背的是過時的前中華民國地理,不是真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地理,虛幻感特別強烈。

 

地理,是真實影響歷史進程的,也真實影響今日國際政治的走向,陪著孩子認識地理如何影響今日世界,對於協助他們建立更為宏大的世界觀,非常重要。

 

這本書雖然是 Tim Marshall 原書的「兒童版」,但對於亟需要補足國際地緣政治基礎的大人讀者,以及新一代的孩子,都同樣適合。大人可以自己讀,陪著孩子一起讀,都很好。

 

我的作法是,自己先全部讀過,請孩子也先自己試著讀讀看,然後請孩子每一頁講一個重點,試著表達,聽聽他們看到了什麼。

 

然後,由我每一頁考一個問題,讓他們在答題的樂趣中學習。如果不會,就加以引導,讓他們自己說出來;如果答對,給他們應得的稱讚。小小的成就感,能引領孩子在學習的道路上,持續很久。

 

最後,請兩個孩子,自己選一個最有興趣的主題,寫一篇部落格介紹。國一女兒選了北極,小四兒子選了美國,我把他們的分享,一併放在下頭的連結中,供各位參考。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世界, 世界是怎麼改變的?地理來解答:12張地圖告訴你影響全球的關鍵議題, 商周, 地理, 地緣政治, 大人, 小孩, 親子天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