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大歷史:知識漫畫 1》:近年啟發我最多的書,竟然出漫畫版了!

 

作者:蔡依橙

 

 

 

 

這本書值得買嗎?

 

先說結論,值得,且大力推薦。

 

如果你沒讀過《人類大歷史》,但聽過別人說,這本好像不錯,只是你對自己讀厚書以及大量文字,實在沒信心,恭喜你,目前有漫畫好吸收劑型,大人小孩都適用。

 

如果你已經讀過《人類大歷史》,推薦再讀一次漫畫版,因為他的核心雖然一樣,但鋪陳的方法不同,更視覺化且情節化的處理,能對我們的記憶、感官、認知,做出新的刺激。

 

 

《人類大歷史》原書

 

《人類大歷史》原作,是這幾年啟發我最多的好書之一,不過我從來沒寫過心得,主要的原因是,他帶給當時的我,衝擊很多,也很大,我一時不知道該怎麼去整理記錄自己的想法,於是就此擱置。

 

經過了幾年的思考與人生實踐後,現在的我,終於有信心地把這些想法跟經驗整理下來。

 

面對人生、面對世界,我們總有很多大哉問,例如:

 

  • 人類為何總有殘暴的傾向,納粹屠殺猶太人之外,中國暴力鎮壓香港、折磨虐殺異議份子、滅絕少數族群文化,也成天對臺灣文攻武嚇?
  • 看臺灣大選、美國大選,人類社會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為什麼總是沒辦法好好溝通?
  • 宗教是怎麼一回事?我們該如何看待宗教?
  • 科學是怎麼回事?科學有什麼特質、是怎麼崛起的,又為什麼能帶領人類社會進步?
  • 我,作為一個人,在現代社會中,食物跟生活不虞匱乏,為什麼還是不快樂?

 

我在台北讀大學時,就曾經多次到國家圖書館,去借閱各種宗教入門乃至經典,想找到答案,但閱讀後發現,做為一個受現代教育的人,我沒辦法滿足於各種宗教對世界的解釋,還是想從人類現有,已經確定的研究、實證與知識中,找到思考的架構。

 

但,年輕時,受限於自己的知識體系跟思考能力不夠,就此擱下。直到我讀到《人類大歷史》。

 

簡單說,如果,你想找一個聰明人,他看過各種最新研究,關於人類起源、發展、現況、困境與幸福快樂等領域,能融會貫通,而且最好還能白話說給你聽,那就是哈拉瑞的《人類大歷史》。

 

先小小暴雷一下,關於前面的幾個大哉問。例如:人類為何殘暴?為何總有種族滅絕行為?我們先偷偷分享一下哈拉瑞的看法。

 

回顧歷史,我們做為智人,在過去幾萬年的發展過程,就一直是殘暴血腥的,我們很可能滅絕了北京直立人、尼安德塔人等其他人種。

 

因為智人爬到食物鏈頂端的速度太快,我們有著數十萬年已經演化適應的弱小自卑心理,但同時又忽然取得毀壞一切的能力,於是對於跟我們非常類似,卻又有些許不同的族群,會本能的擔心被取代,傾向於讓他們消失。

 

有沒有很類似最近這一百年,許多對少數族群的種族清洗、文化滅絕;也很類似中國歷朝歷代,天子常把自己的兄弟殺光……。

 

又例如,為什麼臺灣大選、美國大選,不同陣營的人完全沒辦法溝通,而且極化嚴重?

 

這是因為,人類是依靠敘事模式在進行大規模合作的,這個敘事模式,就是一套思想體系、一套做事方法、一套價值以及一套共同的故事。不同的敘事模式會彼此競爭,但幾乎沒辦法調和。

 

 

 

 

所以,相信共和黨價值的人,與相信民主黨價值的人,他們看到的美國大選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所以,相信臺灣應投降中共的人,與相信臺灣是我們自己家園的人,他們看到的臺灣大選是完全不一樣的故事。

 

用歷史,尤其綜觀 138 億年宇宙歷史、數十萬年人類歷史,所得出的結論,其解釋力就是特別強。以上的內容,剛好會出現在《人類大歷史:知識漫畫 1 人類誕生》書中。

 

這也是為什麼,在時局不明時,我個人喜歡看看有洞見的知識分子,尤其是能融會貫通歷史的學者,怎麼分析。

 

 

《人類大歷史》,就是一本這樣的好書。從世界宏觀到個人微觀,都很有幫助。原書對於以上的困境,也都有提出可行的解決辦法。

 

然後,這本書竟然還出漫畫版,更降低這本優質好書的閱讀門檻,讓更多人能讀懂、一起思考。

 

 

為什麼這是個成功的漫畫版?

 

有了小孩之後,我很常評估並閱讀知識漫畫,除了跟孩子一起讀之外,購買前也得做很多功課,才能避免買到不適合的。

 

這麼多年的閱讀與評估之後,我認為,知識漫畫大概分成兩種:不用心做的,跟用心做的。

 

不用心做的,只是把枯燥的知識,從文字畫成圖。但整體結構一樣枯燥,小孩也許說不出哪裡有問題,但他們就是不會喜歡,大人也一樣會覺得無聊。

 

用心做的,是真正使用原生漫畫的特性,去重構內容,以角色、故事、情節,去帶出讓你不會忘記的重要概念。

 

《人類大歷史:知識漫畫》是後者,用心做的,而且品質很高。

 

怎麼說呢?

 

 

一點點的戲謔

 

首先,漫畫這種媒體,天生有點戲謔的特質(甚至嘲諷),不戲謔就不有趣。

 

哈拉瑞本人蠻帥,而且睿智(看這照片還有這張)。但在書裡的視覺設定刻意被畫醜(或者你可以委婉地說……有特色?),誇大他的額頭,以及瘦弱的體態。刻意犧牲自己的形象,就為了更親近讀者,不要帥到有距離,聰明到高不可攀。人設是個親切的鄰家大哥哥。

 

 

 

 

書中也有很多搞笑橋段,或背景有趣的細節,像是虛構博士,第 82 頁,剛出場就模仿駭客任務,來個彎腰躲子彈,只是他躲的是香蕉。因為當時剛好討論到黑猩猩的語言系統,黑猩猩只能指稱簡單的事物,但駭客任務這樣非常複雜的概念,虛實交錯、自我實現、感官認知,都只有智人獨特的虛構故事認知系統才能有。

 

 

 

 

陪伴,而非說教。

 

其次,人類大歷史的敘事方式,是知識高手一個人整理全世界的學問,娓娓道來跟你分享。但漫畫版,它的敘事角色降低,而像個導遊一樣,帶著我們去找學者、去看過去、去現場觀察,他不說教,他陪伴我們度過這一切,自己去感受。

 

《人類大歷史》原書,就像是他看完所有研究後,跟我們說。漫畫版則用視覺呈現,我們的位置更前面,幾乎是歷史第一排,自己去思考、自己去感受。這也是優質知識漫畫的特色:臨場感。

 

 

多次反覆的知識安排:spiral learning

 

第三,知識漫畫的核心是學習,所以會使用同樣的元素,反覆提起並串接更多觀念。優秀的童書都有一些有趣的線索會貫串,如怪傑佐羅力小布與奴奴。這本也有,我舉兩個例子。

 

 

 

 

例如法國大革命,第 11 頁第一次出現,說到,大家可能會認為,歷史學者就是在講法國大革命的,怎麼會提到物理、化學、生物學呢?這是因為哈拉瑞本人的興趣跟專長就是大歷史,跨領域、大範圍的解釋從古到今的一切。

 

接著,第 63 頁再次提到法國大革命,說明這就是人類與蜜蜂或黑猩猩不同的地方,人類會重塑自己的社會體制,以應對時代變化。法國大革命的本質,就是人類自發的,從君主制改為共和國。這個是蜜蜂或黑猩猩都做不到的,也就是智人之所以稱霸世界的原因。

 

同樣一個法國大革命,前面也提,後面也提,而且漸漸的開展出新的知識。

 

又如獅人像。第 61 頁提到,德國施泰德洞穴中的獅人,顯示當時的智人,可能已經有宗教想像、貿易架構以及社會秩序。第 84 頁再讓你看一次。

 

 

 

 

接著在第 87 頁,提到法國寶獅汽車,創始地離施泰德洞穴只有 300 公里遠,類似施泰德獅人像的這個獅子標誌,是個「虛構但大家都相信的」法人概念,人類共同凝聚在這個標誌下,以公司名義大量製造汽車並銷售到全世界。

 

第 115 頁牆面上的海報,又出現一次。

 

施泰德獅人雕像,可能乘載人們對宗教的想像;寶獅汽車的獅人像,則乘載了人們對商業、公司、品牌的想像。這些在《人類大歷史》原書中,是以 intersubjectivity(互為主體性),作為介紹的概念核心,但在漫畫版第一冊中,刻意不提這個字,或許是擔心對小讀者來說,實在太難了。

 

這個在教育學上,叫做 spiral learning,讓一個主題重複地出現,增強孩子的理解與記憶,每次又多學更深一些。前面的出現雖然短暫,但卻是有意義的,他就像是個 pre-conditioning,預先活化大腦相關的區域,以增進後續的吸收。

 

以上三點,是這本知識漫畫,能稱為「成功移植」的原因。

 

 

替同志說說話

 

 

 

 

哈拉瑞本人,是喜歡男生的男生,本書著作權擁有者 Sapienship 公司,也是他跟先生的共同創業,很自然地,在書中也多次置入行銷同性戀者。

 

例如第 39 頁與第 42 頁,就連續置入兩次,原始人也有男同性戀,而且男同性戀是美麗而和平的;在第 132 頁,又置入一次雌性巴諾布猿之間會發生性行為,而巴諾布猿小女生的夢想不是嫁給王子,而是有個很酷的女朋友!持續為性別多元教育做出努力。

 

 

 

 

這也是 spiral learning,反覆的用不同主題,用戲謔與真實,用猿猴與人類,去傳遞同性戀很自然、很美麗、很酷的概念。

 

 

唯一可惜的地方

 

以上都講好話,這時代流行要平衡,不講缺點顯得不真實,所以我提一個在看本書的時候,我認為能改進的地方。

 

第 128 頁,在一個介紹石器時代人類生活的研討會上,有位無法接受新觀念、保守粗俗的異性戀男性,發言持續攻擊講者,而在中文翻譯的版本,配上的是臺語:「啥毀啊,那欸一開始講這麼沒意義的問題?」「這是什麼碗糕同性戀嬉皮團體」而他的名字設定為志明,太太則為春嬌。

 

在臺灣,由於黨國設定的語言霸權,從媒體持續的洗腦:講臺語的人就是粗俗,戲劇中只要有糟糕的角色,就讓他講臺語。但這對於原生家庭是以臺語作為主要溝通語言的我,良善努力一輩子的祖父母與爸媽都講臺語所養大的我,看來是很痛的。

 

這就像,如果哈拉瑞讀到一本書,裏頭只要出現心理變態的殺人魔,就設定為男男同性戀一樣,我想他也會很心痛的。

 

我相信編輯團隊是無心的,可能在這樣的媒體文化下被洗腦而不自知。這位志明先生用台語講話也只佔 8 格,合併起來大約是 2 頁,佔全書 248 頁比例不高。考量到引進本書所需要做的翻譯、溝通與審訂工作,跟帶來的正向思想衝擊,這畢竟是很小的比例,瑕不掩瑜。暢銷書總有機會再版,期待下個版本能夠有更好的處理。

 

 

令人期待的續集

 

目前《人類大歷史:知識漫畫》出了第一本,根據原書的篇幅來說,整套知識漫畫估計要 4 到 5 本才能處理完成。我是一定會買的。

 

我已經安排跟孩子一次一章,慢慢的跟小朋友一起讀過這本我最愛書籍的漫畫版,帶他們進入浩瀚的巨觀思考領域。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homo, sapiens, 人類大歷史, 哈拉瑞, 智人, 知識漫畫。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人類大歷史:知識漫畫 1》:近年啟發我最多的書,竟然出漫畫版了! 有 5 則回應

  1. LAP 說道:

    但不是有研究指出 不一定是智人把他們殺光 尼安德特人有機會試腦袋太大需要太多糧食 但遇上環境問題糧食短而滅絕
    我們身上都有智人的基因 有機會是物種同化而消失
    如果他的漫畫書裏面只說是人殺光其他人種的話 未免太偏妥或者內容存有誤差?
    只是覺得從小就教導小孩智人天性暴力 會令他們產生一種”我就是那麼暴力的了”的想法
    就似其他人誤信自然界法則一定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一樣 令到自己為了競爭不擇手段
    至於天生暴力 小孩子誤信了這些的話又會變成怎樣呢?
    是否有會令到他們為自己的罪行辯護 說自己天生就這樣的 就此以弱肉強食競爭 傷害他人的人一樣

    只是想說這本書未免太主觀了 我們成年人就會用批判性思考決定信不信 但他把這些知識植入到小孩身上 恐怕會教壞小孩

    如果他的觀念是真的話那就可以警惕小孩子不要那麼暴力 如果他的觀念存有漏洞而令小孩誤以為真 可能對他們的發育有影響

    • 蔡依橙 說道:

      這個在書中有詳細說明,事實上有兩派說法,也可能是並存,作者也提出他認為的解釋。我認為哈拉瑞在處理上很注重政治正確,對於教小孩不會有太大困擾。

    • PPP 說道:

      自然界法則本來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動物的本能通常只有照顧自己的孩子,但只有人類,因為有哈拉瑞說的相信虛構故事的能力,我們才能愛國家、愛學校、愛台灣,愛同袍之類的,也才會照顧相信同樣故事的群體當中的弱小者,所以可能正是因為我們是智人,發展到現在,我們成了地球上少數會去包容與照顧弱者的物種

  2. claire647 說道:

    既然春嬌與志明的篇幅不大,是我的話,我會自己用立可白把那些不妥的部分,用我的方式訂正🥳
    或者,若是屬於像您這樣會與孩子細讀、一起討論的話,可以直接拿出來探討您所提到的「台語貶抑」的歷史這塊故事!

  3. TW Democracy志工 說道:

    發問噗

    蔡醫師您好,旁根錯節的日本醫療保險困境。深度調查現狀的書群在下猜有。台灣和日本都有全民醫療保險,看看日本各地的健保症,想想持續失血的台灣健保。有沒有深入簡出日本醫保困境的日本圖書?

    謝謝,不慎感激!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