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抗》:不管你挺川普或拜登,都值得看看的世界真相。

 

讀者:蔡依橙

 

 

 

 

這是一本怎樣的書?

 

 

 

 

要認識這個作者,以及這本書,可從這段影片開始。

 

這影片是本書作者納達夫‧埃尤爾 Nadav Eyal,作為一個以色列記者,在川普 2016 年當選總統前幾個月,實際深入美國荒廢的挖煤大鎮,與潛在的川普支持者們對談。

 

這類的礦場小鎮,過去狀況不錯的時候,高中畢業的男生,年薪就能達到新台幣約 210 萬,資深者更高。

 

隨著頁岩油、天然氣進入市場,美國本地產煤失去競爭力後,美國白人男性勞工,只能改去開卡車,工時超長,但收入只有過去的一半,四處奔波,晚上沒辦法陪自己的小孩,在家庭中缺席。經濟問題、家庭問題、社會問題接踵而至。

 

 

 

 

Nadav Eyal 作為一個全世界跑透透的記者(穿格子襯衫與牛仔褲的這位),嘗試加入討論,並提出自己的觀點,認為他們的挖煤好工作消失,是系統性問題,因為新的高科技工作出現,而傳統的製造業工作就是在消失,這沒有辦法。

 

然後一位煤礦勞工工會的成員說,「對,我們知道,應該去找其他工作。可是這些工作根本不存在,從阿帕拉契山脈的頂端,像是緬因州,一直到南邊的阿拉巴馬,就是沒有這種新工作。我們山裡的孩子不笨啊,他們可以受訓,可以去做高科技,但事實就是,我們找不到地方,讓我們去敲門,說,我們準備好了,想要做高科技工作。這些工作就是不存在。而且,沒有任何人(政治人物)提過,要把工作帶來這裡。」

 

 

 

 

非常有力的一段話,說明了為什麼這些美國人、美國家庭,覺得自己被遺棄了。

 

即使 Nadav Eyal 本人支持歐巴馬、支持希拉蕊,他也是少數自由派知識分子中,真正願意去看見這些困境,並在事前就認為,川普可能真的會選上的記者。

 

直白一點說,他稍微偏左,但絕不是左膠。

 

因為,他堅持看到真相,堅持親自前往衝突現場,不用自己的意識形態去強加灌輸給別人,對於這些在新自由主義全球化經濟下,渴望身分認同,或成為經濟弱勢的族群,他聆聽、他觀察、他記錄。

 

這些衝突現場,以及全球化過程受傷的族群,不只是美國鏽帶工人,還包括:

 

  • 在國際貿易秩序中的斯里蘭卡貧窮農業家庭,為了種植,與大象爭地,迫使大象攻擊人類,導致傷亡,而大象自己也被人類大量電擊、驅趕、屠殺,只能走進越來越小的森林。弱弱相殘。
  • 德國興起的新納粹主義人士,受到了怎樣的刺激,讓他們追尋一個被唾棄的過往認同。作為以色列猶太人的身分,訪問這群反猶人士,其實有危險,但他還是試著去採訪、聆聽,只是在出發前,得特別交代同事,如果晚上沒回來又聯絡不上,請通知警察……。
  • 在希臘破落房子裡,正在製作汽油彈(莫洛托夫雞尾酒)的無政府主義者。嘗試在對談中理解,希臘為什麼會淪落到這個樣子。
  • 從敘利亞一路走到德國,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活著抵達的難民,作者陪他們走了好長一段,嘗試了解他們經歷怎樣的故事。

 

非常精彩,且令人深思。

 

 

如果,你當初就挺拜登…

 

那麼你應該看這本。

 

因為作者本人,正是自由派知識分子。在多數自由派知識分子的概念裡,川普當總統的四年,只是美國政治與世界秩序暫時脫軌,現在重新回到主旋律上。

 

但,這個多邊主義、多元價值、全球化、新自由主義混合的主旋律,正是造成本書描述的所有問題的原因。自由派知識分子,該正視這些問題,扛起這些責任,嘗試提出更好的方法,修復這個世界。

 

如果不了解這些真相,只是期待回到柯林頓歐巴馬時代的過去,川普現象一定會再起,即使不是由川普來代表這些受傷的群眾,也一定會有新一代政治人物出線。

 

 

如果,你當初挺川普…

 

那麼你更應該看這本。

 

你知道,有些自由派政治人物,口惠不實,嘴巴講得很好聽,但世界照著他們的論述走,卻充滿了破敗。富有的人越來越富有,開發中國家也逐漸富裕,世界充滿了假多元假平等的高上,卻只有中下階層被時代遺忘,臺灣這樣的政治弱勢國家被遺棄。

 

 

 

 

也是剛才那個影片,這次 Nadav Eyal 進到一個從來沒投給共和黨的家庭,聽他們的談話,想知道為何他們認為歐巴馬與希拉蕊背叛了美國人,而決定將票投給川普。

 

自由派知識分子不願意看見的問題、沒辦法解決的事情,造成了川普崛起。作為一個保守派知識分子,也該嘗試思考,如何建構一個能說服更多人的的全球秩序與意識形態,尤其在川普與共和黨,於大選紛紛受挫之後。

 

 

破敗而碎片化的世界

 

這本書的主題,從民族主義、恐怖攻擊、難民、移民、美國夢已死、後真相時代、科學懷疑論等全部都有,覺得主題很碎片化嗎?

 

是的,因為真實的世界,就是這樣的碎片化。不是用一個簡單的意識形態,簡單的左右價值就能解決的。要先正視有這些問題,才知道解方可能在哪裡。

 

為他寫推薦語的哈拉瑞 Yuval Noah Harari,在著作和演講中曾多次提到,他認為自由主義論述與民主制度,還是目前世界上比較好的選擇,只是目前這個論述有些力有未逮的角落,被極權主義、被民粹政治人物抓到機會狠狠進攻。而自由主義論述,必須想辦法更新自己,提出更好的 2.0 方案,才能繼續帶領人類前進。

 

這本書,就是由納達夫‧埃尤爾 Nadav Eyal 告訴我們,這些力有未逮的角落,都發生了什麼事,讓還期待讓世界變得更好的所有人,都能有個共同的事實認知,一起解決問題。

 

 

從臺灣人的角度看

 

作為台灣人,我們有很多與作者的共同點,像是,作者很清楚知道,自己作為以色列人,是在美帝國(正向意涵)版圖的邊陲,而這個美利堅治世(Pax Americana)的確不錯,自己也是受益者。

 

事實上,我們也是在美國的帝國秩序之中,在帝國版圖的邊陲,而這個美利堅治世也的確讓臺灣人受益。從韓戰救了蔣介石,免於臺灣被中共併吞,到美國施壓蔣經國,使美麗島事件成為民主運動史上的關鍵點,甚至今天的護國神山台積電,都與美國有關。

 

我們能跟著作者,在這樣共同的架構下,去觀察真正的世界。

 

關於中國,這也是本書作者厲害的地方。雖然篇幅不多,但他同時理解到以下關於中國的事實:

 

  • 鄧小平帶領中國從極權主義嵌入美國為主的國際貿易,讓一整代人富裕起來。
  • 在國際貿易秩序中,中國成為製造大國,代價是土壤、空氣的汙染,甚至人民的壽命。他認為,某個程度上來說,先進國家應該感到虧欠,因為這接近新形態的殖民剝削。
  • 現在的習近平,權力比毛澤東還大,因為科技的幫助,習近平建立了監控帝國,能真正控制語言、文字,以及人民的思想。甚至可以藉由數據,了解人民在想什麼、做什麼。這是毛澤東都做不到的事情。

 

這樣眼光犀利的記者,看到的全世界,值得我們一起看看。

 

從英國到希臘,從新納粹到美國鏽帶,從斯里蘭卡的大象到後真相。

 

一起認識真實世界。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Nadav Eyal, 全球化, 反全球化, 反抗, 政治, 文化的反全球化抗爭, 當激進變成主流,正在改寫世界經濟, 納達夫‧埃尤爾。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