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什麼簡報?內容才重要!」簡報做得好或壞,對實習醫師、PGY 與住院醫師,很重要嗎?

 

作者:蔡依橙

 

 

 

 

問:學什麼簡報?內容才重要。

 

答:內容好,跟簡報呈現得好,是相輔相成的,並非水火不容的互斥選項。

 

舉個例來說,就像我們剛到醫院實習,學習動機跟態度當然很重要,但總不能說「穿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學習的心」,然後穿著短褲拖鞋,頭也沒梳就去醫院開晨會。想想,總醫師跟主治醫師們會怎麼看你?

 

簡報的設計、呈現的邏輯,以及演講者的台風,都會影響到內容的傳遞。如果有好的知識、好的內容,也認真準備,更不應該讓不好的簡報拖累你。

 

我們大學都上過很多課程,老師們都很有學問,但部分的老師,因為簡報都是字、呈現邏輯不佳、架構不理想,很多課程實在有聽沒有懂。老師有學問,這是的確,但站上講台,如果不能有效的傳遞,對彼此都很浪費時間。

 

如果你上台報告時,發現台下的人沒什麼興趣,有的滑手機、有的睡著、有的還看了訊息後走出去就不回來。講完後,大家沒有反應,座長的 comment 也好像跟你的內容沒關係。這時候我們就要思考,是不是在簡報傳達上,還有改進的空間。

 

 

問:我才剛進醫院,作為實習醫師、PGY、住院醫師,簡報做得好,很重要嗎?

 

答:在臨床能力養成之外,做好簡報,是醫學生涯早期,加成性最高的策略能力,放大倍數非常有威力。早期投資在簡報能力上,日後報酬率很容易超過 20 倍!

 

我們在前幾篇分享說過,剛進醫院,每年這麼多新進醫師,誰會得到機會、誰能獲取資源,很大一部分的連結產生,都是根據你散發的訊號。

 

同樣報一次 journal reading,一個就是複製貼上,語焉不詳;一個卻是有條有理,洞見清楚,相關的圖表也都有講到重點。這兩個同學散發的訊號就是不一樣的。

 

前面的同學,告訴大家,我其實能力有限,只能依樣畫葫蘆,論文看不懂,也沒有人願意幫我,讓我做任何事情,都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而已。後面的同學,則讓人覺得他總是做好準備,有更好的機會或資源一定會把握,對於資訊的解讀,也能看到別人沒注意到的關鍵。

 

 

 

 

報論文都差別這麼大,更何況報實際的患者。

 

有的人報 case,照本宣科,資訊繁雜,但核心的診斷與治療問題都掌握不住,老是被總醫師跟主任 K。有的人報 case,關鍵資訊羅列清晰,可能的診斷與考量都注意到,接著需要做的事情也都一清二楚。

 

這兩種人傳遞的「臨床照護能力」訊號,是截然不同的,你是長官,你會錄取誰當住院醫師?你會升誰當主治醫師?你會給哪個年輕人發展新領域?都是靠這些日積月累的印象決定的。

 

有句話說,「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學簡報也是一樣,把簡報做好,最好的時間是專業生涯早期,其次是現在。

 

我自己的女兒目前國中,上台報告,或者機器人代表隊甄選,都是用清楚的邏輯跟簡報設計去做,更能有效表達自己,也因此獲得需多他想要的機會,或者意料之外的連結。

 

未來的世界,或許不見得是簡報、也不見得會是 PowerPoint 這個軟體。但有效運用數位工具,呈現心裡所想的論點,並有效說服他人,是非常重要的能力。

 

 

問:除了醫學專業之外,簡報還有其他用途嗎?

 

答:有的。好的簡報,可以直接輸出,加上文字說明,放上部落格。有了簡報的畫面設計基礎,對於部落格配的圖,也能處理得更好。

 

你可以參考看看許君豪醫師的部落格,這個讓他的專業生涯邁向全新境界的部落格,裏頭每篇文章的圖片,以及刊頭橫幅的設計,都是簡報設計概念的延伸。

 

 

 

 

 

問:簡報要漂亮,用 Keynote 就可以。

 

答:其實 Keynote 或 PowerPoint 只是工具。

 

這種論點,就好像是說「要拍出藝術家等級的照片,用徠卡就可以。」你我都知道,重點不是你用什麼相機或鏡頭,而是鏡頭後面那顆頭。

 

不可否認,許多簡報厲害的人,用的是 Keynote,但相對來說,使用 PowerPoint 做出優秀簡報,堆砌成功的醫學人生的,也很多。用 Canon、Nikon、Sony,都可能拍出偉大的照片。軟體的選擇,只是工具的選擇而已。

 

事實上,使用 Keynote 但簡報還是不理想的人,所在多有,跟 PowerPoint 一樣。

 

真正重要的,是你的思維、你的邏輯、你的視覺設計、你的呈現。有效的簡報,並不只是軟體而已。

 

 

 

 

問:簡報這種東西喔,看看別人怎麼做,自學就好。

 

答:的確有些人可以自學成功,但多數我們遇到的情況,卻是只學到樣貌,但核心卻沒有改變。偏偏醫學簡報最重要的其實是核心。

 

像是前幾年,最流行的是扁平化圖示,很多人就認為,在簡報上放上這些小圖示,就是好簡報,但事實上不是的。

 

好的簡報,是從結構、呈現邏輯開始,就做好設計。畫面的安排只是最後一步,使用文字、照片、扁平化圖示都可以。

 

多數人自行使用扁平化圖示,增加了視覺負擔,多了些裝飾意味,但對於簡報核心卻有分散注意力的效果。如果你想看看好的扁平化設計的話,可以參考陳偉挺醫師的設計。

 

下面這張圖是陳醫師在工作坊中,上課舉例時,實際修改同學上傳作品的截圖。我即使跟陳醫師工作很久了,每次看他用這些小圖,都覺得非常畫龍點睛。

 

 

 

 

蔡欣宇醫師在圖片的處理上,則是我覺得最好的,精準、簡單、強大。

 

 

 

 

這些單張的設計,自行閱讀學習,的確有機會學到一個大概的樣子,但現場對於演講架構跟呈現方式的安排,以及之所以會想到這個做的原因,則很難用靜態的影像學到。尤其報 case 或報 journal,這類醫學特殊情境,其安排與市面上常見的商業簡報又有很大不同。

 

 

 

 

問:你們的簡報課程有兩個,請問上哪個比較好?

 

答:這兩個都很好。作為入門都沒有問題。建議是你想上課的時候,有哪個就上哪個。因為協調場地、講師、助教,並不容易,什麼時候開課並不固定。看看「近期課程」裏頭有什麼,就選個喜歡的來上即可。

 

事實上,也有不少同學,最後兩個簡報課程都上過的。像是這篇心得分享。

 

 

 

簡報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PGY, 住院醫師, 加成能力, 實習醫師, 新思惟, 生涯早期, 簡報, 簡報工作坊, 簡報架構與視覺設計工作坊, 蔡欣宇, 醫學簡報, 醫院, 陳偉挺。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