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煮飯三個月的一些心得

 

作者:蔡依橙

 

 

 

 

煮了一陣子,有很多體會。

 

像是實際體會過忙碌的主婦主夫心情,每天就是接送小孩、工作、買菜、煮飯、收廚房、看功課,然後隔天再來一次,然後隔天再一次……。

 

就能理解全聯的行銷設計,集點、印花、早上的特價咖啡,真的很有療癒作用。

 

那是專屬於自己的小小成就感、小小幸福感,一天中,就是這麼點時間與小小的感動,屬於自己。

 

像是感受料理中的各種科學,鍋子的導熱速度、蓄熱力、形狀、塗層,或者油與水作為介質的料理差異,或者食物的梅納反應,或者糖脂肪鹽的強勢調味效果。

 

也能理解,外食的商業模式,他們如何用比較平價的食材,做出好看也能賣的產品。

 

像是在每次的採買中,去思考生鮮超市物流的難度與偉大,鮮奶這種東西還算好緩衝的,難的像是肉片、精緻蛋糕、鮮魚、葉菜,一上架就開始倒數計時,竟然都能利用物流調控跟 8 折 6 折,把新陳代謝控制得那麼精確。

 

身為一個生活在城市的現代人,我們是靠著很多很多人的專業協助,才能以這樣快速且幸福的樣貌活著。

 

我還記得我剛進血管攝影室,學習做血管內治療的時候,看著牆上一排的各種管子,覺得新奇有趣,總想,有一天我要認識這些所有的管子,知道他們的功能跟特性,然後擁有實際操作的經驗。

 

幾個月後,我的確全部用過,也做過簡報介紹,然後我知道自己的最愛是 Cordis 4F,因為好用、快速、能解決大多數的狀況。漸漸的,我也把自己的 procedure time 控制到 30 分鐘左右。

 

現在煮飯也是一樣,看著全聯生鮮區,我偶爾會嘗試一下新的食材,但總是會有自己最喜歡的料理方法,在速度、營養、變化上取得屬於自己喜歡的平衡。

 

一個朋友說,我們臨床工作都熟到不行了,為了學習,換科去學別科的手術也不太可能,學著做料理,就是讓自己喜歡動手做東西的靈魂,有個學習跟創新的環境,而且可以快速看到成果。

 

我覺得這很有道理。

 

好好做個簡報、好好做個研究、好好寫篇論文、好好經營自己的網站,其實都有點這種意思。

 

設定一個目標,努力前進,然後達成。聽說,這就是「人生的意義感」來源。

 

#理由伯的已知用火日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開始學煮飯三個月的一些心得 有 2 則回應

  1. 錯字更正後請刪除此留言 說道:

    或者食物的”沒”納反映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