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又長大了:回顧 VEX IQ Taiwan Open 預賽

 

作者:蔡依橙

 

 

 

 

孩子又長大了。

 

這場是 VEX IQ 的預賽,嚴格來說,這場對我們家姊弟來說,輸贏影響不大,因為他們去年表現不錯,所以直接擁有 2022 參加世界賽的資格。

 

不過,即使如此,如果能去世界賽的隊伍,在臺灣預賽決賽都沒打好,感覺還是蠻丟臉的。

 

所以,臺灣預賽他們還是很努力在練。

 

做爸爸的,總是覺得他們會不會太樂觀?會不會練習不夠?尤其我看他們練的時候,多少會看到一些不是很理想的細節,也會稍微念兩句,也會擔心。

 

不過了解全天的比賽經過與結果後(因為我要開課,是太太陪他們去比的),我覺得這兩個孩子又長大了。

 

先說結果。

 

他們在積分排名賽打上第一,然後因此決賽場能跟同教室更強的一線隊伍 6699Z 一起合作。最後壓軸場,竟然拿下了他們機器所能拿到的全部分數 154,全場最高,而且還剩 11 秒!

 

但重點是,以下我後來才知道的比賽過程,讓我覺得,或許該給自己的孩子更多的權限,與更多的信任了。因為他們已經證明自己值得這些權限與信任。

 

早上開始打排名賽的時候,第一場不太理想,因為對於計時系統的聲音不熟,不知道原來沒有倒數聲,時間結束卻沒把球投完,只拿到 80。

 

這種開局是很令人沮喪的,但他們沒有亂了陣腳,第二場打出水準 132。心情稍微穩定下來。

 

但第三場又遇到機械結構故障,而且是之前練習都沒遇過的,修了機器,浪費了時間,沒辦法追分數,只拿到 126。

 

這時他們發現,這個機械結構故障沒辦法處理,等下的比賽應該會繼續出包,幾乎快要放棄時,剛好,老師協助協調,其他教室的隊伍願意幫忙,借了一個我們沒有的原廠零件,才能上場。(超感謝,這個之後要聯繫人家特別謝謝!)

 

後續兩場,機器穩定,心情也穩定下來,好好跟合作隊伍討論策略,竟然打出 154 跟 150,順利地從後段班,一路爬到積分第一。

 

他們證明了,自己在情緒上,可以處理逆境。

 

而決賽,是一戰定生死的,去年他們就曾經因為過於緊張,或者太早放鬆而失敗。這次本來我也很擔心,不敢太過期待。

 

不過他們跟老隊友的溝通很好,也穩定發揮。在最重要的場次拿下 154,我在開課空檔看直播,眼睛也進了一點沙子……

 

他們這次打的是國中組的 VEX IQ,競爭對手相當強,而且弟弟其實是國小的年紀,還是個孩子。

 

不過他們兩個,這次都證明了自己的能力,用心、合作、情緒穩定、逆境不慌不亂。

 

很高興看到孩子長大了。幾年來對於做事態度的注意與指導,漸漸內化成孩子的一部分。他們竟然可以這麼認真的準備一場比賽,而且承受這麼大的壓力,持續前進。一邊覺得很放心,稍微鬆一口氣,但一方面,也覺得有點惆悵,再過幾年,幾乎就要獨立了。

 

有興趣看看姊姊(隊長)怎麼回顧這場比賽的朋友,歡迎點進他的部落格。

 

「比賽並不是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很順遂的,但是遇到問題就是要解決,才能邁向成功。

 

不管是調整橡皮筋還是彈射結構的爆炸,當時的我都是非常緊張的,不過幸好在之前的練習中也多少有修理這些問題的經驗,才能順利解決。」

 

👉 2021-2022 VEX IQ Taiwan Open 預賽心得分享 / Jin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6699B, VEX, VEX IQ, 機器人, 比賽。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