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臉書停權 24 小時的相關資訊記錄

 

作者:蔡依橙

 

 

 

 

是的,今天 2021/12/1,我被 Facebook 停權 24 小時了,個人帳號以及閱讀筆記專頁都是,不能貼文、不能按讚、連回覆大家的討論都不行。以下分享一些相關的過程,以及被臉書判定違反社群守則的言論,讓大家參考。

 

今天,我分享老汪(國際橋牌社導演)提到,他們之前不知道高嘉瑜被打,現在回看之前高委員請假時的對話,覺得很不捨,因為不敢聲張,連請假都這麼低姿態。我把老汪的連結,跟我分享的內容,放在下頭。

 

 

 

 

 

 

你可以發現,其實我的內容並沒有訴求暴力或煽動仇恨,就是呼籲大家關注親密暴力的議題,但一樣被「祖」了,而事實上老汪那則,系統也沒有判定有問題,這表示所謂的自動審查系統,對特定的人或特定的粉絲專頁,有不同的標準。

 

而這個已經是第二次了,上一次我分享的是一篇公開資訊,提到蔣萬安自己公布的放棄綠卡申請書。Facebook 判定我分享他人隱私資料。

 

 

 

 

 

 

 

同樣的,您會發現,原始分享者的貼圖還在,但我分享就被封鎖,文章立刻不見,而且記醜一。

 

聽被 Facebook 封鎖過的網友分享,我今天這次就是醜二了,幾個重點:

 

  1. 在 11/7 那次被認定違反社群守則,應該要去申訴,即使當時算是警告,沒有封鎖。而我當初沒有申訴,就算做承認有罪,留下前科,醜一。
  2. 醜一之後,會加大審查力道,建議要避風頭,至少 30 天。如果醜二,就會封鎖一天。
  3. 如果日後再被誤判,或真的違反社群守則,則會醜三。之後臉書專頁的觸及會嚴重下滑,所有追蹤者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這個專頁的觸及就降到超級低,不管你過去為臉書貢獻了多少。
  4. 如果繼續再被臉書盯上,你常用的 IP、你的手機、電子郵件,都會被警示,申請帳號不會通過,在臉書上「社會性死亡」。

 

我在想,現在只是使用社群媒體,就可能因為內部設定,或被大量檢舉,或系統誤判,導致一天直接消失在臉書世界。日後如果真的 META 了,工作、生活、休閒、娛樂、朋友,全部都在上面,被系統針對而消失,真是非常有「反烏托邦電影」的感覺,根本黑鏡真實版……

 

幸好我自己的文章,像是比較完整的書評或生活分享,幾乎都放在部落格上,至少我還保有自己原創文字的,也保有一個能讓自己發聲的小天地。

 

誠心希望,Facebook 團隊能實際看看我被警告的這兩次分享,而不是根據被檢舉的數目或人工智慧自動判定的結果,畢竟我在分享時,一直都蠻注意自己的文字不要有仇恨與暴力,保留良好公共議題討論的空間。

 

為了避免醜三,導致從各位的 Facebook 世界消失,我會減少在專頁上討論時事跟公共議題一陣子。

 

跟臺灣有關的各種新聞分享與討論,就麻煩各位了,我先追蹤大家就好。

 


 

2021/12/2 更新,我的申訴經過審查,失敗了。審查認定我還是違反社群守則,繼續醜二。

 

而臉書提到,還有一個獨立的監察委員會可以申訴,但這個委員會只會受理極少的案例。我也把自己填寫的內容分享如下,包括我認為對於臺灣 Facebook 的言論審查,目前在方向上是有問題的。

 

或許一樣不能改變什麼,但越多人留下記錄、越有機會改變。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並標籤為 24小時, facebook, 封鎖, 新覺僵講幹話, 檢舉, 消失, 社群, 禁言, 老汪, 臉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被臉書停權 24 小時的相關資訊記錄 有 5 則回應

  1. PPVV 說道:

    最近發現FB對很多批評中國時事的用戶祭出停權的懲罰,不曉得到底是怎麼審查呢?

  2. 葉智翔 說道:

    來部落格留言了~

  3. 葉智翔 說道:

    來部落格留言了

  4. YUJIE 說道:

    現在很多網站的留言區也是直接內嵌fb的留言區,真的被祖就全死。

    臉書的審查員就一堆支那賤畜再搞,每次檢舉一些明確是中國來的詐騙廣告,
    都說沒問題,嗆個小粉紅就是仇恨言論,還要被翻牆來的支那賤畜嘲笑。

    要臉書改應該是很難啦,祖刻薄的正宮就是支那人。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