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看國際新聞】在日本被拘留而死去的斯里蘭卡女孩

 

作者:蔡依橙

 

 

 

 

日本是個在科技上很現代化的國家,不過也有一些領域,還有前現代的痕跡。

 

不少外國人都提過,在日本被懷疑犯罪,或者真的違法而被拘留時,是很恐怖的經驗。

 

在沒有任何證據的狀況下,外國人可以被連續拘留 23 天,審問期間可能連續超過 10 小時,拘留環境 24 小時開燈,多人共住,不能自由上洗手間,5 天只能洗一次澡。

 

👉 無罪的風險太高!日本拘留制度 逼老外認當電車癡漢(上)/ 鏡周刊

 

今天的 CNN 頭條,講的是一個斯里蘭卡女孩到日本追夢,希望用教英文跟打工在日本活下來,甚至有個自己的事業,但最後在拘留中死去的故事。

 

👉 Her dream to teach English in Japan ended with a lesson for the country / CNN

 

在日本的生活,細節有點缺乏,似乎是錢花完了沒能繼續上語言學校、遇到糟糕的暴力伴侶、簽證過期、申請庇護被拒絕,然後就變成非法移工。

 

接著被關進拘留所後,七個月期間,瘦了 20 公斤,最終死亡時幾乎是皮包骨的狀態。

 

死因也是不清楚的,有可能身體有狀況沒有得到醫治,但也有一種說法是說,他被義工告知,如果身體有狀況需要就醫,比較有機會被放出來,但義工否認。

 

我們常說,日本是個偏右的國家,意思就是他們對於敵我親疏的區別很清楚,對本國人跟外國人,權利跟福利就有明顯差別。甚至對本國人的看法,本州跟沖繩就有所不同,對外國人,擁有技能的白領,跟來日本假留學真打工的,待遇也不同。

 

這並沒有絕對的對或錯,雖然在偏左追求平等者的眼中,這樣太前現代了,但畢竟國家資源有限,該優先用在誰身上,本就是一個很複雜的政治議題。一個三代都為國家打拼並誠實納稅的本國公民,難道其權利跟福利應該跟剛到幾年的外籍移工一樣嗎?但另一個角度看,難道他們不都是人,都應該享有基本的尊嚴嗎?

 

辯護者也可能認為,現有的日本外國人拘留制度包吃包住,已經有基本尊嚴了,這些也都是納稅人的錢在支付,難道納稅人的錢不該被謹慎使用嗎?這就又牽涉到,我們該怎麼定義基本尊嚴、基本人權。

 

一個會讓議題變得更困難的比較是,如果我們拿歐陸國家相比,像是接納移民也造成不少衝擊的德國,日本這種對移民較為保守的態度,也的確少了很多棘手的社會問題。

 

 

世界是現實的,即使積極爭取移民,以維持總人口數與競爭力的加拿大,對於年輕、高學歷、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或者有錢人,也更加禮遇。每個國家都希望藉由移民變得更好,不是嗎?對於那麼多想移入的人,大小眼對待也是可以理解的。

 

當我們在閱讀臺灣的各種移工新聞,或者對臺灣的移民政策有所批評時,同時我們也可以想想,做為一個國家,你認為臺灣應該走哪種路線?像德國的、像加拿大的、像日本的?而我們的國情適合哪一種呢?

 

這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國際新聞 並標籤為 CNN, 外國人, 女孩, 拘留, 斯里蘭卡, 日本。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