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發現了嗎?科學期刊論文的排版,近年的變化……

 

作者:蔡依橙

 

 

 

 

你發現了嗎?越來越多下載的論文,其 PDF 排版變成一欄,而不是過去的兩欄或甚至三欄,而且文字似乎比以前更大了些。

 

這是因為開放全文的興起。

 

開放全文,通常是以全電子期刊形式經營,不需要負擔紙本印刷,沒有紙張成本,更沒有運輸成本,所以不需要拚了命去縮減頁數。

 

過去的三欄、兩欄排法,以及超級小字,都是為了用更少的頁數,去塞進論文。尤其銅版紙印刷的傳統期刊,頁數多一倍、重量多一倍,全球訂戶這樣寄,通通都是錢。

 

 

 

 

全電子期刊,根本沒有頁數限制,作個 PDF 只是讓大家能夠方便下載歸檔,以前用 6 頁可以排完的,現在排 12 頁也沒有關係。

 

而且,要把兩欄甚至三欄排好排漂亮,需要稍微受過訓練的編輯人才。回想一下我們參加醫學會時,那些自行排成兩欄或三欄的壁報,多數的作品是不是在美觀上會讓人覺得應該還有進步空間?

 

 

 

 

如果改成一欄,簡單線性處理即可,誰都可以排版。甚至 MDPI 為了避免作者等太久,在文章審閱到後面的階段,接受機率較高時,還把初排交給作者群,資深編輯只在接受後,作最後修整。

 

傳統期刊因為紙本限制,一年大概刊出 500 篇論文就很了不起。但像是 Scientific ReportsPLOS ONE 這種動輒 20000+ 篇的,數十倍的工作量,如果都要專業人士來作,速度跟成本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簡單說,因為載體不同,期刊編輯的工作流程也產生了變化,而這種時代級的變動,往往是適應得最快的,調整最積極的,最能把握機會,大展鴻圖。

 

就像是最早意識到內視鏡手術威力並積極學習的一群人,或者最早意識到血管內技術將改變心臟外科治療的一群人。

 

至於,為什麼我們現在越來越常看到單欄排版的論文,這是因為在 2020 年,開放全文的論文數,已經超越傳統期刊了,而且這個黃金交叉之後,開放全文的漲勢沒有停下來,還在繼續拉大差距。

 

 

 

 

這就是個時代的改變,雖然印出來看,需要更多張紙,但也多了許多空間可以做筆記,對於中年以上的科學研究者,字大一點也更為友善。

 

現在已經有很多學者,根本不把論文印出來,而是放在平板或電腦上看,並作電子筆記。大字也是更為適合現有設備的設計。

 

從論文排版的變化來看,我們都正在經歷一個大時代的轉變。

 

 

原創論文期刊選擇 / 個案報告期刊選擇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一欄, 排版, 期刊, 科學, 編輯, 論文。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你發現了嗎?科學期刊論文的排版,近年的變化…… 有 2 則回應

  1. Dr Ko 說道:

    數量方面,黃金交叉,但是品質/可信度呢?有沒有類似的趨勢呢?

    • 蔡依橙 說道:

      以 IF 來說,整體 OA 期刊約是整體訂閱期刊的七成左右,這是 9 年前的資料。OA 期刊目前仍缺乏高分旗艦,不過這幾年,幾家 OA 出版社近年分數持續上升中,值得繼續觀察。

      OA journals had impact factors that were approximately 76% and 67% as high as subscription journals in JCR and Scopus respectively when analyzed by journal and 73% and 62% when weighted for articles published.

      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1741-7015-10-73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