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談活動】吳曉樂《致命登入》新書分享會 / 蔡依橙

 

對談人:蔡依橙

 

 

 

 

重點整理

 

  1. 這本小說我看完了,好看,推薦。這個作者的小說都可以追。
  2. 在 1/15(六)下午 2:30-3:30,我受鏡文學邀請,在台中誠品園道店,跟作者吳曉樂對談。歡迎參加。

 

 

新書分享會資訊

 

 

活動說明

 

常看我分享閱讀筆記的朋友都知道,我不常讀小說。不過,吳曉樂的小說,是少數的例外,他出一本,我就讀一本。

 

我是先看到公視改編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然後才去看原著小說。當時我深受震撼,覺得怎麼有人的觀察力這麼強,能將生活中那些隱約的衝突,說得那麼清楚。

 

小說最令人讚嘆的是,吳曉樂寫這本書的時候只有 25 歲,但他對整個教育體制、台灣家庭、性別角色的洞察,真的是很精準。而且並不會用控訴或憤怒的角度去處理,更多的是同理與反思。/《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原著小說與改編影集相比,如何?(無雷)

 

我猜想吳曉樂應該在這個時候意識到,如果想做一個被人認可的專業小說家,應該有些戰役是他必須打,而且證明自己的,所以,他開始挑戰結構跟情節更為複雜的長篇小說,寫成《上流兒童》,這本我也很喜歡,閱讀過程,可以明顯看見一個才華作家的用心。

 

對我的意義,就像是出道後發了《我要的幸福》的孫燕姿,或者記憶拼圖之後,剛開始拍《蝙蝠俠》的諾蘭。這是個可以信賴的創作者,東西好,耐得住檢驗,然後也兼顧了一般讀者跟市場面向。

 

吳曉樂一如之前,對每個角色都採取比較立體的寫法,也就是說,即使看似批判,卻也都有理解。仔細帶出每個人在自己的位子,為什麼會做出那樣行為的脈絡。這使得故事能容納更多的讀者,每個不同背景的人,都能找到自己的解讀方法。不管你是單身男女、中產階級、上流社會、賺錢的爸爸、對性別差異感到不滿的媽媽,甚至仇女一族,都能從這本書裡看到不同的面向!/《上流兒童》:很值得為人父母者,閱讀深思的小說。

 

之後的《我們沒有祕密》,推測是作者想證明自己,不只能寫家教經驗觀察到的親子與升學議題,於是轉向重新建構一個故事,並以女性為主。我一樣認為這是相當精彩的作品,作者也證明了自己確實有拓展領域的能力。

 

這本我沒有寫心得,主要的原因是我身為異性戀男性,講女性議題實在沒有立場,畢竟活在當代,我還有點政治敏感度,這是我最好不要隨便聊的議題。不過我還是相當喜歡這本書的,而正是在這本之後,我決定「日後吳曉樂的新小說我都要看」,就像孫燕姿之後的每張專輯我都買、諾蘭的每部新電影我都進電影院看一樣。

 

然後我就被鏡文學邀請,一起參加這次的新書分享會,負責以讀者身分跟吳曉樂對談。

 

我已經看完小說了,很推薦。也已經大致想好當天會跟曉樂對談的內容。

 

我認為這一系列的作品看下來,那種「時代性」是最精彩的,不管他選擇的題材是升學、親子、性別,或者這次的網路、線上遊戲、社會期待、人生意義面向,竟然都能夠那麼貼近這個時代的感覺,說出來的矛盾又那麼的精確。

 

我們將會針對作者對這些社會議題的觀察,做些討論,也讓讀過小說或還沒讀過小說的讀者,都能認識到這部作品代表的「時代性」,以及這樣的閱讀,為何能夠協助我們思考並度過人生的種種困境。

 

歡迎大家一起來聊。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上流兒童,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台中, 吳曉樂, 對談, 我們沒有秘密, 致命登入, 誠品, 鏡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