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瑞的囧日記 16:大號三分球》:我們守護著的,是怎樣的心靈。

 

讀者:蔡依橙

 

 

 

 

偶爾把小孩的書拿來讀,覺得很有意思。

 

這是葛瑞的囧日記 16,主題是大號三分球,一開始看到那個封面設計,以及主題,就覺得應該是在致敬把三分球技術練到全新境界的 Stephen Curry。

 

查了一下 Curry 的照片,果然金州勇士隊的球衣,其中一套,也是 Curry 常被看見的一套,就是這個配色。

 

即使已經是世界知名的童書系列,找新題材時依然努力的契合時代精神,更能讓大家好奇,也更有話題性。

 

Stephen Curry 不只是三分球很準,還有能在線外幾步處出手、出手動作流暢短暫、無球跑位絕佳、自行切入也強等等混合特色。

 

所以防守上非常麻煩:不靠近,他就投大號三分;靠他近些,就容易被晃過並切入;多人包夾 Curry,便為其他隊員創造空間得分;球不在他手上時,無球跑位又超級刁鑽,根本防不勝防。

 

當然,Curry 不是一開始就這麼厲害的,是遭遇到各種專門對付他的防守技術,與隊伍教練一起開發各種反制措施,加上很有紀律的練習,才逐漸累積出這樣的成就。

 

新書本身的故事,還是很有意思,葛瑞對生活總有些奇思妙想,而那些奇思妙想都是我們曾經想過的,像是不想運動時找出的各種理由,以及對於大人認為的團隊、勝負,總有些不同的想法。只是,身為孩子的我們,不見得會講出來。

 

其中這集最有意思的,是「很多時候爸媽希望我們去做的事情,其實是他們人生中曾經留下的遺憾」。

 

那些曾經差點得到的,那些因為不同的選擇而錯過的。

 

然後作者總是以比較詼諧的角度來討論。

 

我們小時候,看日本少年漫畫多,主角多是熱血少年、萬中選一。

 

但在教養的路上,最終你需要面對一個事實,就是絕大多數的小孩,其實都在平庸正負一個標準差附近,而且,學校科目這麼多,總有些領域,孩子是吊車尾的。

 

就如葛瑞的體育(以及其他各種能力)。

 

但難道因為孩子不夠傑出,他就沒有存在的價值嗎?當然不是,他們還是我們的孩子。

 

那麼,父母的責任就會變成,我們該怎麼讓孩子活出一個獨特的自己,只有在這個獨特的面向,這種獨特的能力組合,我們的孩子能安身立命,而且感到自在。

 

葛瑞的故事告訴我們的就是,即使外在成績不甚理想,即使各種活動結果不盡如人意,但在孩子的小腦袋中,存在一個再真實不過的完整世界,他思考、他感受、他存在。

 

而我們作為爸媽的,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就是努力的去保護這樣的小世界。直到他腦中的這個世界,能夠有效地跟地球上的人類社會互動。

 

看葛瑞這樣的書,會讓已經不再是孩子的我們,想起,自己守護的,究竟是什麼樣的美好心靈。

 

繼續努力!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Stephen Curry, 小天下, 葛瑞。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