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st Lego League (FLL) Challenge 世界第二,邀請賽世界第一。

 

作者:蔡依橙原發表於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

 

 

 

 

兩年前,女兒第一次參加 FLL Challenge 機器人比賽,全國賽有名次,但沒辦法代表台灣出國比賽。

 

之後他說,想要再挑戰一次,想要當隊長,想要到美國比世界賽。

 

當時我們全家還家庭會議了一個晚上,因為他花在機器人的時間真的太多了,多到壓縮課業進度。

 

我們做家長的,也在挑戰自己的價值觀,你看孩子那麼喜歡機器人,在合作、專案管理、溝通、領導、結構、程式都在進步的時候,要強迫他回去多讀課內書、多寫幾回考卷嗎?

 

老婆跟我也很猶豫,但我們陪著他長大,很清楚知道,對他來說,熱情與自信是更難得的特質,而他過去自己選的路,他也的確做得很好。

 

最終我們還是順著他的決定。

 

既然決定了,就全力以赴吧。

 

這一年,他付出了很多努力,國中生時間就是那麼多,在課業學習上也如預期,有些妥協。

 

後來,即使疫情起伏,比賽方式因而變動,他們隊伍還是拿下了台灣區的代表權,前往美國比世界賽。

 

剛傳回來的結果很不錯,拿回三個獎。就輸給一隊西班牙的隊伍而已。

 

🔴FLL Challenge

Tai-botics 機器人表現第二名

Tai-botics 機器人設計獎

Tai-botics 邀請賽第一名

 

不過那隊西班牙,世界冠軍毫無疑問,他們在硬體上做了很多的選擇跟克服,使用少見的 SPIKE 系統,機器不只強,還超級穩定。

 

而女兒的隊伍,則是把 EV3 平台發揮到最好。也是一百多個各國代表隊伍中最強的了。邀請賽再戰一次,能贏過西班牙,的確有些運氣成分。

 

更重要的是,女兒從不抱怨,是比賽結束後,從其他隊友的分享,才知道整個過程並不算順利,很多突發狀況、很多不盡如人意的事情發生。一一克服、一一解決、持續凝聚團隊,才有最終的好結果。

 

成績固然令人開心,但更重要的是孩子在這個過程中的體會,包括逆境克服、情緒穩定、文化差異、溝通、分享、國際交流。

 

我畢竟是聯考時代長大的,當爸爸之後,也曾經覺得,比那個有什麼用,考試又不會考。

 

但可能社會歷練多了,這幾年讀的書也讓我理解到,我們根本不能預期未來會是怎樣的世界。

 

既然如此,孩子不管做什麼,把做事的態度學好,懂得用對的方法做,遇到困難就解決問題。如果在國中時,他就能在一個領域做到世界頂尖,這樣的經驗與記憶,更是未來面對世界變化時的優質養分。

 

謝謝指導老師們,謝謝一起打拼的隊友們,恭喜女兒,你又一次的證明自己了!

 


 

後來也收到了總統賀電,以及外館親自頒發祝賀,以下收集相關新聞以及照片。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challenge, first lego league, FLL, houston, 樂高, 機器人, 玩樂高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