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X IQ 世界賽 Division Champion + Think Award

 

作者:蔡依橙原發表於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

 

 

 

 

VEX IQ 世界賽比完了,女兒跟兒子在世界各國代表強隊中,得到 Division Champion,以及 Think Award。

 

比較可惜的是,這次並沒有拿到最頂端的幾個世界大獎。

 

不過,回顧整個比賽過程,以及思考他們與世界冠軍的距離,我覺得他們在實力上,跟世界冠軍們應該是同等級的。

 

仔細看他們打的每一場比賽,也都發揮到最好了,而且遇到比較普通的隊友時,他們會很用心的溝通,並協助將彼此的分數最大化,能跟他們搭配到的,幾乎都被強力 carry,也因此很感謝我們,路上偶然遇到,還會大聲替他們加油!

 

世界級的競技似乎就是這樣,能站上舞台的前幾名高手,實力可能都在同一個區間,但因為分組的順序、比賽的流程、抽籤的運氣,就看誰當天發揮得最好。

 

可能舉重差一公斤、射箭差一分、跳遠差一公分、羽球差一球,就還是得分出個高下。

 

我們能做的,就是準備好自己,然後多比幾次。有實力的人,多考幾次,總會有滿意的成績。準備好的隊伍,多比幾次世界賽,總會出現代表作。

 

在數千人面前,站在聚光燈下。這是很難得很可貴的學習,很高興孩子體驗了這一切過程。

 

帶回了獎盃、獎牌與錦旗,也帶回了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成長經驗!

 


 

女兒正在寫心得草稿,以下這段我覺得很有意思。孩子實際感受到文化的差異。可能只是偶然或個案,但也值得我們做父母的思考。

 

「這時我看著因為自己的失誤造成的悲劇,不禁流下眼淚,內心全是難受。這時感受到的是德國隊友輕輕拍著我的肩膀,和我們說「沒關係,你們已經很強了,我們會去看你們的決賽的!」,其他在觀眾席中匹配過的隊伍們也紛紛下來鼓勵我們,他們的熱情和鼓勵使我打起精神,下定決心下一場一定要贏回來!

 

後來在最後的資格賽和 Division 決賽當中都拿到不錯的成績,比賽前後也都有許多隊伍和祝我們好運並幫忙加油,真的很感動,竟然有這麼多支隊伍記得曾經和他們匹配過資格賽的我們。

 

在台灣很少可以看到這麼熱烈幫忙加油的隊伍,聽到的有些都是希望隊伍失敗的聲音,但在美國世界賽中體驗到的熱情,真的是令我無法遺忘的。」

 


 

以下這幾段,是從我寫給孩子的信,摘錄出來的。

 

對了,我們這次做好準備,也拿到不錯的獎項,只是沒有總冠軍。

 

我們會試著分析各種原因,也看看自己是否還有可以進步的空間,如果認為已經盡力,那就好了。

 

我想提醒的是,世界上有部分的人跟團體,流行一種「受害者情結」,就是把自己的失敗,或沒有得到想要得到的東西,認為都是別人不公平、別人刻意打壓我們。

 

這種「受害者情結」有毒,會害了我們自己,你們目前沒有,而我們日後也要有意識地去避免。

 

至於分組有沒有不公平,以結果來看很容易覺得有,但「事前」誰也不知道,說不定 A 世界強隊會因為功課而疏於練習,或者 B 世界強隊會不會剛好身體不舒服,而你們配到的 C 隊說不定現場表現超乎預期。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力努力,然後接受這個世界總是有些偶然性,有時候我們說是運氣,有時候我們說是機率,但這本來就是世界的一部分。

 

人的一生會有很多偶然,有時候我們會把握住,就像你們之前 Driving Skill 打出滿分,而有時候那個偶然,將其他也一樣很強的隊伍,推上世界冠軍。

 

接受這種偶然,然後持續的用心努力,你們就會有成功且正向的人生!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division champion, think award, VEX, VEX IQ, 世界冠軍, 世界賽, 情緒, 挫折, 機器人, 舞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