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CM 的自引率很高?MDPI 集團的自引率很高?

 

作者:蔡依橙原發表於新思惟之友社團

 

 

 

 

校友說:「我去問,負責升等的人跟我說,MDPI 的期刊,長官有交代,說自引率太高,像被盯上的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甚至高到 30% 以上,以後會出事。」

 

很不幸的,這也是錯的,而且是簡單查證一下就會知道的。

 

附圖是從 JCR 取下的,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最近一次分數中,被引 11626 次,其中 1075 次是期刊自己的引用,計算機算一下就知道,自引率僅為 9.2%。不是長官說的 30%。

 

 

 

 

進一步,我們可以查閱 JCR 在評估期刊時,其建議的自引率是多少,答案是 20%。

 

「Here we determine that a self-citation rate of 20% or less is characteristic of the majority of the high-quality science journals selected for coverage in Clarivate Analytics products.」

 

👉 Journal self-citation in the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 Science Edition (2002) / Clarivate

 

也就是說,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的自引率不但低,而且遠低於 JCR(決定 IF 的單位)的標準。

 

因此,認為 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自引率過高,而且會因此被 JCR 下架,這個陳述,並不是根據事實。

 

我跟校友說了之後,他又把資料印出來去問(真有心),然後這次負責人詢問長官後說,他的意思不是單一期刊自我引用,而是 MDPI 整個集團自我引用,跨期刊的引用。

 

但出版集團自我引用這件事情,其實不是很好的指標。

 

想像一下,如果全世界的科學期刊只有一家出版社,那這家出版社的自我引用率將會是 100%。

 

如果有家出版社,他出版的論文市占率為 50%,我們可以預期,他的出版社自我引用率至少 50% 左右,也有可能因為研究者社群效應而更高。

 

這表示,期刊社越大,自我引用率本來就會高,這並不是一個評估出版社是否是掠奪性期刊的好指標。

 

MDPI 可能也被攻擊過這個,所以他們統計過一張圖,我放在留言處,可以發現,Elsevier 是出版社自我引用率最高的,約 38%,然後 JMIR 也差不多有 35%。但這兩家出版社都沒有被列做警示出版社。

 

 

 

 

 

然後 MDPI 整個集團的自引率約 29%。考量到這是一個擁有 386 個電子期刊的雜誌社,而且每一個電子期刊又比傳統期刊大上好多倍,這樣的數據很難說特別高。

 

總結來說,根據查證得到的數據,Journal of Clinical Medicine 的自我引用率並不高,不會因此被下架。

 

而 MDPI 整個出版社的自我引用率也不是業界偏高的,另外,出版社自我引用率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品質指標。

 

我沒有要替 MDPI 說話,畢竟升等是否採用 MDPI,並不影響我個人,也不影響我們所開的課程。

 

以課程來說,我們教的學術寫作跟醫學統計還是一樣,只是新一代的年輕人,在被迫選擇傳統期刊時,必須多抓半年甚至一年的緩衝期,去應對超緩慢的審查期程。

 

甚至,年輕學者的新發現跟新觀點,在這半年一年的審查中,就被先別人發表掉,失去先機。

 

那麼,我為什麼寫這些?

 

我只是希望,台灣的科學社群,能夠根據數據說話,而不是憑感覺批評。

 

我知道,我們不見得能改變權力上層的人的決定。

 

但我們可以啟發並鼓勵新一代的年輕人,讓我們長大後,不要變成自己曾經討厭的大人。

 

這樣,時代就會進步。

 

 

看看大家的討論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citation, MDPI, self, self-citation, 出版社, 引用率, 自引率, 集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