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離職後,如何經營部落格,讓自己的人生更有選擇權?

 

 

 

 

 

 

問:校長好,後來論文托你的福有生出來,也順利升任主管,但這個過程中,我更理解大長官的理念與自己似乎有距離,因為一些事情,讓我決定從接受訓練也有感情的醫學中心離開。

 

我在 Facebook 上提到自己打算離開,很多朋友跟長輩私訊,問我要不要過去他們那裡工作,從醫學中心、中小型醫院到不同種類的診所都有,但我暫時不知道要怎麼選。

 

我覺得自己還沒有想清楚下一步人生要往哪個方向走,加上想先體會一下好好陪伴孩子的生活,再決定是要全職打拚工作、到中小型醫院輕鬆一些,還是乾脆到診所兼職。

 

在這段探索自己以及回歸家庭的時間,我該怎麼回覆這些朋友長輩們的邀請,才不會顯得失禮?在這幾個月,自己的部落格又該怎麼經營才好?

 

答:(蔡依橙)

 

恭喜同學,當你放出自己即將成為自由球員的消息,就馬上能夠接到很多的工作邀約,這表示你平常做人成功,專業能力也被肯定。

 

 

如何回覆工作邀約

 

面對這些邀約,如果你都還沒決定的話,我建議你可以說:「非常感謝他們的好意,可惜你還在思考下一步要往什麼方向,我們先保持聯繫,之後如果自己想清楚了,再看看到時有沒有機會合作。」大概意思是這樣,你可以改用自己的話說。

 

這樣的說明,讓你不用立刻下決定,但也沒有直接拒絕。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你越來越了解自己的過程中,你也會知道這些缺,哪些可能比較適合你?哪些人是你比較可以信任也想跟他工作的?

 

 

如何經營部落格

 

部落格的經營,我個人覺得你可以真誠地分享一些自己的想法,並且整理一些自己的專業能力跟個案。這樣會有助於未來工作跟你之間的 match。

 

舉例來說,如果你最終傾向於到診所去兼職,留多一點時間給家人,那你的部落格或許就會有幾篇家庭生活的體會,對小孩教養的一些想法。因為網站都是公開的,可能會找你來工作的人一定也會去看,這樣之後會來問的,就剩下那些工時不那麼滿、甚至稍微有些彈性的缺。那些需要全時投入甚至值班的缺,就不會來找你。

 

而你把自己專精的診斷跟治療經驗都整理起來,雇用你的老闆就知道,你的特殊技能能夠處理哪些特殊患者,他們光是閱讀你的部落格,就可以先預想診所可能的發展,以及願意給你的條件。

 

如果沒有用部落格去呈現自己的狀態,整個找工作的過程,會因為資訊並不流通,徒然浪費許多時間在磨合彼此需求,來找你的缺不適合你,你也必須思考是不是自己應該做出改變去適應。在爭取你想要的待遇時,也可能因為對方並不清楚你的價值,在討價還價過程花上非常多的力氣,甚至因此不歡而散。

 

部落格是一個非常好的工具,除了作為線上履歷之外,還能夠看到這個人更立體的各種面向。我們有專業能力,也願意工作。但相對的,我們也有人生自己所重視的價值。不管是家庭還是學術研究,還是希望持續升遷,都有可能。而部落格是釋放這些訊號最好的工具。

 

祝你順利想出自己人生價值的順位,如果過程中還有其他疑惑的話,也歡迎再跟我討論。

 

 

讓專業被看見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人生, 個人品牌, 家庭, 找工作, 職涯, 部落格, 離職。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