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到底是什麼?哆啦 A 夢也略懂。

 

作者:蔡依橙醫師(陪你看國際新聞 創辦人)

 

 

 

 

心靈的迷人之處,孩子都知道。

 

我還是低年級小學生的時候,升旗之後的老師訓話,我蹲在草地上常幻想著,會不會其實我是「超級英雄」,或者我是外星人。外界這一切的講話、秩序、規範,只是幻象,一點都不重要。你看,我可以數地上的沙子,蹲痠了可以自由換腿,我能自由控制身體、四肢以及手指頭,想要舌頭捲起來就能捲起來。我應該很特別吧!

 

小朋友時期,我對於心靈以及意識,就有很深的著迷,可能也因為當年的小學生沒有那麼多的補習跟升學壓力,太多的下午就坐在家門口,胡思亂想。

 

那些思考當然是完全沒有結果的,我沒有變成哲學家,更沒有變成科學家,我只是缺乏知識而已。到了國高中之後,開始認識健康教育以及生物學,接著進了大學讀醫學,徹底認識到,我不是超級英雄,也不是外星人,其實我跟其他的人沒有兩樣。只是因為我的意識、我的心,沒有辦法跟別人網路連線,所以小時候的我,不知道其實另一個人的身體裡,也有一個跟我一模一樣的心靈跟意識,只是他們所想的事情跟在意的事情不同,但他們也跟我一樣,能夠自由控制身體、四肢以及手指頭,想要舌頭捲起來就能捲起來。

 

知識多重要你看!

 

 

科學進展快,哆啦 A 夢進化也好快。

 

我當年看的小叮噹漫畫,真的就是娛樂而已,今天的哆啦 A 夢知識漫畫,卻把我小時候用了幾千個小時發呆亂想的困惑給全部解決了。科學進展好快,哆啦 A 夢進化也好快。即使沒有抽屜裡的時光機飛到未來去偷看,根據這幾十年的人生,我也能確定,世界是會進步的。

 

雖然是給小孩看的知識漫畫,但作為一個醫學從業者,我讀了以後才知道,原來哭泣這個過程並不是純然負面的(跟我小時候,社會氛圍認為掉眼淚就是軟弱、哭就是認輸差好多),眼淚本身會排泄掉身體的壓力荷爾蒙 cortisol 皮質醇,而哭泣的過程也會刺激腦內分泌許多能讓大腦平靜下來的神經傳導物質。哭泣本身,對心理健康的許多好處,是有分子生物學基礎的。

 

 

 

 

裡面也有許多實用的建議,像是在感到不安的時候,把狀況寫下來,會有效地將這些困境外部化,藉由書寫的過程,我們能夠客觀地認識自己的困境,並加以思考,甚至立即加以行動。而行動本身,就能夠去除煩躁、減緩焦慮。

 

 

 

 

人類的科學現況到目前,對於心、對於意識、對於大腦運作,依然並不完全知道。但現在我們知道的,的確比幾十年前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多上許多。

 

 

符合心智運作特性的知識學習

 

藉由知識漫畫的格式,先讓讀者開心輕鬆,再帶入相關的科學現況,真的是一個很聰明的方法,這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根據人類心智特性去打造的學習過程,你要先覺得放鬆,你要先覺得有趣,你要先感到信任,才會聽進後續的各種知識與建議。

 

哆啦 A 夢與時俱進,在娛樂中也把更多的知識帶給孩子,這很適合今天的孩子,也很適合幾十年前那個蹲在地上以為自己是超級英雄的孩子,那個還住在我心靈深處的孩子。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哆啦A夢, 大探索, 大腦, , 心與大腦窺探器, 心靈, 知識。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