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投稿後卻被審閱者以收案太少為由退稿,我可以直接轉投其他期刊嗎?

 

 

 

 

問:校長好,我最近完成並進入投稿階段的論文,是 20 人和 20 人比較的研究,嘗試投稿至 MDPI 約 5、6 分的期刊卻遭到退稿。審閱者認為個案數太少,應該要收到 100 個左右再來寫會比較理想,但照收案速度推算,想達到這個數字要耗時五年。請問我該考慮其他集團的雜誌,嘗試投往還是 MDPI 較低分的期刊?

 

答:(蔡依橙)

 

其實這樣的數目,在同學的這一行裡算是不錯,不算是頂尖,但至少也有中上。不過你今天一開始就嘗試 MDPI 高分期刊,他當然會用高分的期刊標準去要求你,這樣的退稿意見還算公平。

 

 

轉投期刊前,審閱者的意見要加以說明。

 

如果要轉投 3 分左右的期刊,我認為是蠻有機會的,但是在轉投之前我們要做一件事,就是必須看清楚這個 5 分期刊,審閱者給你的意見是什麼,並且嘗試做些回覆。

 

針對這個回覆,並不一定是你一定要做到收 100 例,而是要說明為什麼沒有辦法做到 100 例,以及雖然你沒有做 100 例,但目前的 20 幾例為什麼依然值得刊登,然後把這樣的簡短回覆意見,寫進 cover letter 裡面。

 

在 cover letter 裡,你要很老實、誠懇地說,其實你有嘗試投過哪一本、審閱者有給予意見,但是在現實上可能難以實踐的困難點,所以才轉投到 3 分左右的這本 MDPI 期刊。

 

為什麼呢?因為 MDPI 的行政系統背後是一樣的,而他們對於整個系統裡面,你到底經歷過哪些事情,也都是看得清清楚楚。

 

 

展現誠意,也提醒審閱者重新評估。

 

蠻多研究者一開始投了 6、7 分的 MDPI,被退稿之後什麼都不改,直接轉投 5 分、4 分、3 分、2 分,然而一系列下來都一直被退稿。原因是什麼?因為期刊也想節省他們的審閱資源,所以在你什麼都沒動的情況下,編輯看到之前的人退稿、之前的評語,他會直接採納,用之前的建議來評估你這次的投稿,而不會考慮到其實你已經是投到 2、3 分期刊,應該有新的評估標準。

 

所以我會蠻建議對於這種集團式期刊,不只是 MDPI,甚至是 Frontiers 或者是 Springer 的自營期刊,或者是 Elsevier 的自營期刊,或像 Lancet 或像 JAMA……你今天從高分的期刊投稿被退之後,要改投較低分的期刊,絕對不要只是直接轉投,稍微做些說明在 cover letter,比較能夠 reset,重新取得你被公平審閱的機會。

 

 

為每一次的投稿重新修改,細心調整。

 

另外還有一點也相當重要,在重新轉投其他期刊時,有蠻多新手作者會忘了修改稿件及 cover letter 裡面的期刊名。例如 MDPI 在投稿時,如果你稍微有被接受的機會時,他會要求你,或者是直接幫你改成期刊排版的樣子。但很多人在轉投其他期刊的時候,例如原本投 Antioxidants,然後改投 Diagnostics,結果卻連期刊名都沒有改,稿件還是 Antioxidants 這本期刊的樣子。

 

這對之後的審閱者會非常具有激怒效果,而且會覺得你根本不尊重我們這本期刊,不尊重你要投稿的目標期刊根本是不一樣的主題。

 

 

總結:重新投稿時,以下兩點建議。

 

首先,準備好 cover letter,說明你在這個集團裡面,你投過哪些期刊、他們有什麼意見,以及你是怎麼回覆的。

 

第二,如果稿件的排版跟所有 cover letter 裡面有提到期刊名,一定要重新整理過,不要讓新的期刊審閱者覺得,你很隨便很敷衍。

 

轉投前做好這兩件事,成功刊出的機率就會大幅增加,加油!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Antioxidants, cover letter, Diagnostics, elsevier, frontiers, JAMA, lancet, MDPI, Office Hour, springer, 審閱者, 蔡依橙, 蔡校長。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