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做跨領域研究,投稿竟處處碰壁?

 

 

 

 

答:(蔡依橙)

 

同學問我,他是做跨領域研究的,投工程的期刊,工程的期刊嫌他方法學說明不夠清楚,他投醫學的期刊,醫學的期刊嫌他過於冗長,而且在方法論上琢磨過多。

 

這就是跨領域研究的困境,跨領域研究非常吃是否有主題紅利,前幾年有主題紅利的就是 AI 研究,你只要 AI 做任何東西,大家都會多看兩眼,可是很不幸的,AI 這幾年的主題紅利已經過了。

 

所以你用 AI 來做研究的時候,大家只是把它視為一種工具,而這個工具要回答的問題如果重要,它才能夠登上醫學期刊,而你工具本身興起,那才有可能在工程期刊裡面脫穎而出,而如果這兩邊都是普普通通的狀態的話,它並沒有任何加成的效果。

 

所以,當我們今天做跨領域研究的時候,如果紅利期過了,發現自己在投稿上,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也許找比較跨領域的 OA 期刊,會是比較好的方向,那才有可能在工程期刊裡面脫穎而出。

 

而如果這兩邊都是差不多普普通通的狀態的話,它並沒有任何加成的效果,所以當我們今天做跨領域研究的時候,如果紅利期過了,發現自己在投稿上,遇到一些困難的時候,也許找尋比較跨領域的 OA 期刊,會是比較好的方向。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投稿, 跨領域研究。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