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在做回歸分析的時候,單變項與多變項,居然跑出不同結果?

 

 

 

 

答:(蔡依橙)

 

在做回歸分析的時候,有沒有可能單變項做的是有效的,可是實際上去跑多變項的時候,反而變成沒有效果,甚至方向是相反的,這當然是有可能的,因為你所分析的許多因素,他之間會有交互作用。

 

舉個例來說,做單變項分析的時候,有可能會分析出家裡有烤土司機,小朋友的成績會比較好;但是當你跑多變項分析的時候,發現解釋力更強的是「家庭收入」,家庭收入比較好,小朋友比較多的資源跟照顧,所以成績比較好,而這些人剛好其中有一部分是擁有烤吐司機的。

 

所以當你今天把這些因素通通都丟進去,就會發現其實烤吐司機的解釋力不強,甚至變成無效,甚至也有可能在有錢人裡面,只有一般的有錢人,他會買烤吐司機,這就會造成在跑單變項的時候,烤吐司機是有效的,可是在跑多變項的時候,烤吐司機不但沒效,甚至還有一些負向的影響。

 

單變相跟多變項,就像是初賽跟複賽,那你要選擇怎樣的 criteria,最後複賽才是真正的決賽,他會得到怎樣的結果,其實是很難說的,兩階段的做法還是目前的主流。

 

 

最新活動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單變項, 回歸分析, 多變項。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