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實習醫師的影像小天使:Imaging Consult 介紹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0/11/22

 

(2014/10/2 更新:檢測連結才發現,這個服務原廠已經收掉了,網址都連不上了……)

 

前言

 

醫院這次添購的 Imaging Consult 資料庫,是一個很適合年輕人的影像小老師。

 

Imaging Consult 是 ELSEVIER 公司的數位化產品之一,其設計原理是將該公司曾經出版過的所有版權內容,重新做過整理,並以 Web 2.0 的概念,架構一個多向連結的平台,使核心知識與相關的醫學影像重新連結。白話的說,就是他們拿出所有出版過的教科書,將裡頭的醫學圖片都放進去,以圖說作標籤,進一步整理出「診斷 (Diagnoses)」、「檢查項目 (Procedures)」與「解剖 (Anatomy)」三個分類方式,並提供「強大的圖片與文字搜尋功能」。

 

 

 tn_Fig01IChomepage

圖、Imaging Consult 首頁,如果你看到的畫面不是長這樣,那就表示你或你的醫院沒有購買使用權,可以考慮註冊個帳號,免費試用30天。

 

 

網路上其實也有一些免費資源,其中我比較常用的是「Google 圖片」以及ARRS GoldMiner,但這兩個圖片搜尋引擎,其實只有做到「強大的圖片搜尋功能」,其餘的核心知識以及疾病分類都是沒有的。另外,圖片的來源不同,使這三者各有不同特色。

 

 

 

 tn_Fig02GIhome

圖、Google圖片。免費,快速,但並未針對醫學最佳化。

 

 

 tn_Fig03AGMhome

圖、ARRS GoldMiner,是美國侖琴射線學會出資建構,針對醫學用語最佳化的圖片搜尋引擎,其圖片來源主要為醫學專業期刊。

 

 

Imaging Consult 之所以適合見實習醫師,是因為其資料來源出自「教科書」,且提供三種分類方式,比較容易入手。「Google 圖片」不用多介紹啦,大家都知道怎麼找補教人生喇舌圖 來源是公開的網際網路,在標籤的設定上是由電腦自動處理,想搜尋到精確的結果往往需要使用者進一步挑選,這也導致了你不管搜尋什麼關鍵字都會看到色情圖片。ARRS GoldMiner 是專門的醫療影像搜尋引擎,會從網路上公開的醫學期刊,識別「圖說 (figure legends)」內容以做為圖片標籤,完成更精確的醫療影像搜尋。但由於期刊內容往往偏研究性質,不見得能如教科書一樣提供典型且常見的範例圖片。

 

以下我們舉兩個例子說明:「見實習醫師應如何使用 Imaging Consult?」

 

 

問題一:我最近 run 到急診,學姐剛接一個兒科病人,診斷了 appendicitis,聽說臨床症狀不典型,後來用影像診斷的,到底可以用什麼影像呢?看起來是什麼樣子呢?(適用科別:急診、一般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大外科、兒科、胃腸科、放射科等)

 

 

 tn_Fig04ICappendicitis

圖、進入 Imaging Consult 搜尋「appendicitis」,可以看到許多教科書中的 appendicitis 診斷影像。

 

 

這個問題很簡單,直接進入 Imaging Consult 的搜尋欄,打上「appendicitis」,綜觀搜尋結果,便可以知道這個疾病能用 KUB、大腸鋇劑檢查、超音波以及 CT 診斷。從影像的解析度來看,會發現超音波跟 CT 是比較容易判讀的:超音波沒有輻射,適合小孩,但需要醫師的經驗與技巧;CT 相對是比較簡單的選擇,但輻射的微小風險必須請家屬簽同意書,在出現的 CT 影像中,算一下,有四分之一是冠狀切面 (coronal section),這也暗示了使用 MDCT(多切面電腦斷層)配合細切與重組,對診斷是很有幫忙的。

 

接著,可以一個一個點進去看「圖說」,配合清楚的標示,連醫學生也可以輕易學會判讀技巧,如:KUB 的重點是觀察 appendicolith;appendicitis 的發炎證據在 CT 上是以 wall thickening, enhancing, adjacent fat stranding 表現;超音波最典型的則是 target sign。

 

 

tn_Fig05ICappendsono

圖、點縮圖,可看大圖與圖說,這張超音波的圖展示了 target sign 以及正中央的 appendicolith。

 tn_Fig06ICtext

圖、點進 Text Results,有許多不同的主題可以選擇閱讀,以本例來說,我們選擇 Pediatric Appendicitis 作閱讀。

 

 

想進一步念點知識嗎?點進 Text Results,可以看到很多主題,選擇 Pediatric Appendicitis,就像個懶人包一樣,簡潔地從 anatomy、presentation 介紹到臨床醫師需要知道的重點以及相關 imaging findings,不用自宮,也能練成神功

 

tn_Fig07ICpedappend

圖、點進Pediatric Appendicitis一項,可以看到大量的核心資訊,上方為許多相關圖片,中間為臨床核心知識,右欄為影像診斷技巧。

 

 

讓我們看看 Google 圖片在這個狀況題的表現。搜尋「appendicitis」後,我們會發現絕大多數的圖都是手繪圖、手術圖、病理圖,唯一的一張 CT 跟超音波還算可以,KUB 的兩張圖就有點玄妙(通常放射科醫師講玄妙就是唬爛的意思)。「Google 圖片」最大的優勢是速度快、範圍廣,臨床工作中,我們常會用他來迅速確認一些比較少見的診斷,但由於我們已經是職業的了(無誤),有很強的能力去忽視錯誤的搜尋結果、忽視雜訊,這點與見實習醫師有所不同。叔叔有練過,小孩不要亂學。

 

 

 tn_Fig08GIappend

圖、在 Google 圖片中搜尋 appendicitis,可以見到穿熱褲的洋御姐,這是 Google 圖片最大的強項, 會發現多數是手繪圖、標本圖。裡頭的 CT 跟超音波還算及格,但 KUB 就玄妙一點,要有佛緣才能懂了。

 

 

接著對比 ARRS GoldMiner 的表現,你可以發現找到的幾乎全部都是 CT 的圖,這主要是因為超音波診斷 appendicitis 已經「不是學術熱點」很久了,而近幾年放射科進步最快的科技就是 MDCT,自然會有比較多的 CT 相關文章。以職業級的放射科醫師來說,ARRS GoldMiner 可以讓我們很快速的抓到最近的研究趨勢,但對見實習醫師來說可能就會造成認知上的誤差,教育意義較為薄弱。我們從這個例子,可以清楚的看到「來源資料」如何影響「搜尋結果」,而不同的「搜尋結果」,又適合怎樣「不同的族群」使用。

 

 

問題二:我最近 run 到免疫風濕科,他們的病人很多都有間質性肺炎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我聽主治醫師老是說什麼 NSIP (nonspecif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IPF (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的,很想懂,可是為了這個買一本書感覺好像 C/P 值不高,該怎麼辦?(適用科別:免疫風濕科、胸腔內科、大內科、放射科…等)

 

 

 tn_Fig09ICild

圖、使用 Diagnoses 選項,進入 Chest、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s、選擇 NSIP。

 

 

 tn_Fig10ICnsip

圖、選進 NSIP 後,可以快速的看到各種 CT 與 CXR 影像表現,右欄一樣會說明其 CT 與 CXR 的診斷特色。

 

 

進入 Imaging Consult,選擇 Diagnoses → Chest → Interstitial lung diseases 之後,便會列出各式各樣的間質性肺炎,這時我們選進 Nonspecif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 (NSIP)一項,便可以看到有 11 張各式各樣 NSIP 的 CT 以及 CXR,下方也從症狀、鑑別診斷、影像發現、病理診斷等逐一簡短的介紹,對於忙碌的見實習醫師來說,能在短時間內抓住一個疾病,包括臨床、影像、病理與預後的內容,是很重要的。在來源的可靠度方面,由於 ELSEVIER 是國際大出版商,在他們那出教科書的,很多是世界大師,以 NSIP 這一章節來說,負責人是 Dr. Nestor Müller,這位在胸腔放射界,的確是當代第一把交椅。

 

 

tn_Fig11GInsip

圖、Google 圖片這次表現不錯,找到很多 NSIP 的圖。

 

 

相對的,在「Google 圖片」以及 ARRS GoldMiner 輸入「nonspecif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在圖片上也能取得不錯的結果,但對見實習醫師來說,少了 Imaging Consult 這樣簡短的核心知識,在消化吸收上是比較困難的。

 

 

結語

 

在現今的醫療環境,幾乎所有的科別都會用到影像診斷,對於一個在兩年內要 run 完所有科的見實習醫師來說,每科都買一本影像書是昂貴且看不完的,醫院這次添購的 Imaging Consult 資料庫,是一個很適合年輕人的影像小老師,他可以讓你用各種方式自由搜尋你想瞭解的疾病,並在短時間內取得核心知識並瞭解影像診斷技巧,台中榮總的小朋友們,每天實習結束,少上點八卦表特西斯,少打點魔獸天堂 RO,想想自己今天聽過什麼病,上 Imaging Consult 查看看吧!

 

 

後記

 

本文是應台中榮總圖書館邀請撰稿,目的為增進 Imaging Consult 電子資料庫之使用率,尤其針對年輕醫師。同樣內容,分別寫作院內期刊版與部落格版。部(ㄨ/)落(ㄧㄢ)格(ㄍㄜ)版刊登在此。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