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真心相信年輕人有才華 之 TYRO三年回顧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完稿日:2012/12/27

 

00tyro

 

日期    大事紀

2009/10/03      成立 TYRO社團

2009/10/08      TYRO 成員人數 50 紀念

2009/10/15      TYRO 成員人數 突破 100 人 紀念

2009/11/07      TYRO 成員人數 突破 150 人 紀念

2009/11/19      識別圖案投票活動 (Vote for TYRO’s logo!)

2009/12/17      TYRO 成員人數 突破 200 人 紀念

2009/12/18      台灣年輕放射科醫師組織 識別圖案誕生

2010/03/08      TYRO 成員人數 突破 250 人 紀念

2010/03/23      ‎1st Asian Young Radiologist Forum

2010/06/15      TYRO 成員人數 突破 300 人 紀念

2010/12/21      TYRO 成員人數 突破 350 人 紀念

2012/02/18      「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 研討會

2012/06/14      年輕放射科醫師委員會 會議

2012/11/15      年輕放射科醫師委員會 網路會議 (2011/11/15-11/19)

2013/02/23      「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

 

 

TYRO成立

 

會想要成立 TYRO (Taiwan Young Radiologist Organization),是因為 2009 年 facebook 開始在台灣大流行,看到精神科的年輕醫師們,在臉書上做了 TYPO (Taiwan Young Psychiatrist Organization),很是羨慕。當時,不知道哪來的熱情,很快的找到成員之一的 Rita Chang,吃了一頓春水堂,問問 TYPO 的狀況,發現很有意思。

 

再請教過周宜宏理事長,他也覺得很有意思,便開始成立類似的 facebook 社團。沒多久,facebook 上的放射線醫學會會員幾乎都加入了。

 

 

 01Rita

圖、向 Rita Chang 請教 TYPO (Taiwan Young Psychiatrist Organization) 經驗。

左起:蔡依橙、當時跟著學 Chest 被拉伕來吃飯的 住院醫師蔡欣宇、

老朋友也被拉伕之 蔡瑋琳醫師、精神科張元鳳 (Rita Chang) 醫師、

以及手拿相機拍照的我老婆也被拉伕之 廖婉君。

 

 

 02_200912

圖、2009年12月會訊,周理事長的文章。

 

 

在 facebook 討論區上,大家熱烈交換了很多意見,包括:臨床工作、寫作研究、教學技巧、國際趨勢 與 科學新知 等。雖然沒有 PTT 八卦版熱鬧,但也還行。

 

 

 

Vote for TYRO’s logo

 

如果我們真心相信年輕人有才華,就該搭一個舞台,看看誰會上來。

 

 

 03vote

圖、Vote for TYRO’s logo 活動頁面。

 

 

於是,我們策劃了一個「Vote for TYRO’s logo」活動,讓年輕人投稿競圖,由會員投票,選出優勝者。策劃過程雖繁複,執行起來還算簡單,我們請蔡瑋琳醫師做了一個選務資訊網頁,藉由 Google Docs 建構投票系統,並規劃監察人機制,以維持公平性。

 

 

 04tyrovote

圖、Vote for TYRO’s logo 選務工作人員列表。

 

 

最後由陳秀玲醫師設計的圖案勝出,很漂亮,也饒富深意。

 

就說年輕人有才華吧!有舞台,他們就會上來。

 

 

 00tyro

圖、TYRO’s logo,陳秀玲醫師設計。

 

 

 

1st Asian Young Radiologist Forum

 

成立了 TYRO,台灣各地的年輕醫師討論熱烈,接著,也想知道其他國家年輕放射科醫師的現況,以及他們在想什麼。

 

經與理事長討論,便藉著 AOCR/ASCI 2010 在台北舉辦的機會,邀請了幾個國家的年輕醫師,一起來個華山論劍,主題訂為「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of young radiologists」,由台灣、日本、中國、美國與韓國代表各一位,做各國情況概述。

 

 

 06_1ayrfnote

圖、facebook 上的活動公告。

 

 

由於接在 AOCR 閉幕式之後舉行,當天是週二下午,年輕醫師幾乎都無法請假,導致來者不多。因為這個活動是由學會資源所促成的,取之於學會、用之於學會,我們將研討會錄影,剪接處理,並上傳 YouTube不過說實在的最後點來看的人也沒有很多 ()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美國代表 Benjamin M. Yeh 在會後的一句話:「要是規定我們科的醫師要像台灣代表(蔡依橙小弟在下我) 這樣工作,應該全部都會離職。」

 

 

 07tyrousa

圖、Benjamin M. Yeh 的演講,講到美國醫師的薪水現況!

 

 

 08_1ayrfaudience

圖、由於研討會當天是週二下午,年輕醫師多無法出席,

我們使用數位攝影機(箭號處),全程錄影並放上 YouTube。

 

 

 

「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

 

 09hwof2012

圖、「那些年,我們如何走出挫折?

 

1st Asian Young Radiologist Forum 雖然結果還算不錯,不過時間在週二下午,並不理想,參加人數也不多。也想,橫向理解其他國家現況之外,如果我們縱向研究本國前輩的歷程,看看檯面上的成功前輩們,是怎麼度過那些年輕時的挫折,或許能對人生有更深一層的體悟。

 

我也感覺到,要辦出更高品質的活動,必須擁有屬於自己的行政資源,並組建一個快速執行部隊。所以,到了秀傳擔任主管後,便根據這些思考,籌備「那些年」研討會,請到多位台灣放射界名人,分享所走過的路。

 

這次活動,與 Philips 2004 年成功轉型、聚焦、突破的 MBA 知名教案,在形象上有相似之處,經過幾次的合作討論,獲得 Philips 獨家贊助,是個很好的異業結盟範例。

 

藉由適當的企劃與執行,我們真正達到了賓主盡歡參加者、贊助商、主辦單位、甚至演講者,都意猶未盡。

 

 

 10forgirldr

圖、台灣醫學影像界名人,閻紫宸教授,會議結束後,意猶未盡,

寫成「給女醫師的話」一文,送給所有的參加者。

 

 

 

「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

 

那些年」的成功,促使我們進一步思考:如果你的議題,是年輕人需要的,但卻可能偏離學會主流、或者與廠商形象不符,為了避免潛在衝突,我們必須財務獨立。

 

對年輕人來說,「在醫療外,你還能做些什麼?」就是這樣的議題。

 

 

 11mcss2013

圖、「年輕世代 優勢何在」:醫療生涯策略研討會

 

 

所謂財務獨立,意味著,贊助不能是你的主要財源,必須直接向參加者收取足夠的費用,營運整個活動。這個作法,本身已經幾乎是創業了:找到一個市場上的需求,做一個活動產品,因為能給參加者更高的價值,而去收取他們願意付出的費用,這過程中,充滿了各種風險,尤其是財務上的風險。

 

幸運的是,各界捧場,報名額滿,我們正緊鑼密鼓的推演細節,準備迎接活動當天的到來。

 

 

 

TYRO 網路會議

 

三年過去了,也差不多該開個正式的會,做個小結。由於年輕醫師的休假不多,北中南東又都有成員,開會的時間與地點很難喬,我們決定用網路來匯聚意見,並溝通交流。

 

 

 12schung

圖、會議討論截圖。

 

 

這也是一個全新的企劃,我們必須去設定一個適當的規範,讓大家能方便的參與、並維持秩序,讓討論能有個傳統會議的架構,以列入學會正式記錄。

 

 

13signon

圖、TYRO 會議簽到區。

 

 

幸運的是,結果還不錯,參與成員多、討論熱烈且有建設性。詳細過程請見:「第一次辦網路會議就上手:以 TYRO (放射線醫學會年輕放射科醫師次委員會)為例」

 

 

 

結論

 

年輕人的需求一直在那裡,網路只是一個工具,讓我們引爆這個需求

 

我們嘗試去抓住開會的本質、國際研討會的本質、繼續教育的本質、資金來源的本質、年輕人的本質,並構思新的執行方式,以迎接新的挑戰,然後有了過去三年的故事。

 

其實,那也是一種對生命的參透、對既有世界的重新領悟。

 

如果我們真心相信年輕人有才華,那麼,該做的,是把這搭好的舞台讓出,給未來的年輕人們,繼續尋找各種全新的可能。

 

謝謝。(鞠躬)

 

 

 

 

本篇發表於 教學文章。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