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 KSR international 有感 (續)

 

作者:蔡依橙 醫師

日期:2013 年 10 月 18 日

 

 

IF

 

補充下午發的那篇,有關 KSR (Korean Society of Radiology) 的國際策略。

 

他們飛到亞洲各個重要國家舉辦 friendship symposium,不只是社交而已,還有學術火力展示,以及人際關係的建立。

 

當韓國有更強的國際整合能力,能跟亞洲各國的 key opinion leader 合作,在機器廠商與藥廠的眼中,韓國就值得投資更多:成立國際學會、開辦國際課程、成為亞洲先進的研發中心。

 

亞洲心臟影像醫學會 (ASCI),就是韓國人當骨幹,廣納亞洲各國人才,因為能見度高、學術品質好,廠商大金額的持續支持。

 

新加坡也曾經有一個心臟科醫師,成立國際學會,想挑戰 ASCI 的地位,但因為國際網路不夠,廠商資源就少,漸漸的就消聲匿跡了。

 

台灣?別說了,因為連年毛利持續下降、市場萎縮,國際大廠都已經把台灣納入大中華區,成為一個低利邊陲市場,持續的縮編。

 

許多廠商朋友,以前顧台灣就好,現在被規定要處理港澳台三地的業務,否則,因為毛利貢獻度太低,你不想飛,就是再見。

 

韓國這樣的策略,使他們能低價取得更多研發中的機器、更多的資源挹注作學術與臨床,對患者照護與醫師進修都會比較好。

 

而這些資源,是本來擺在大中華區,或者日本的。這就是全球化競爭的真諦:你的競爭力弱了,誰搶走你的飯碗,你都不知道。

 

很感慨,看著韓國一直往上走,我們自己的國家一直往下走。我也只能照自己的方法去做,希望多照顧幾個朋友、多影響一些年輕人,往對的方向移動,避免自己在這樣的惡性循環中滅頂。

 

你有專業能力,就要表達、就要持續讓自己更強、就要往國際走、就要想辦法開始搭建舞台,這是為了你自己、為了台灣醫界的下一代,以及整個醫療體系的唯一出路。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交流, 南韓, 國際化, 學會, 學術, 專業, 拓展, 文化, 積極, 舞台, 韓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