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Calc 的幾個事實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MedCalc

 

我與 MedCalc

 

2008 年,為了寫一篇「左心室心肌體積量測」的論文,需要做 Bland-Altman plot,那時的 SPSS 沒有這個功能,遍翻論文,看看別人怎麼做,於是找到 MedCalc 這個軟體。

 

02manuscript

 

2014 年初,我們籌備《醫學論文與寫作工作坊》時,需要一個經濟實惠,且適合醫學研究使用的統計軟體。因 SPSSSAS 價格高,主要服務企業機關,不適合個人使用,經過評估,決定使用物美價廉的 MedCalc

 

 

勳哥竟然知道歷史

 

偶然之間,聽到醫學資訊專家邱建勳醫師提到,MedCalc 是一位比利時的內分泌科專家所寫。我心想:「同學,我知道這是比利時的軟體已經很難得了,你還知道他是內分泌科!」

 

後來勳哥回家,翻了一下壓箱筆記,給了我幾個連結,大開眼界。

 

  • MedCalc 當年發表的原始論文,是以比利時一家醫院的內科部內分泌科為 affiliation 沒錯。
  • 主要作者為 Frank Schoonjans (ResearchGate / twitter)
  • 但他本人似乎並非醫師,是位專職軟體開發者,但興趣多在醫學方面,可能當初研發這個軟體時,受雇於比利時醫院的內分泌科。(同場加映:三位醫師開發的 OsiriX。)
  • MedCalc 是從 DOS 版本開始的,1993 年
  • MedCalc 的前身為 3D-Calc,是個 DOS 上的試算表軟體。曾經商業化,但現在已經 public domain。

 

寫這篇的時候,順手在 twitter 跟 Frank 打招呼,沒想到他很快就回了 XD

 

03frankreply

 

 

勳哥超神奇

 

勳哥真的在醫學資訊下過很深的功夫,1995 年的論文他竟然看過,還很整齊的歸檔,一找就找到!要知道,當年可沒有 Google (1998 年成立),那是電話撥接上網,檢索要用光碟的年代,不懂的事情也沒有臉書大神可以問 (2004 年成立)。

 

我怎麼會認識這麼神奇的人啊!XD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MedCalc, 勳哥, 團購, 小班課程, 新思惟國際, 歷史, 比利時, 統計, 軟體, 邱建勳, 醫學, 醫學資訊, 開發, 開課。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