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閱讀近況更新:硬體、平板與評估建議

 

作者:蔡依橙

 

 

record

 

 

因為蠻多人持續關注小弟的電子閱讀,尤其硬體與使用心得(這一切都是 XDite 推的坑,以下歸納。

 

確定的事情一,電子閱讀「一定」要高解析螢幕,至少 250 ppi 以上。蘋果管這個叫做 retina,在其他平板,基本上沒有 full HD (1920×1080) 我覺得都不用考慮。看影片、追美劇,一般平板都沒問題,但看字真的差「非常多」。我拿以前的 iPad 2 (1024×768) 來看,字都糊糊的,很傷眼。

 

確定的事情二,FUJITSU ScanSnap iX500 唯一推薦。書一定要切,掃描才會快。「真正最貴的成本,其實是生命。」很多人看不開,覺得書被斬首很可憐。但你要想喔,其實現在房子一坪有夠貴,光那些沒看的書,佔掉幾坪地,租金都超過書的價格。更別說,「書唯一產生價值的狀態,是你有看的時候,不是他保持完整的時候。」書只是載體,沒有書神,被閱讀理解才是書的真正精神。建議請看開。

 

我這兩天換用以前買的 iPad Air 閱讀中,因為《糖、脂肪、鹽:食品工業誘人上癮的三詭計》這本書尺寸比較大,掃描後進小米平板,看起來眼睛有點吃力。本來想買 Sony Z4 tablet,但聽某嘴大富貴,丸子覺得這樣買下去不是辦法,所以把 iPad Air 讓給我看書用,他改用 iPad 2 看日劇。看影片來說,高解析低解析,視覺上真的沒有明顯差異。(大空翼學長說,那是因為我都看 SD 的,不然應該會有差。)

 

想電子閱讀的朋友,要給建議的話,「現在」的我,看法如下:

 

  1. 你已經有高解析平板或手機,不管什麼尺寸、什麼廠牌、什麼系統,就先安裝多看閱讀器開始看電子書吧!確定自己適合電子閱讀。多看書城要刷卡的話,請用桌面版,手機版沒辦法刷卡。
  2. 你覺得在高解析手機或平板上閱讀,感覺不錯,那就多買兩本書,確定自己電子閱讀沒問題。我建議:《周鸿祎自述:我的互联网方法论》、《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都是好書。
  3. 多看閱讀器,可以很簡單的簡繁轉換、調整亮度、開啟夜間模式、長按可畫線紀錄。介面很簡單。至於朗讀,其實我現在不用了,因為我速讀比最高速語音朗讀還快大約三倍左右,朗讀花時間。
  4. 真要走自炊路線,你得有一台高解析平板,一台大裁刀,以及一台 FUJITSU ScanSnap iX500,懶人可選這個套組,或者想玩玩淘寶,XDite 建議的組合也很棒。我們是選後者。
  5. 裁刀的差別是,UCHID 180AT-P 一次能裁 15 公分厚,約 10000;雲廣 858 A4 裁刀只能裁 4 公分,售價約 1700,順豐集運來台也要約 1700,取得成本約 3500。但事實上,超過 4 公分厚的書,可以自己拿小刀先裁成兩本,分開去裁,需要用到超過 4 公分的機會非常少。
  6. 因人而異的部分是:人類水晶體調節力在 40 歲會開始變差,所以,35 歲以下,自認眼睛還不錯的,可以考慮小平板,攜帶超方便,如:小米平板、Nokia N1、Nexus 7、iPad mini 等。35 歲以上,你的眼睛再好也沒幾年,建議你直上 10 吋平板,如:Sony Z4 tablet 或 iPad Air 2。折衷又習慣 hTC 設計的,可以試試看 Nexus 9,但可能不是很好帶也不夠大。這塊很困難,有一好沒兩好,更不可能三好。
  7. (2015/6/10 update) 目前小米平板、iPad Air 雙機使用中。這邊有相關討論,供您選購參考。
  8. (2015/11/18 update) 七月用 Nexus 9,至今四個月,使用非常穩定開心。請參考這邊
  9. (2016/5/18 update) 這一年來都用 Nexus 9,但受限於效能,後來 Facebook 相關程式都移除掉,才能流暢。軟體一直是用 Adobe Acrobat Reader。不過 3 月和 5 月,原廠安全性更新都讓我變磚 (bootloop),雖然 HTC 維修很夠意思,到府收送且一週回來,但我已經移到 iPad Air 讀了。

 

以上的看法都可能在未來繼續進化,你光看我以前寫的三篇電子閱讀近況,觀念就一直在改變。所以硬體部分,我真的只是分享「我目前的選擇」,並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我想說的是,「閱讀」才是重點,請勿陷入器材迷思,只要你能讀、能習慣,每幾天就能利用零碎時間看完一本書,自己有成長,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要變成器材黨,我也是很努力的警惕自己 XD

 

說不定,你不需要炊書,也不需要電子閱讀,每天在身上帶一本,都能利用零碎時間看完,看完即回收,那就更好了!

 

人類的眼睛,才真正是內建高解析、亮度自動調節、瞬間開機、電池超長效的閱讀器。連蘋果做平板,都要取個 Retina 這名字,來向它致敬!

 

最後,如果您想持續關注我的閱讀心得,歡迎追蹤我的 Facebook 專頁。今天稍早才剛分享一本好書。按讚之外,記得要點「接收通知」喔!

 

notify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ipad, ipad air, nexus, retina, 小米平板, 平板, 自炊, 電子書, 電子閱讀, 高解析。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電子閱讀近況更新:硬體、平板與評估建議 有 16 則回應

  1. M. Jwo 說道:

    跟我作法一樣,多看只有一個主要問題就是不能不轉碼,轉碼的詞庫也不好,就是說有些繁體的書會被轉錯字(如果能不轉就可),我的閱讀履歷一直在99.95%上下。多看第二個問題,某些正統的有功能的pdf反而會死(大約快速翻幾十頁就會整個當掉,慢慢看就可,偏偏我看書一定快翻),自炊掃描的都是圖倒是無妨。現在只要沒打電動的時候非假日以每天三十萬字前進。

    • I-Chen Tsai 說道:

      厲害厲害,的確是這樣沒錯。不過我遇到的,是連自炊無 OCR 的 PDF 都會當,已經提交給多看開發組,處理中。

      http://www.miui.com/thread-2548332-1-1.html

    • M. Jwo 說道:

      太大本 多看 都會當,超過 20MB 差不多就會死,我說的正統 pdf 是小於 10MB 也照樣死,所以 pdf 都改用 iBooks 看了(也能左右點翻下頁,這功能是iBooks先有的,後來多個閱讀器都有,歐美的如Kindle 無這功能所以不考慮),但是 iBooks 繪的太漂亮導致無法「極速」翻頁是小缺點。

  2. Conrad Peng 說道:

    分享我的多看閱讀購書經驗,因我有 new iPad,所以用 Apple ID 綁信用卡,然後再透過 iPad 裡的多看閱讀來買書,主要是讓信用卡綁在Apple不綁在大陸公司 XD

    • M. Jwo 說道:

      我同時用 iOS/Android。同一本書在三個地方(+網站)售價可能會不同,甚至有在某平台看不到該書(到別的平台買了後就看的到)。還有促銷活動比如之前有一週免費送書的活動,那幾天 iOS 沒有免費的,但是 Andorid 每天有七本。早期的每日免費活動也是如此,有發生過兩個平台的免費書不同(當然可以各別登入兩本都領)。

    • I-Chen Tsai 說道:

      感謝分享!是說中國電子書售價,以台灣的角度看,真的是便宜,好像在夜市買書一樣 XD

    • Conrad Peng 說道:

      iOS的「多看閱讀」曾經被要求下架,現在多看比較乖了就遵照Apple的定價政策,無法配合的書籍就無法在iOS內直接購買,但是若從其他處購買都還是可以閱讀,所以若真的要買書又剛好兩種系統的載具都有的話,兩者都設定付款方式當然是最方便的,但是米幣設定需要支付寶或大陸銀行帳戶,這我都沒有呀! 哈

    • I-Chen Tsai 說道:

      其實多看網頁版可以刷台灣信用卡,我也沒米幣。流程上是沒有記卡號的,每次都要重新輸。

      當然,實際上有沒有側錄,我這個等級是不會知道的 XD

  3. 沈士強 說道:

    請問自炊有辦法編輯目錄嗎? 如果有目錄,自炊書籍簡直是完美

  4. lee irvin 說道:

    安裝多看閱讀器,對方要求手機上很多項目的存取權(如:身份識別、簡訊、電話、多媒體/檔案、wifi連線資訊、裝置ID和通話資訊),這是合理且OK的嗎?

  5. kcwu 說道:

    180AT-P 裁切厚度是 15mm 不是 15cm.

  6. 大木舟 說道:

    想請教校長您在使用Fujitsu ScanSnap IX500連續掃描A4文件時,進紙的過程中是否會有紙偏移,以致掃描後文件邊緣的內容被裁掉到的問題?
    謝謝您!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