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電力公司》:賈伯斯學會領導的重要關鍵

 

作者:蔡依橙

 

 

創意電力公司

 

 

先說結論

 

我認為這本書,是賈伯斯如何成為偉大領導者,最重要的一塊拼圖,裡頭有《賈伯斯傳》與《成為賈伯斯》都沒有的重要細節。

 

 

賈伯斯人生中的重要拼圖

 

賈伯斯的故事,隨著《賈伯斯傳》與多部電影,逐漸為人熟知。但直到《成為賈伯斯》這本書出現,才真正有一個能「同理」賈伯斯,思考年輕的賈伯斯是如何「成為」偉大領導者的傑出作品。這部分我們在之前的文章提過。

 

 

閱讀《成為賈伯斯》的過程中,我發現皮克斯不只是賈伯斯的一個精準投資,在與皮克斯團隊磨合的過程中,賈伯斯從品味卓著但個性機車的「混蛋」,逐漸變成懂得帶領優秀人才,完成傑出產品的「領導者」。

 

其中最關鍵的人物,就是《創意電力公司》的作者,艾德.卡特莫爾 (Ed Catmull)

 

 

卡特莫爾的角色

 

賈伯斯買下皮克斯之後,很想深度介入,但即使在財務狀況走下坡的時候,卡特莫爾總能頂住,扮演團隊協調者、凝聚者,在賈伯斯的尖銳,與創意人的感受中,做適當的緩衝。

 

卡特莫爾甚至有效的說服他,團隊會議不要每次來,因為賈伯斯的專長非創意產業,還是離遠一點好,且其傳奇性的個人色彩,會使得員工不敢暢所欲言!

 

相對地,卡特莫爾也給予賈伯斯相當的尊重(畢竟是個絕頂聰明的金主),在皮克斯對重大方向有疑惑時,會請教他的看法,在每部電影初步完成時,都讓他第一個看內部試映,並給予建議。

 

可以這麼說,如果沒有卡特莫爾,賈伯斯的急躁,會毀了充滿創意的皮克斯;如果沒有賈伯斯,皮克斯熬不過財務危機,也不會上市,更不可能走向與迪士尼合併的美好結果。(書中對這段財務處理的策略說明,非常精彩。)

 

對賈伯斯來說,卡特莫爾讓他看到了「創意人才該怎麼領導,才會有最大產出」;讓他知道,創意人才需要的是一個方向、一片沃土;讓他理解,真正偉大的組織,是個有機體。這些都是賈伯斯被逐出蘋果到 NEXT 失敗,所沒有學到的事情。

 

 

效率型 vs 活力型

 

醫療界的訓練,講求階級、分工與效率,一個下午四台介入手術、一天 32 台超音波、一個中午引流六個膽囊,每個醫院都有幾位這樣的快手。多數傑出醫師,就像年輕的賈伯斯,要求高,也正確,但急躁且高壓。

 

這樣的模式,很容易可以完成「已知步驟與過程」的手術,就像羅胖說的「效率型改革」:權力集於一身,目標明確,一聲令下,迅速完成。

 

 

很幸運的,醫療進步的速度,實在稱不上快:二十年前學的肺癌手術,即使不想學內視鏡,用 open 開也還是可以,只是年輕人會私底下笑你

 

但世界變化日進千里,二十年前學的撥接上網,現在根本沒人在用,更別說 Facebook、LINE、手機上網這些服務,都是近幾年才誕生的。

 

如果一個組織,是要一起去探索未知,做出從來沒人做過的產品或服務,所需要的,就不是效率型改革,而是活力型改革。最好的典範,就是皮克斯與其每一部經典動畫影片。

 

這些都不是「權力集於一身,目標明確,一聲令下」可以搞定的。在書中,反覆地提到,皮克斯的所有電影,其初始劇本跟最後成品,故事、重點、角色全部都不一樣,根本不像是同一個故事。

 

想做到這樣,你需要能發揮想像力並執行的團隊,你需要能犯錯的組織文化,做一點、學一點、改一點,逐漸走到「一開始根本不知道在哪裡」的終點。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從效率型組織訓練出來,對於目標執行很強很快速,但卻隱約感到「活力」與「團隊文化建構」,會是下一個階段的轉型重點,這本書強烈推薦你看。

 

如果你認識賈伯斯,卻不知道皮克斯對他的人生帶來怎樣的關鍵意義,一樣,強烈推薦你看!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Catmull, disney, Ed, Ed Catmull, pixar, 創意電力公司, 卡特莫爾, 皮克斯, 賈伯斯, 迪士尼。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