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的努力,我知道專業的你,會懂。

 

作者:蔡依橙

 

 

2015122322345

 

 

重複開新梯次,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難就難在,必須在不穩定中求穩定,穩定中求進步。

 

首先,每次的學員組成都不同,職業與需求內容都不同,必須全部重新做好閱讀,並設計課程。因為重點是學員,而不是我們,所以講師學會什麼新的,不重要,重點是,不管學會什麼新的,我們能不能讓學員真的懂,並開始應用。

 

其次,每次的困難都不同,有時候是印刷廠出問題、有時候是快遞有狀況、有時候是場地有困難、有時候是器材有干擾。很多人說,「反覆做的事情,還不簡單?」你問問 I-Ming Chen 好了,每次 re-do valve surgery,或者放 stent graft,哪次一模一樣?前一台順利,後一台就簡單嗎?從來不是。

 

有網友酸,「奇怪,我就沒遇到問題」,醫學上講,這只是因為您做得不夠多。看到我們做得很平順,是因為團隊成員提早把事情解決了。

 

其三,每次新梯次,時間又過了幾個月,這幾個月,大家藉由心得又知道了多一點內容,我們又要加一點新內容,用現在的比喻、現在的時事去說明,微調,常常不比重做簡單。

 

更何況,其實每次開課前,反覆演練都少不了,如果 Curry 要練的是投籃的 muscle memory,其實我們要練的就是演講、簡報、教學的 muscle memory。

 

課程開到超過 10 梯次,並不比第 1 梯次簡單。我依然很謙卑的面對每次課程。

 

專業的努力,我知道專業的你,會懂。

 

 

重複開新梯次,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難就難在,必須在不穩定中求穩定,穩定中求進步。首先,每次的學員組成都不同,職業與需求內容都不同,必須全部重新做好閱讀,並設計課程。因為重點是學員,而不是我們,所以講師學會什麼新的,不重要,重點是,不管學…

蔡依橙貼上了 2015年12月23日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不穩定, 專業, 穩定, 組成, 進步, 開課, 需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