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值得嗎?一個月試用經驗與春節觀影指南。

 

作者:蔡依橙

 

 

00_cover

 

 

Netflix 登台後,我勉強抵抗了兩天,還是給他綁信用卡開始了一個月試看。以下針對還在考慮的朋友,分享我的經驗。

 

 

我用的硬體

 

電視跟平板各用約一半時間。電視是消費券時買的 BenQ SH4242,Full HD,搭配第三代很陽春 Apple TV,走 HDMI。平板則是我電子閱讀的好朋友 Nexus 9,超過 Full HD 的 2048×1536。

 

 

畫質不好?

 

網傳 Netflix 畫質不如預期,雜訊多,這是真的,同樣網路狀態下,跟 Apple TV 的 iTunes 電影比,真的比較差,尤其暗部雜訊多,逆光場景色彩層次不足,空氣感會變成霧霧的。我一開始以為是《內衣白領風雲》這部片的問題,但後來看別的也一樣。

 

有在玩攝影的朋友,視覺感受要作個比喻的話,大概就是高 ISO 不可用,鏡頭爛、耀光醜,這樣的感覺。但實際的機制可能跟 Netflix 的串流壓縮設計有關。

 

原廠回覆說是防拷機制的問題,這點我不知道是否為真。不過 Netflix 串流緩衝真的很少,平板 App 有往回看 30 秒的功能,明明才剛看過的東西,點一下回去看,竟然也要緩衝轉一下紅圈圈。

 

至於畫質不如預期,我現在是比較習慣了,坐遠一點看,其實就不清楚。比起有線電視,那可仍是狂勝非常非常之多。

 

 

影片不多?

 

影片數目根據統計,也不如美國日本多,但我想台灣市場小,剛開台,版權跟翻譯要處理,或許只是把我們當前進中國的練兵場。有些朋友認為這樣被當二等公民,不看。雖也有道理,但我的想法略有不同。

 

如果你有能力跨區,英文好,看美國的,或日文好,看日本的,那當然看台灣的不划算。但我的想法不是跟其他國家的 Netflix 比,而是跟租用的月費比:如果一個月付 330 (HD),我能不能從 Netflix 得到超過 330 元的價值?

 

經過一個月的試用,答案是肯定的。雖然 Netflix 電影部分比較弱,但他的影集品質不錯,記錄片也很豐富,對於認識這個世界,是個很好的選擇。

 

比起傳統第四台,唉,第四台的畫質,我真沒辦法接受,看似 100 多台,每次拿起來都繞一圈還覺得很空虛,知識濃度偏低,想看的節目又不能隨選隨看,已經 20 年沒租第四台的我,覺得 Netflix 終於稍微達到了我心目中數位影音知識來源的標準。

 

而且,如果哪天 Netflix 對我的價值降低,要停租,線上按一下就行,比起同事被刁難的第四台退租經驗,要跑總公司兩次,輕鬆非常多。也因為失去客人可能是一瞬間的事情,在商言商,比起第四台業者,Netflix 更會兢兢業業的持續維護片庫並改進品質。

 

以下分享我看過的片單與心得,讓您在春節長假中,當作觀影指南。

 

 

內衣白領風雲

 

 

01_atelier

 

 

這部片是 Netflix 進軍日本前,重金請富士電視量身打造的敲門作品。一開始我也不期不待,但看了之後非常推薦。尤其適合創業者,以及剛進職場的新鮮人。本劇有以下特色:

 

  • 微型創業,資源少,當你的團隊人不夠時,觀察劇中每一個人的互動與角色。
  • 為什麼年輕人只有熱情解決不了事情,為什麼瞬間拿到的銷售不見得好?
  • 新鮮人,如何逐漸成為幹部、中層幹部,甚至高級幹部?
  • 怎樣個性的人適合自立門戶?什麼時機出去比較好?怎樣的個性會失敗?
  • 在小型創業公司與在大型企業中工作的差異?
  • 開發副品牌或新產品線時,該考慮的是什麼?
  • 創辦人老了,如何接班?安排接班是退卻還是成熟的作為?對小公司與大公司,考量是否有所不同?

 

以上問題,短短 13 集中,全部都涵蓋到。而且,特別適合社會新鮮人的原因是,編劇用非常溫暖的方式,讓你看懂,但情感上又不會過度衝擊。必須說,社會經驗深的人看這部戲,應該常常會想「真實的社會比這血腥多了」XD

 

但也因為這樣,我特別推薦給還懷抱熱情的年輕朋友們。因為這可能是你還看得懂、聽得進去的一個最好平衡了。

 

大地真央(老闆)與桐谷美玲(菜鳥)的演技都有中上程度,老闆的衣服一開始就走高貴風,菜鳥的衣服則更有意思,從無趣且大一號的套裝,逐漸進展到最後一集的細膩變化,非常值得觀察。尤其桐谷美玲本人非常瘦,極瘦身型,如何用衣服展現出溫柔、幹練、休閒、自信,本劇的服裝下了不少功夫!

 

 

Gotham

 

 

02_gotham

 

 

高譚(台中)人,當然要看高譚戲啊! 本片的觀賞樂趣在於:企鵝跟貓女是戲精,演技非常之精彩。

 

Gotham 實際上的主角,不是正義警察 Jim Gordon,不是蝙蝠富少 Bruce Wayne,而是企鵝!這部片如果要有副標,應該叫做「企鵝立志傳」。

 

  • 怎麼從一個幫人拿雨傘的小咖,克服多次危機,一步步成為高譚之王?

 

企鵝採取的行動其實很不直覺,他能看透權力,在決策的時候具有層次,忍人所不能忍。馬洛尼就差一些,法爾科是最有系統思考概念的,也最是大老闆,可惜他沒辦法給手下更大的發揮空間,Fish 跟企鵝,都是需要權力的人中之龍。

 

如果內衣白領風雲,在勾心鬥角的部分少了些,那 Gotham 在心計層次上,應該有機會能滿足你。

 

 

The Blacklist

 

 

03_blacklist

 

 

美劇通常會有「震盪放大」的問題,為了維持戲劇性,越後面越重口味,主角快死了又翻盤,下一集快全贏了又瞬間一無所有。Gotham 後段就有點這問題,或者像很多人推的《絕命毒師 Breaking Bad》也是,說實在的,你看絕命毒師第一季,然後直接跳到第五季,一定會懷疑「X,這真的是同一齣戲同一個主角嗎?」

 

解決這問題的方法,就是 The Blacklist 或 CSI 系列的架構。他們有個故事背景,但是慢慢走,每一集就查一個案子、抓一個壞人,這樣就能把角色劇情控制得比較好,不會有越來越快的問題。

 

如果你覺得,看美劇好花時間,以下分享幾招我用在 The Blacklist 的。

 

  • 給第一集 20 分鐘的機會,不喜歡就不要勉強,再見。
  • 連續看了 5 集,覺得很好看,但欲罷不能怕影響工作,那就直接跳最後一集 22,可有效減少追劇慾望,安心睡覺,隔天可上班。
  • 不用替中間沒看的感到惋惜,真是好戲,你遲早會再來補的 XD

 

 

斬!赤紅之瞳

 

 

04_akame

 

 

我是被封面騙進去的,想說有機器人、有月亮,很福音戰士 fu~,結果沒有。

 

意外的是,我 4 歲跟 7 歲的小孩很喜歡(砍頭砍手畫面就叫他們先閉眼睛不要看 XD),但我對於裡頭的角色,一下子殺紅眼,一下子又裝可愛變花痴不太習慣,這是粗暴的個性切換,我比較喜歡 Gotham 企鵝的真實演技、細膩變化。

 

如果你喜歡各種形式的美少女,拿著武士刀、長槍、剪刀什麼的,是可以看啦。

 

我不再能看這類動漫,應該跟社會歷練也有關。讀書期間,我們只分好人壞人,然後進社會後,知道人其實也分很多類,有不同故事。這部卡通的人生模型大概到這裡:分類。

 

但社會走久了後,認知的世界比較類似 Gotham 裡的角色刻畫,或內衣白領風雲的真由子:人是連續的、人是複雜的、人是多層次的、人是會成長的。

 

跑過統計的就知道,臨床資料分三種:nominal (類別) / ordinal (等級) / continuous (連續)。其中 continuous 最好玩,能跑的統計也最多最有力,初學者卻傾向於把研究設計成 nominal 與 ordinal,研究作多了,看到初學者這樣設計,就會覺得可惜,因為 continuous 真的最強大最有意思。

 

 

Russell Peters: Notorious

 

 

05_russell_peters

 

 

Netflix 有很多單人脫口秀,值得逛逛。而且每個人的流派都不同。Russell Peters 是我看得比較習慣的。

 

脫口秀的篩選比較簡單,你看他講 5 分鐘,如果你笑不出來,對這人也沒好感,就不用浪費時間了。

 

我一直對美國有這樣有趣的形式,但台灣卻沒有,感到非常好奇。這位傑出脫口秀明星,印度血統,美國發跡,竟然能在澳洲雪梨,讓一萬四千人買票進場,看他講一個晚上!

 

與其他人不同的是,Russell Peters 的臨場反應非常好,可以跟前排觀眾隨意互動,而且依然抓住全場注意力。

 

如果你跟我一樣對他感到好奇,Netflix 還有出四集跟拍記錄片《羅素‧彼得斯:繞著地球講》,讓你觀察一個年收入 7 億新台幣的脫口秀明星,在上台之前,他都做些什麼,他怎麼組建團隊,他跟周圍人的關係是什麼,非常有意思。

 

 

06_earth

 

 

裡頭有句話很深刻,他說「其實我們過得越慘,就越是優秀,因為觀眾其實想感受到,你跟他們一樣。」

 

看了這句話,再看一次他的秀,會有截然不同的感受!

 

 

記錄片

 

如果你對說謊總統怎麼引發烏克蘭流血革命、山達基、匿名者 (Anonymous)、無人攻擊機、登月者阿姆斯壯的人生起伏、馬航飛機為什麼雷達追蹤不到……等等議題有興趣,記錄片正是 Netflix 強項。

 

光從這邊獲取的知識量,就遠超過 330 元一個月了。

 

 

07_ukraine

 

08_scientology

 

09_anonymous

 

10_drone

 

11_armstrong

 

12_MH370

 

 

一起來玩

 

以上分享如果您覺得還算實用,日後想多找到志同道合的人,歡迎加入 Facebook 社團。請點下方傳送門。

 

祝您觀影愉快,吸收到想要的知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netflix, 串流, 台灣, 影集, 有線電視, 第四台, 網飛, 美劇, 美國, 脫口秀, 記錄片, 電影。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