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三歲 (Terrible Three)?

 

作者:蔡依橙 (我們來談教育 專欄作家)

 

 

00_box_of_toy

這裡頭裝的,不只是玩具,還有自己打包好的情緒。

 

 

Terrible Three

 

講到兒童成長,老師說過「Terrible Three」(可怕的三歲),在醫學系的課堂上聽過後,就一直擔心遇到這個時期。但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兩個小孩的三歲,都很順利的度過了(現在一個七歲一個四歲),沒有不可控制的吵鬧,沒有令人費解的抵抗。

 

為什麼呢?確切的原因,我也不知道。可能是因為,花在小孩身上的時間變多了。

 

 

增加相處時間:接送、洗澡、聊天

 

雖然工作壓力仍大,但我盡量在白天完成,傍晚時,每天去載小孩下課,這幾個月開始,每天幫他們洗澡,偶爾事情忙,實在得加班,也是這兩件事做完後,自己繼續熬夜。

 

丸子負責看功課,我幫忙分攤照護,用分工,讓兩個大人不再被生活瑣事逼到情緒極限,跟小孩也多點緩衝。

 

多點相處,一些事情不再那麼難以理解,因相處的時間多,時間戰線可以拉長,今天溝通不了,沒關係,反正我們天天可以繼續談。

 

 

裝起來的玩具,與情緒。

 

前陣子,我們想收客廳,丟掉不再去碰的舊玩具,幫兩個小孩加個專用的書桌。於是規定,每個小朋友,只能留一個紙袋,裝最喜歡的玩具。

 

三歲尾的小男孩,玩具多,不願意放棄,生氣的哭了,開始吵鬧、開始亂扯理由。我也不跟著怒,就說:「你丟掉舊的,才會有自己的書桌喔,沒關係,你自己想,自己選。」接著就不理他。

 

沒人理,小孩情緒一下就過去了。

 

隔天,他拿著紙袋與紙盒,自己把最喜歡的車子裝起來,還假裝不小心地繞到大人旁邊,說:「喜歡的車子要收起來,這樣才可以買桌子喔!」

 

耶,怎麼好像是他做的決定,哈。丸子跟我,就笑笑的說:「是啊。」

 

這就是我們的 Terrible Three Terrific Three。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terrible three, 三歲, 可怕, 小孩, 思考, 情緒, 控制, 收拾, 教育, 桌子, 決定, 無理取鬧, 玩具。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