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 Facebook 上,個人言論跟公共空間的模糊。

 

作者:蔡依橙

出處:Facebook 討論串

 

 

00fb

 
 

其實「萬聖節/中元節」的分享,或者前陣子的「Panasonic 吹風機分享」,都比較是在自己的 Facebook 跟朋友以及性格相近的網友們互動,因為朋友數有限,開放追蹤,所以一直就是設公開。

 

有個現象很有趣,當按讚數幾百的時候,大概還會是志同道合的人。但按讚數破千的時候,就會自然變成社會事件,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大眾媒體轉載」,以及「去前後脈絡的批評」。

 

這是一個很特殊的現象,過去,電視就是大媒體,網站討論區就是小媒體,但現在有了臉書,他同時是三五好友的分享區,也是全國性事件的出現地。

 

而從三五好友的聊天變成全國性事件,在臉書上的轉換非常迅速,往往兩個小時就炸開了。而且事前你很難預測到底那個會炸、那個不會。

 

說實在的,我沒想到「萬聖節/中元節」與「Panasonic 吹風機」,會變成現在這樣。本來是想,大概就幾個朋友會來笑一笑,虧我一下,後來的留言都很令人意外,當然我也從中學到很多,像是 Tescom 也可以考慮 XDD

 

時代的改變就是這樣靜悄悄,浪潮來了,一部份人直接去習慣他、接受他、應對他;一部份人要繼續等,然後分析他寫書寫論文,碩博士畢業;一部份人則是否認並批評,等到被時代拋棄時,才認為年輕人都對不起他們。

 

我很感謝這個時代有了 Facebook,我也一直在學習,並感受時代的前進。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facebook, panasonic, 中元節, 個人, 個人言論, 公共空間, 炸開, 社會事件, 萬聖節, 討論。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