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陪小孩讀自修、寫評量的三週心得

 

作者:蔡依橙

前情提要:小孩煩惱 作家長的就指導教小朋友如何追蹤進度,把自己的學習,當成專案來管理。

 

 

IMG_20160317_224245

 

 

分數取決於

 

其實國數自社四科,小孩理解力都夠,但小學題目少,錯一題,可能扣兩分,也可能扣六分!你說 98 的小孩就比 94 的小孩厲害多少,其實不盡然。

 

也因此,其實小學三年級的重點,除了觀念本身,更重要的是語意理解,教他們怎麼看題目,重點是哪些字,如:以下何者「不」是、那個「並非」常見。光這些題目不犯傻,分數就能多出許多。

 

 

社會博大精深

 

國小四科裡頭,社會真的是最模糊的,像是一題問:哪些方法可以讓我們接觸多元文化?正確答案是:「品嚐外國美食」,但我小孩選「多與家人相處」。

 

我問他,怎麼選這個,他說:「因為爸爸媽媽會跟我們說其他國家的事情啊,吃東西又學不到。」我傻了,只好弱弱的跟他說,因為題目是「接觸」,爸爸媽媽跟你們說,只是說,但吃月亮蝦餅是真的有接觸喔 XDD

 

 

孩子的願望

 

我想,就算小孩怎麼練習都沒辦法考 100,也沒關係,在這個過程中,讓作父母的我們認識自己的小孩在想什麼?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強項是什麼、弱點是什麼?或許也就夠了吧。

 

雖然他今天還是許了一個希望能全部考 100 分的願望。

 

說老實話,有點難,寫那麼多回合評量,沒幾張 100 的 XDD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三週, 教育, 社會, 細心, 考試, 自修, 評量, 讀書, 閱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