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專業,雖慢卻不遲。」東海大學研究所學生,兩年後的長期回饋。

 

 

 

 

前情提要

 

橙編按:這是我 2014 年,在東海資工所在職專班,開設《網路行銷與社群經營》時的學生,兩年後給我的回饋,我感覺很棒,表示我們認真準備的內容,真能讓同學超過兩年依然受用!以下為全文照登,僅隱去其名。關於當年課程的一些記錄,請見:聘書公告臨時加分題優秀報告

 

我認為這篇文章,可以給很多焦慮的伙伴啟發,最近羅輯思維討論區熱議的其中一個主題:「用學習逃避成長,聽新知緩解焦慮」,講得也是類似的事情。我們一起看看這位同學是怎麼超脫這個思想迴圈的。

 

 


 

 

哈囉,蔡校長,我是○○○,我想寫一篇關於兩年前我在東海上課的心得感想,想寫這封信很久了,因為告訴自己不要只是寫收穫好多好棒、卻又講不出哪裡好哪裡棒,欠了快兩年,最近總算想通透了,要開始幹活了!

 

 

迷茫的人生 幻想的世界

 

兩年前參加了你在東海開的網路行銷與社群經營的課程,記得當時的我,對未來很迷惘,對自己有所期待卻又不知著力點為何,眼看三十而立的關卡逼近,卻無法有效的擘劃自己的人生,每天像吸毒成癮患者一樣讀了一堆雜亂無章的課外書,卻輸出不了什麼有價值的內容,套一句現在很流行的話:明白了很多道理卻依然過不好自己的人生。

 

當時的我一心想證明自己,雖然口頭上不承認,但潛意識裡要的卻是快速的方法。

 

對於財富自由、提早退休等觀念過度的崇拜。以為自己讀過一點書就可以用高人一等的方法賺錢。於是乎看到部落客正夯,就自己腦補那美好的世界只需要躲在電腦背後寫寫文章就可名利雙收。

 

看到某某講師一天的公開培訓班收費 2~3 萬,一天的工作收入就高達 50~60 萬。

 

看到暢銷作家五花八門的被動收入,就自己幻想要躲在小房間裡寫出驚世之作。看到互聯網上千奇百怪的創業項目,就以為自己去學個幾年程式,就可以天縱英才的享受財富自由。以為到網紅的牆上刷刷存在感,就是建立連結、累積人脈。

 

(寫到這裡我已經快笑翻我自己的愚蠢了…..)

 

 

成功學沒有講的事

 

對我來說,那個學期課程最大的啟發在於,看到您那直達天際的專業成就、隨便一個業餘愛好都玩出深度、玩出新意(電子書的閱讀Planet Money羅輯思維NetflixLINE Rangers….),雖然當時我沒有弄明白,但這兩年來順著你所拋出來的那些關注議題與對象,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儘管我覺得自己很努力、卻總是屢戰屢敗,也知道失敗的點在哪了。

 

我發現到,所有的台面風光都源自於台下難以計量的硬底子功夫,所有市面上的心靈雞湯、人生導師、成功學大師都在賣套路,他們告訴你的,是「我的方法、我的課程可以幫助你快速成功」,因為快速本身就是一個賣點,屢試不爽、直接對腦袋底層的爬蟲腦進行攻擊,理智與意志總是敗下陣來。

 

鮮少有人強調「專業」的重要性,或者是說當時的腦袋已被污染,容納不下這種吃力不討好的建議。

 

 

深耕專業 雖慢卻不遲

 

您還記得當時第二堂課,我跑去問您的問題是:「要怎麼樣建立自己的個人品牌嗎?」你當時秒回的那句「你的核心專業是什麼?」我瞬間語塞,完全回答不出來,剩下的問題也都不用問了。

 

現在年紀剛過 30,懂得去了解自己強弱天賦、開始客觀的觀察世界、懂得要順勢而為(不要跟自己的天賦對著幹),懂得要在細分領域深耕專業,靜待浪潮的來臨(觀察世界的資本走向)。雖然慢了點,但也總算是開始了,這種感覺很好,很感念您那個學期的身教啟蒙。未來有新的更新再與您分享。

 

○○ 2017 / 1 / 11

 

 


 

 

我的回覆

 

 

你的心得,我覺得很棒。以下這個脫不花的演講,可以做進一步的補充:

 

 

 

 

這個時代太快速,要「抖機靈」取得關注很容易,但那是本質類似藝人的浮面操作法,容易來,也容易走。即使是羅輯思維這樣懂得「抖機靈」的公司,現在也在努力的「磨手藝」。

 

所以,我一直認為,做什麼事情就要做到最好,才有機會。這麼說吧,我的醫療專業、學術經驗、歸納與教學能力,是我最強的核心。你看到我研究羅輯思維、線上讀書會、LINE rangers,似乎也做出有趣的程度,但真要「真金白銀」來「論斤秤兩」,說實在的這些只是興趣而已,沒辦法賺錢的。

 

但這些興趣的重要性很高,一個是我自己開心、成長,一個是繼續磨練我「做什麼事情都認真」的生活態度。但如果我把這些有趣,當成自己的核心,就本末倒置了。

 

記得你作工程師,我建議你,可以找一個自己有興趣、有經濟價值,而且有天分跟熱情的領域,去拼出世界級的成績。

 

如果你能找到這樣的核心,日後所有的「抖機靈」,都會為你加分。如果沒有,那很有可能時代浪潮一變,所有的「抖機靈」就煙消雲散了。

 

加油!

 

IC

 

 


 

 

特別感謝

 

 

 

 

特別感謝東海大學資訊工程系黃育仁教授的邀請,讓我連續四年,與東海的同學們一起探索了「醫學影像電腦輔助診斷」、「科學簡報與演講技巧」以及「網路行銷與社群經營」等領域。

 

準備這四年的教學,讓我從本質重新思考醫學、電腦、網路、社群與人之間的關係,並能以更快速本質的方法,真正讓同學們體驗到重要的核心概念,對我也是很重要的成長。

 

後來因為跟伙伴們一起創辦「新思惟國際」,深刻感覺到體力有限,創業真的需要戰戰兢兢,於是暫停開課計畫。但那四年,讓我能和許多剛進社會甚至還沒進社會的年輕朋友們,一起討論、學習與成長。

 

非常感謝與我共度四年的東海同學,以及東海資工慷慨接受加選的他系、他所甚至校外同學。

 

我是從同學的報告中,認識鄧紫棋的,剛好許多修課同學也喜歡五月天。所以,這篇回顧文,就以鄧紫棋翻唱五月天的《你不是真正的快樂》做結。能把這樣「本來好像應該有點悲傷」的歌曲,唱得這麼「快樂」又「有希望」,實在不容易。

 

不覺得,這就很像人生的基調嗎?人生的本質,其實是辛苦的,但藉由專業、學習與伙伴,我們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蔡依橙的近期課程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教授, 時代, 東海, 演講技巧, 焦慮, 知識焦慮, 社群經營, 科學簡報, 網路行銷, 羅輯思維, 資工, 輔助診斷, 醫學影像, 黃育仁。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