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打交道》:文字之外的才是重點

 

讀者:蔡依橙

 

 

 

 

這本《與中國打交道》,Goodreads 3.7 分,算是不差,不過以台灣現有的政治環境來說,我想這樣的主題跟內容,或許不會很討喜。

 

內容建議參考博客來的介紹,評論則推薦 Data 的文章

 

我想說的是,這本書有趣在哪?

 

 

文字之外的才是重點

 

這種投資銀行的大商人,又做過直屬小布希的中國經濟戰略總窗口,即使書名副標題說「二十年內幕觀察」,你也知道,不會有什麼內幕的。老練的商人,不得罪人,重要的秘密怎麼可能因為你花幾百元台幣買本書就跟你說。別傻了。

 

所以有趣的是什麼?是他怎麼評價曾經遇過的中國領導人。

 

看完全書,你會發現,所有國家級領導人(江澤民、朱鎔基、胡錦濤、溫家寶、習近平、李克強等)他都只有正向語彙形容,盡量使用周邊觀察去稱讚,像是在西裝褲下隱約露出的秋褲,表示節儉。

 

所有重要的經濟金融負責人(王岐山、周小川、吳儀等),他會描述實際合作的過程,並以勤學、務實、勤勉、使命感、一諾千金、重視彼此合作等來形容。

 

負向詞彙,只用在「中箭落馬」的幹部,像是高嚴薄熙來,以所看過最糟糕的、不可一世、傲慢好鬥、刻意賣弄、毫無同理心等來形容。

 

看完全書,你不免有個印象:「在中國,只要行得正坐得端,為國家勤努力,就會出頭。而那些被撤職查辦的,都是他們自己真有嚴重問題。」

 

事實,是這樣的嗎?或許一部分是。但更可能的是,一個老練的商人,知道書一出版就是白紙黑字,你永遠都只能得罪「確定可以得罪」的人,還在台面上的,就與人為善吧。商人性格,真正重要的是實質合作與利益,評斷他人,不是個好投資。

 

 

書本之外也很有趣

 

 

 

 

這本書的視覺構成,與《總統川普》一樣,都是陳文德 winder chen 設計的,規劃得很不錯,Data 的評論中也有寫到,我個人很喜歡。

 

時報編輯則使用又輕又軟的內頁,降低書本重量,可單手持握,直式文字排版,也很適合捲起來讀。這樣的設計,與鮑爾森流暢的故事文體呼應,輕鬆、簡單、方便閱讀交流,就像作者在每個重要交易,所想給彼此留下的那種從容、那種友善。

 

最後的版權頁,特別有一行註記,或許也是時報希望給讀者傳遞的「輕鬆、簡單、從容、友善」。

 

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成立於 1975 年,並於 1999 年股票上櫃公開發行,於 2008 年脫離中時集團非屬旺中,以「尊重智慧與創意的文化事業」為信念。

 

最後,在書買來後就可以丟掉的 書腰上,張忠謀推薦此書,Facebook 創辦人 Zuckerberg 甚至將此書列為「年度書單」。這就非常有趣囉,兩個重量級人物都推薦!

 

如果您想要嘗試讓自己形成看法,變成「主動型」讀者,我認為這是個好題目:「你認為張忠謀與 Zuckerberg 為什麼推薦這本書呢?他們分別有什麼理由?」

 

如果您也看過此書,歡迎分享您的看法。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一國一書, 中國, 中國崛起, 商人, 布希, 打交道, 朱鎔基, 溫家寶, 美國, 胡錦濤, 財政部, 高盛, 鮑爾森。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