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的老師說,PLOS ONE 跟 Scientific Reports 這種 OA 期刊,一年可以刊登到 20000+ 篇論文,一定都是粗製濫造。傳統期刊一年 200+ 篇,編輯起來就很辛苦了,怎麼可能放大一百倍的量,品質一樣好?

 

 

 

 

答:(蔡依橙,原發表於此

 

同學,這就是我們之前說過很多次的,期刊所收的論文數,對於期刊品質,是個錯誤指標。我舉個例給你聽。

 

阿爾巴尼亞,人口約 300 萬人。美國,人口約 3 億人。因為美國人口是阿爾巴尼亞的 100 倍大,所以他們一定是窮國?人民平均所得一定差嗎?

 

不是,美國的人均 GDP 是阿爾巴尼亞的 10+ 倍!

 

美國,之所以富裕,是因為地理、歷史、政治與經濟制度種種原因所致。也就是說,你有怎樣的架構、怎樣的經營模式、怎樣的運作機制。

 

期刊也是一樣,你可能堅持紙本出版,只收 200 篇,但期刊依然經營不善,一直沒辦法取得 impact factor。

 

你善用網路與數位工具,用很好的方式經營,促成了一個科學社群,於是大家積極貢獻,一年刊登 20000 篇,一樣擁有 3-5 分的 IF。

 

或者,我們用醫院來說,難道一間 100 床的醫院,它的品質就一定比 3000 床的好嗎?3000 床的醫院就一定是亂搞,隨便經營、草菅人命嗎?

 

不是吧!

 

臺灣好幾家醫學中心都有很好的醫療品質,床數也都是 3000 左右。重點是你怎麼投入人力、怎麼經營、怎麼維持。

 

如果下次有人跟你說,期刊所收的論文,數量大就是不好。我們可以委婉地提醒長輩,他所服務的醫院體系,其床數與病人量,也是相當巨大的喔。

 

 

醫學研究 / 最新課程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oa, 傳統期刊, 品質, 床數, 發表量, 醫學中心。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