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科部內積極者少,我很努力想推但推不動,怎麼辦?

 

  

 

 

問:校長好,我是年輕主治醫師,想請教職場環境的問題。由於科部人數眾多,許多人都沒什麼戰力,年輕的自掃門前雪,資深的都是準備退休,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些我覺得可以改善病人照護品質的臨床優化,都是我在提在做,因為我不是主任,也只能在群組鼓勵大家效法。

 

主任跟科部集體決定要做的重要事情,科內負責的人也是拖拖拉拉,都要我多次提醒才願意動,整個科部團隊感很不夠。我希望自己能影響更多人變好,讓科部更好,該怎麼辦?

 

答:(蔡依橙)

 

可以理解同學在生涯的早期,很熱血。

 

不過,在醫院有個隱形的規矩,就是管好自己,不要管到別人。就像是,自己的住院病人要怎麼處理都可以,但不要去指指點點別人的醫療處置。真看不下去,就 take over 過來顧。這樣的規矩,是因為醫療講究權責相符,醫好了是你的成就感,搞砸了也得自己扛。

 

所以像是你說,你會去盯負責的人進度,提醒他進行下一步等等,我完全能理解你是好心,也為了科部,但負責的人之所以不動,或許是他是隱形抗議,或者他有其他的條件想要主管來跟他交換。我自己會避免去干涉別人的事情,除非那個是自己熟識的學弟妹。如果是平輩或長輩,我會避免。

 

如果你想把事情做得更好,那就需要擁有更多的資源跟更多的自主權,例如,你說主管也有注意到你的積極,假設哪天他希望你幫忙某件科部大事,需要做很多溝通調整,你就得說,自己雖然也希望事情能做好,但這件事情牽涉到誰誰誰的職權範圍,你沒那個立場。讓主任意識到,似乎該給你一個適當的職位,讓你可以名正言順的去推動。這樣會比較好。

 

我們可以在沒有人想做的事情上用心,但如果遇到是別人職權範圍內的事情,除非我們成為主管,不然主動去插手或建議,在大機關中是蠻容易得罪人。

 

你可能會覺得,這樣病人很可憐耶!或者明明事情可以做好,為什麼不做?我也同意。但有時,那就是病人的命、那就是組織現在的狀況要接受的,是病人自己決定要找這個主治醫師的,也是組織文化決定科部組成與樣貌的。

 

我們希望改變,但改變需要政治權力,不然自己一頭熱,很容易燒盡。

 

生涯早期,是認識自己的過程,你會漸漸知道自己適合什麼、能做好什麼,並為自己找到最合適的環境。很有意思喔!

 

 

校友專屬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主管, 改變, 熱血, 科部, 老人, 衝突, 被動。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