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跟著老師做研究錯了嗎?如何避免應徵住院醫師時沒有論文的悲劇?

 

 

 

 

 

問:校長好,我剛開始 PGY 一陣子,希望在應徵熱門科住院醫師的時候能夠確定有發表,最好能夠有兩篇以上,所以我詢問了不少學長姐,做了一些田野調查。想請問的是,我聽到不少很努力但最後失敗的例子,我該怎麼去避免?

 

像是一位學長在 PGY 開始的時候,就認真找了老師,花了 6 個月的時間,文章終於寫好,他希望能夠盡快刊出,但老師跟他說,OA 期刊雖然快,但水準不好,對自己日後的學術生涯有損,並表示會找一些網頁上公告速度很快的傳統期刊。結果一本審 5 個月退稿,一本審 6 個月退稿,準備應徵的時候,履歷表上還是空空如也。

 

另外一位學姐也是很認真,不過老師的指導經驗有限,方向比較混亂,差不多在 9 個月左右把文章整理出來,他自己也是希望只要刊登在有分數的期刊就好,但老師希望最大化 impact factor,於是從十幾分的期刊開始投下來,連續幾本被退,應徵的時候也沒論文可呈現。

 

他們都很認真,花很多時間寫作,也找了老師,為什麼最後還是沒有發表?

 

答:(蔡依橙)

 

這兩個例子,剛好都說明了幾項各位社會新鮮人在生涯的前幾年,一定會經歷且遭遇的事。我先說兩個最重要的結論:靠別人不如靠自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利益角度。

 

如果這兩個案例中的同學,能夠自己處理投稿、決定投稿標的,也自己負擔刊登費,事情也許不至於如此。他們也沒有注意到,其實老師跟他們的利益並不一致,老師沒有時間壓力,當然會希望分數更高、期刊更好,但要應徵的是我們自己,不論登上怎樣的 SCI 期刊,有一篇就是比沒有要來得好。

 

你說的第一位學長,剛好也是我們校友,他來問過我這個問題,我詳細了解過狀況。其實這位同學很清楚知道,如果想要快點刊出,選擇 OA 期刊是比較務實的,但他的老師一直建議傳統期刊,在連續退稿之後,甚至還說其實國內期刊沒有分數也沒關係。

 

這位校友想了很久之後,認為可能老師手上的計劃跟醫院的補助不多,並不想負擔 OA 期刊的 APC,才會一直選擇審稿很久的傳統期刊,到最後甚至連沒有分數的國內期刊也考慮。只是老師不好意思跟學生說自己不想出錢,才會有這樣的行為模式。

 

至於為什麼網頁上公告平均審閱時間 20+ 天的傳統期刊,最後還是審了將近半年?

 

這個其實是學術界內部才會知道的狀況,沒有真的進入編輯圈很難知道。這個不太為人所知的秘密是,作為期刊社,想拉低平均審閱時間,只要增加來稿量,也增加 desk rejection rate 就行。

 

也就是說,如果我有一篇審了 100 天(三個多月),只要接下來四篇,人家一投稿,當天就退稿,馬上平均審閱速度就會降到 20。寫上網頁很好看,會吸引更多人來投稿,我們就有更多的文章可以 desk rejection,更能負擔那些審到半年九個月的文章。期刊社也完全不需要對審稿做任何加速,一樣三個月半年慢慢審就好。

 

現在傳統期刊有個不太好的行為模式,因為他們每年可以刊登的數量是有限的,通常就在 300-500 篇左右,而且目前排隊要等出版的也有 200-300 篇,基本上要半年、一年才有可能消化。但疫情之後,來稿量常是 3000-4000 以上,所以六成的文章會被 editor 簡單看一下就 desk rejection。但如果你的稿件不那麼差,看起來可能有些機會,他就會先放著,等到他們出版消化得差不多,再從這些稍微有點機會的文章裡面挑幾篇來審查,並考慮刊登。

 

這就是為什麼,許多文章白白放在 editor 的桌上 3 個月動都不動,作者來催就乾脆馬上退稿(你要個結果,我就給你個結果)。不少期刊,現在都是這樣的經營模式。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動機把速度加快,手上可以選擇的稿件太多了,願意等的人也太多了。

 

我想說的是,網頁上說他的平均審查時間很快,你要考慮其實很多是用 desk rejection 一天就退稿去把數字拉下來的,並不代表你真的會在 20 天的時候,就被考慮接受。

 

我的建議是,考慮到你順利應徵進想去的科別、你想去的醫院,對於你的生涯滿意度還有日後年薪的提升是很巨大的,在初期做點投資,獨立擁有寫作能力、自己負擔刊登費,我個人認為是很可以考慮的投資。當別人都選擇在傳統期刊投稿,等一年兩年還不確定能不能刊出時,你願意付出可能的成本並選擇較有效率的投稿流程,讓自己在應徵的時候有很好的出版列表,這本身就是一種競爭優勢。投資自己是永遠值得的。

 

至於如果擔心老師的指導似乎不是太理想,像你說的第二個例子,我個人也會建議,其實應該來上課的。你要想,現在的 OA 刊登費從 6 萬到 21 萬都有,來上個課真的不算貴,擁有獨立寫作、獨立決策、獨立思考的能力,每個禮拜還提供 Office hour 給同學詢問,如果你沒辦法遇到很好的老師,或是老師雖然好但是很忙,事實上我們提供的協助是很有價值的。

 

人生只有一次,不要遺憾。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apply, OA期刊, Office Hour, PGY, 年輕醫師, 應徵, 應徵住院醫師。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