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 PGY 寫出論文這麼難?

 

 

 


 
 

問:校長好,我自己問了一下學長姐,發現 PGY 就算立志想要在應徵之前生出論文,最後失敗的比例其實不低,而且原因五花八門,當然有人成功,也有人不只成功發表,甚至還連發。請問,為什麼會有那麼大的差異?到底 PGY 寫論文,困難在哪裡?

 

答:(蔡依橙)

 

這件事情是個多重因素,如果能夠把每一項因素都處理好,應該是蠻有機會發表的。

 

以下的分析,是來自於許多醫學生或 PGY 時期就來上課的校友,以及詢問我們許多合作的老師,指導過數百名學生,所整理出來的結論。

 

 

關於寫作能力、和老師合作、社會互動

 

PGY 寫論文,一般人會想到的困難點是技術問題,也就是你不知道怎麼跑統計、怎麼做圖表、怎麼做四大段落。這些基本的能力如果沒有的話,其實老師並沒有時間也沒有義務一對一把你教會。事實上許多 PGY 在找老師之前,是做了很多準備,有基礎能力的。如果你是老師,當然也會優先指導那些基礎比較好,只要給題目跟稍微指示方向就能完成的人。畢竟出社會後,老師有臨床工作、有小孩要接送、要看孩子的課業、自己也有休閒活動,期待找了老師,老師會免費家教把我們教會,是不太現實的。

 

所以,如果學生的寫作基礎技術不熟,自然會帶來下一個問題,也就是你並不容易找到優秀的老師指導。平心而論,我私下問過非常多學術起步後的平輩跟晚輩,真正有遇過讓自己成功起步的老師的比例並不是很高,雖然他們公開都會說感謝某某老師,但往往也只是公務上的禮貌,或者擔心不感謝在醫院與學校會被修理。(這是社會互動 ABC 喔)

 

有人興高采烈地找了老師,老師說好,結果指導者的實力跟指導意願並不是很強,拖了半年一年才理解這個事實,時間白白浪費掉。有人知道誰是好老師,但去找老師的時候,初次互動後就被婉拒,除了老師的指導能量的確有可能已經額滿之外,同學自身的準備不夠,或者在互動過程中有些令老師搖頭而不自知的特質,也很常見。

 

這裡我們就要帶出第三點,也就是事實上對 PGY 來說,要寫論文這件事情,它並不是單純的技術問題,還有「社會互動」問題。蠻多的同學是在跟老師的互動過程中出問題的,因為在 PGY 之前,同學們還是學生狀態,從國高中專心念書,成績好幾乎都會被師長優待,大學念的是優秀科系,自信心也很好,但卻很少有在社會上跟人互動的經驗,對於社會究竟是怎麼運作的,稍微有點不了解。因為整個醫院的醫師也都很優秀,那些國高中大學曾經受過的優待都不見了,心高氣傲對於進醫院學習,不只沒有幫助,還有害。

 

 

做一個有利用價值的人

 

為了讓同學能夠比較清楚理解,我用比較現實的方法說,請見諒。這世界,沒有人欠你什麼,但其實每個人都願意幫你些什麼。在社會上,單純的善意當然是存在的,但你希望別人指導你、協助你,自己也應盡量減少他人的負擔。

 

生涯上闖出一片天的人都知道,自己有意願前進的時候,有些人給你阻力、有些人美言鼓勵你,但真正能夠 carry 你的人並不是那麼多。但我們還是得微笑的感謝每一個人,持續堅持往前。什麼時候你能夠得到比較多的幫助呢?通常是在你的利益跟其他人一致的時候,也就是說,當你希望別人幫助時,也要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這對他可能會有什麼幫助。

 

在社會上,大家講話會比較委婉,所以當幫你沒有明顯好處的時候,對方不見得會明說,而會用很多其他的委婉語句拒絕或拖延,但如果剛出社會的學生聽不懂的話,輕則浪費自己六個月或一年的時間,重則在成果出不來的時候,到處抱怨批評,讓自己名聲更差。

 

所以,如果你真的去詢問那些在 PGY 時期已成功起步,而且寫了很多篇論文的人,你跟他們夠熟的話,他們會告訴你,其實這一路上絕大多數的努力都是靠自己,並不是一般人所想像的,有老師拉著你的手,carry 你走過這一整個馬拉松歷程。(但如果不熟的人,你只會聽到他說,很幸運遇到哪個很厲害的老師。因為他只希望你去找那些老師,不想跟你分享他是怎麼變強的,去哪裡進修過,自己累積了多少經驗跟資源。)

 

而那些大量連發的同學也有個特性,就是如果跟 A 老師合作,他感覺到似乎可能會失敗,或感覺到這個老師只是嘴巴講講而已,他們馬上會開始另外一個計劃,臨床研究就是再找其他老師要題目,統合分析則會先自己先搜尋並確認可行性,再找老師指導,以防又失敗。(對了,找不同老師,最好保持低調,尤其不要在老師面前拿另外一個老師比較喔,這也是社會大忌。)

 

 

合作與溝通的問題,課程都能諮詢。

 

有同學認為,這些社會互動是不是有性別差異?也就是男生比較白目,而女生比較成熟。很不幸的,在我的觀察,並不是。在溝通互動中產生誤會甚至師生彼此怨懟的女生 PGY 不少,而很成熟應對,知道自己得努力,而且跟老師之間有很良性互動互惠的男生 PGY 也很多。我個人認為,這不是性別差異,而是每個人的成長環境跟個性差異,例如家庭教育,或者有沒有成熟的師長跟他們講過這些社會事。

 

因為發現到 PGY 起步寫論文會有這些問題,所以我們的課程都已經逐漸加入這部分。也就是說,現在我們在開設的各種論文課程,不只是技術部分,連跟老師互動或者是該有的社會理解都有加進去,再加上課後提供 Office Hour 給大家詢問一些所遇到的不好公開問的疑難雜症,現在醫學生跟 PGY 們成功發表的人越來越多了。

 

做個總結,醫學生、PGY 或年輕住院醫師,如果想要學術起步,寫作的技術當然很重要,但要記得社會互動是有可能令你失敗的。所以當你在時限前一定要有成績發表時,記得把這些都考慮進去。

 

如果以上的說明,覺得有哪些部分自己不甚理解或想要加強的話,歡迎來到我們的各種研究課程,看是要從統合分析起步,或者從臨床研究起步,或者兩條路線都學也行。我們都會完整分享給你,現場可以討論,事後也有 Office Hour 長期的協助。加油!

 

 

上課就送 Office Hour

 

 

本篇發表於 醫學研究 並標籤為 Office Hour, PGY, 新思惟, 統合分析, 臨床研究, 蔡依橙, 蔡校長, 醫學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