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該關注《羅輯思維》?

 

作者:蔡依橙 醫師 (I-Chen Tsai, MD)

 

最近很迷《羅輯思維》,這是一個中國媒體人羅振宇(自稱羅胖),與朋友們共同創業的「純網路」節目。如果您還沒看過,或許可以先試試下面這段:《罗辑思维 2013:第51期 怎么当个明白人》

 

 

他把大量讀過的書與資料,用淺顯白話的方法,說給年輕人聽。這節目自然也有些問題(雖然我認為瑕不掩瑜),但在批評前,讓我們先看看這個節目進入台灣,帶給我們的啟示。

 

 

「知識型」節目

 

中國進入台灣的節目,現在不止時代劇電影唱歌比賽相親節目了喔,連「知識型節目」都進來。台灣,過去只有李敖曾經成功做過類似的形式,但平心而論,羅振宇的群眾魅力跟口條,更為現代。

 

我們捫心自問,現在的台灣,有沒有一個節目,能同時兼顧可看性,並且天南地北的觸及各種議題、理論與思想啟蒙?沒有,傳統電視沒有,新媒體也沒有。

 

十年前,台灣看中國,說他們就只是人多;五年前,台灣看中國,說他們就只是錢多建設多;現在看,人家節目多、思想多、論述也多了。當文化水平漸高,全中國陸續出現幾萬、幾十萬、幾百萬的知識份子,有著深度思維跟論述時,那會是個怎樣的時代?您準備好了嗎?

 

 

精準的議題掌握

 

這節目什麼都談,連一些你會替他擔心的主題,都敢企劃。例如:失控的天朝反腐到底反什么右派为什么这么横

 

但你真的看完,會發現,他很清楚中國哪些主題不能碰,所以,講對外侵略,他很委婉的處理對台問題;講計畫經濟,你聽不到大躍進;講法國大革命,他知道絕不能延伸到文化大革命。他講古,卻不諷今,內行人知道他在講什麼,但你完全抓不到他言論踩線的證據。

 

確切的實現:「政府不要你講的東西,你繞過去就好了,世界海闊天空。」這是在當代中國,很務實的一種作法。

 

 

精準的新型態企劃

 

這節目首發於網路,主要散佈也是網路,合作贊助商如:有道云笔记、微信,也都是網路服務。

 

選這模式你別以為他是窮、缺錢,才這麼做(當然某個程度上也是省成本啦),但其實他實現的,是趨勢上的新型態網路媒體。回頭想想,Wonder girls 的 Nobody、Girls’ generation 的 Genie、以及 PSY 的 Gangnam style,是怎麼行銷全球的?免費給你看!

 

先抓住眼球、進到觀眾心裡,打動人心,之後再用周邊商品、實體活動來賺錢。

 

台灣當然也有做得很好的,例如謝金燕的《姐姐》,先用 YouTube 首發橫掃全台灣,再從後來的尾牙表演獲得收入。

 

 

別氣餒

 

每次在部落格或 Facebook,只要提到中國電影或文創的進步,就有朋友感到難過。我想說的是,請別擔心中國崛起,台灣是個海島國家,世界文化一直在我們身上融會。

 

我們看《東京愛情故事》、《戀愛世代》,由日本啟蒙高品質偶像劇;我們看《冬季戀歌》、《來自星星的你》,學韓國的跨國行銷與文創策略;我們看《黑暗騎士》、《美國隊長》,從美國人的作品,知道政權的陰暗與英雄的困境。

 

只是這個時代,輪到我們向中國學習而已。

 

學習,不代表主體性的消失。真正有自信的海島強者,能融會世界的一切,成為獨一無二的自己。

 

一起看看羅胖的節目吧,或許哪天,您也做出一個讓人讚嘆的新型態節目。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國, 介紹, 台灣, , 新媒體, 網路, 羅振宇, 羅輯思維, 自媒體, 觀念, 論述。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為什麼你該關注《羅輯思維》? 有 7 則回應

  1. Tien Hsing Chen 說道:

    依橙你好:
    正在想要不要寫信推薦你看一看,反倒你先看到了。
    推薦羅輯思維對自己現在,未來,甚至過去沒有想法的年輕人。
    套句羅胖的話,城市決定見識,見識決定競爭力,我們很多人沒辦法到北上廣,但 是聽聽有見識的人,大抵可以有一點點效用。
    天心

  2. 王冠欽 說道:

    這一集推薦的書,台灣也有賣:
    https://www.cite.com.tw/publisher/authors?authors_id=13484

  3. playgamenow 說道:

    對啦咱就是海盜血統嘛~哈哈哈

  4. 南一 華 說道:

    欣賞蔡醫師你敢言「學習中國」的胸襟,在今天也許有點政治不正確,不過效法優秀他國例子,相信放諸世界有理智的人都不會抗拒。

    這個知識節目其實讓我想起老三台時代做的節目,好比胡瓜的「繞著地球跑」、黑幼龍的「新武器大觀」….等。只能說台灣現在的閱聽節目習慣,已經很難讓這種要動腦想一下的節目存活,而都是大量情緒性、淺碟的資訊。

  5. 李宣澤 說道:

    這不看就罷,一看真的會上癮,可惜好多書都只能在大陸買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