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杭州參加「羅輯思維」巡講

 

作者:蔡依橙 (I-Chen Tsai, MD)

 

 

羅振宇 吳聲 脫不花 羅輯思維

由左至右:吳聲(前京東副總裁)、脫不花(本名李天田)、羅振宇(羅胖)。

 

 

「得知」羅輯思維

 

七月的時候,看到 facebook 上朋友轉貼羅輯思維的視頻,一看就黏住。因為實在太震撼了,之後陸續寫了幾篇文介紹:

 

 

為了能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討論,八月我成立了「羅輯思維 討論區 (非官方)」,從第一天的 500 人加入,陸陸續續到現在,已經超過 1300 人了,大家在上頭分享自己看視頻聽語音看文章的各種心得,討論也逐漸多了起來。

 

 

「決定」報名上課

 

後來,也是在 facebook 上看到,李怡志分享羅輯思維開課訊息,上網 Google 一下,才發現羅輯思維這個創業很特別,真是一家「移動」「互聯網」「自媒體」,所有訊息從微信發佈,視頻放優酷,沒設官網,討論區還是會員自己幫設的,跟傳統「以網站為中心」的思維,完全不同。

 

更震撼的是,很多人說我們的課程貴,雖然都是專業研究或簡報技術教學,但一天三萬的確並非低價。羅輯思維初次巡講,就超過我們的價格:大堂課台幣兩萬 (RMB 3999),加買第二天小班實驗坊五萬 (RMB 9999),共七萬台幣。

 

我也很好奇,開到這種價格,課程內容如何?我們的課程水平跟羅輯思維相比,如何?有沒有什麼我們已經做得更好的?或者還可以向人家學習的。

 

中國創業者對於學習的態度如何?民間氣氛如何?互聯網社群出來做公開課,到底會不會成功?羅胖是浪花型人物還是真才實料?這些問題我都很想現場觀察,得到答案。

 

所以,看了一下開課間的空檔,就給自己訂了杭州班 (9/26-27)。

 

 

為什麼是杭州班?而不是北京、上海?

 

我算是晚知道羅胖的,決定要報名時,北京班 (9/12-13) 衝到我們自己的醫學研究健保資料庫課程。剩下杭州 (9/26-27) 跟南京 (10/23-24) 可以選。

 

本想選南京,畢竟是「前」中華民國的首都嘛,去看看也好。但後來發現,「杭州」是馬雲起家的地方,這次要學的剛好是互聯網思維,就決定去杭州了!

 

杭州是二線城市,北、上、廣、深這種等級,算一線城市。至於一線城市、二線城市、三線城市分別是哪些,您可以參考這邊

 

以前演講,一線城市去得多,這是我第一次去杭州。

 

 

先講結論

 

「即使已經看過那麼多羅輯思維視頻,但現場來上課,我仍然很受震撼。」

 

第二天的實驗坊,小班 30 人,台幣五萬的費用。全天互動,聊行業困境與解決方案,我收穫良多,但不敢推薦給您。因為台灣的電子商務環境,與中國差異太大,他們聊的都是淘寶、天貓、京東、微信,如果你過去不常關注中國電商現況,又沒自己的事業在做,可能幫助不大。

 

至於第一天的公開課,由羅輯思維創始人羅振宇、脫不花、吳聲各講一場,純演講與問答,兩萬的收費,說真的,物超所值,我學到很多。

 

如果你曾跟我一起坐在台下,聽別人演講過,就知道,我的「聽講能力」很弱,尤其超過半小時,不管講的多精彩,我往往就會開始蠕動、恍神,甚至離開會場。

 

但第一天的公開課,羅胖早上從九點講到十二點,三個小時,我聚精會神,而且全場做筆記,深怕遺漏了什麼。你知道,上一次我認真做筆記,應該是高中的時候了,距今 20 年……

 

而且,羅輯思維送的筆記本頂厚的,這兩天下來,我竟然寫了 1/3,總共 72 頁!

 

後續,我會慢慢與您分享,這次杭州行,我的各種心得與收穫。

 

 

羅輯思維 筆記本

羅輯思維筆記本,我寫掉 1/3 的頁數,剛算過,共 36 張,72 頁。

 

 

羅輯思維 公開課 筆記

每一頁都寫成這樣,密密麻麻。回房間還再讀一次,邊上網學習。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公開課, 吳聲, 李天田, 杭州, 羅振宇, 羅輯思維, 脫不花, 課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