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源處減少犯錯的重要技術:符合直覺的工作環境設計

 

作者:蔡依橙

 

 

00cover

 

 

請先閱讀下面這段影片,以及文章中那張頒獎人手上的得獎名單。

 

 

之前看過這段搞錯第一名的影片,印象最深刻的是攝影師的運鏡,他很巧妙的避開了被拿走后冠者的鏡頭,讓亞軍有時間平復,留下美好一面。

 

影片中,頒獎者把全部的責任歸到自己身上,扛了起來。

 

 

 

 

但這篇文章,仔細的分析了為什麼他會看錯,一張圖說明了一切:「莫名其妙的設計。」如果當初直接由上而下,寫:

 

1st: Philippines

2nd: Colombia

3rd: USA

 

那就沒有問題。但圖中的那種奇怪設計,任誰都會搞錯。

 

這種錯誤很容易犯,我們在團隊內部,連「資料夾命名」與「檔案命名」都很講究,就是為了避免忙中有錯,並持續建立直覺。例如,以下資料夾,我們是不會就這樣命名的:

 

一週通知信

兩週通知信

課後通知信

 

因為你這樣命,閱讀順序與時間順序(直覺)相反,如果體力不濟、趕時間,總會忙中有錯,不小心把一週當兩週、把課後當課前。正確的命名方法是:

 

00_兩週通知信

01_一週通知信

02_課後通知信

 

曾經與我們合作過的講師,應該都知道我們在細節上非常注重,包括網站、心得、課程檔案、回饋問卷等,都是這麼做的,才能在連續開課時,大量團隊成員協作,仍能將錯誤減到最少。

 

這是醫療給我的基本訓練,一個下午作 5 台 intervention,速度快,要求又精準。有經驗的 operator 就知道,連針筒擺放的位子、多大的針筒抽什麼藥,都要有自己的一套規矩,否則忙中有錯,拿錯隻打錯藥,就是患者一生的遺憾。

 

這些都是做事的基本態度,我很慶幸自己接受過台灣最嚴格的壓力訓練體系之一:醫療。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miss universe, 亞軍, 冠軍, 工作, 烏龍, 犯錯, 環球小姐, 設計, 避免, 錯誤。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