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待外賓,規劃行程時的考量。

 

作者:蔡依橙

 

 

GooProkopTsaiTea

 

 

之前貼出「在台中招待外國朋友的建議去處」一文,獲得熱烈迴響。一些內行朋友,看出這些設計背後的深意,今天,我們用幾個例子,跟各位分享決定行程時的重點,日後,您在全台灣各縣市,都可以用這樣的標準去思考與規劃。

 

 

常見的錯誤

 

因為有不少接待外賓的經驗,一些醫學同道常拿著行程問我,「我這樣招待外國學者,okay 嗎?」說實在的,很多景點不是很理想;也有些看似不錯,但其實大有問題的。

 

為什麼大家容易犯錯而不自知?因為台灣人覺得貴、酷、特別的地方,外國人不見得覺得有意思。

 

我們從根本來思考,今天招待外賓,你希望達到什麼目的呢?賓主盡歡,而且,讓這個外國人記得你。記得你什麼呢?仔細、用心、有深度。日後人家想到台灣,就想到你,就想到你是個可以信賴又有意思的人。

 

這表示,你的行程要有台灣特色,要跟你的專業有關,而且讓外國朋友對你的思考、籌劃、決策與執行感到佩服。

 

所以,根據這樣的出發點,我們舉幾個例子,說明常見錯誤。

 

 

夜市小吃

 

許多人認為,台灣特色就是小吃,小吃就是夜市最多,所以,要帶外國人去夜市,吃那些他們國家從來沒見過的食物。

 

但你可能忘了,我們會邀請來台灣的,往往都是在各國混得不錯的專業人士,而許多學者都來自人均 GDP 比台灣高的國家,像是日本、韓國、美國、西歐。這些地方,公共衛生做的不錯,對安全也很重視。

 

當你選擇人潮洶湧的超人氣夜市,人擠人、前胸貼後背,他從入口開始,就會感覺不自在,更別說緩慢前進的過程中,隨時都怕跟你走散,迷路的恐懼,加上夏天特有的各種體味,這是理想的觀光體驗嗎?

 

尤其醫學相關的專業人士。在人龍之中,他一定會想:這裡如果忽然有火災,能疏散嗎?我會不會被踩死?如果忽然倒下了,救護車能開進來嗎?

 

不要以為人家不會想,他們只是因為自己是客人,不好意思太機車,要保留給你面子,沒有說而已。很多這種得罪外賓的,自己都不知道,只覺得「奇怪,那個○○外賓後來怎麼就不聯絡了?大概工作忙吧?」

 

不,你真招待得好的話,這種國際等級的講者,都會回信道謝的。我自己接待過的外賓,如果日後又受邀來台灣,常會寫信來「剛好跟我打聲招呼」,意思就是「如果 I-Chen(依橙)你有空的話,可以再帶我走走聊聊嗎?」甚至因為愉快的回憶,隔幾年還特別帶大學的女兒來,要她從旅途體驗,跟我們學策劃與執行 XD

 

另外,還有些朋友,會以「請外國人吃他們覺得很奇怪的東西」作為待客之道,像是臭豆腐、豬血糕、動物內臟等,然後看著他們很勉強的表情,大笑,並認為:你這才是真的體驗台灣。

 

但我們換個角度想,如果您到印度演講,初次見面,印度醫師帶你到路邊攤,包個「紅螞蟻酸辣醬」給你;或你到北京指導,中國同道帶你進王府井,買串「炸蠍子」或「炸蜈蚣」叫你吃,你真能欣然接受嗎?

 

如果你想讓第一次來台灣的外國人,體驗美食,請拿出具有文化底蘊,且符合國際安全標準與衛生水平的行程,並發揮同理心,不要以嚇人為樂。選家有特色有歷史的台菜,會是最容易發揮的。

 

 

日本料理

 

選擇日本料理,不能因為「大家都覺得這家不錯」就決定,而必須有故事。

 

假設接待美國人好了,你帶去吃日本料理,他會覺得很怪異,「吃日本料理,我去日本吃就好了,怎麼來台灣,還請我吃這個?」甚至在心裡會想,「日本統治過台灣,看來到現在,他們還是沒有自己的文化主體性。依然以殖民母國的標準為標準。」這樣的招待,很失身份。

 

但,如果你選擇的料理店,有歷史、有故事,甚至你還能從餐點間,說出這家餐廳受到日本、中國以及台灣本地的融合影響,從一頓飯,講出 100 年歷史,而且盡在盤中,那就非常精彩!

 

 

法式料理

 

同樣的,招待外國人吃台灣的法式料理,沒準備的話,也是有風險。就以接待日本學者來說好了,東京、大阪的米其林星級法式餐廳就一堆了,連奈良這樣的古都都有,你在台灣隨意訂一家招待,錢是花了,效果跟深度都出不來,還給人暴發戶的印象。

 

如果真要招待外國人,吃台灣的法式料理,那麼你有幾個問題要問自己:

 

  • 這家餐廳特別在哪裡?(主廚奮鬥的故事)
  • 有哪些食材與製作方法,是有台灣風格的?(困境突破 / 就地取材 / 加以改良 / 發揚光大)
  • 這些台灣風格,與你招待的這位外賓,有什麼關係?(他之所以被人尊敬,是因為他克服了什麼困難?解決了什麼問題?)

 

 

日月潭

 

日月潭,是中部接待外賓常去的地方,往往就是涵碧樓一訂,蔣公行館的梗,湖光山色 so beautiful,搭個船,到玄光寺去,說說玄奘故事,或到孔雀園去看一下,新奇嘛!

 

但這樣的行程,你不覺得文化意義上有點薄弱嗎?如果你是外國人,會不會覺得跑來台灣,搭這麼久的車,來看孔雀,有點奇怪?不是動物園就可以看,飛禽走獸還更多嗎?

 

你說,有台灣藍鵲藍腹鷳!但問題是,做為主人的你,分得出來嗎?千里迢迢來看這個,又跟外賓和你,有什麼關係嗎?

 

假設真要走這個點,我建議要先做過功課,以藍腹鷳來說,除了能跟外國人說明外型特徵外,他有幾個特質:安靜、台灣特有種、稀少,可以從這邊,去引伸出外賓和你,在專業上的處境。如果接待日本醫師,順便互虧一下醫療崩壞:我們都是稀有保育動物 XD

 

至於蔣公行館、湖光山色,不免讓人家覺得「喔,所以這是蔣介石回不去中國,思鄉的休息區啊,那我還是去中國,看看更壯麗的河山好了,台灣原來只是個避難之地。」

 

玄光寺與玄奘寺對懂佛教的外賓可能有些意義,但如果對這些背景不熟,會認為:「喔,所以台灣這裡,有個中國高僧的舍利,那下次還是去中國原產地看好了!」

 

如果帶景點,結果給人的印象如此,那可真是非常可惜……

 

 

IMG_20160109_113248-2

 

 

每一個景點,他的故事、引伸出的意義,在外賓與你之間會產生怎樣的互文,都要思考過。

 

真去日月潭,我個人比較偏好「紅玉紅茶」的品嚐與介紹,因為歐美人喜歡喝的紅茶,通常偏澀,直接而強烈,但紅玉非常之溫潤,口感很好,價格也合理,當作伴手禮帶回家,剛好。紅茶與綠茶(包括烏龍系)的消長,也是台灣近代史的故事。日治時代,日本綠茶是強項,但刻意讓台灣種植紅茶,曾有輝煌時期。國民政府時代,因商人搶快錢、品牌經營失敗,且大眾品味改變,紅茶急速沒落。淪落到在台灣十大名茶中,竟只有一支紅茶系:日月潭紅茶。

 

另外,日月潭纜車平日人不多,走去車站的路上也舒服悠閒,很適合聊天,在車廂內,可盡收湖面全景,順道介紹,今天所看到的日月潭,其實是日本人為了水力發電所圍出來的人工高山湖,工程規模甚為龐大,水面升高將淹沒耕地,於是強迫邵族人搬遷至德化社,也就是今天的伊達邵。之後,在伊達邵散步時,看到原住民朋友的小商店,也會有更深的感受。

 

 

總結

 

用以上這幾個例子,我們可以歸納出幾點結論:

 

  • 注意衛生與安全,不要使外國人困窘。
  • 不是挑台灣人覺得好的地方,而是對外國人來說,有文化特色的好地方。
  • 你介紹的這個文化特色,跟你的專業、你的外賓要有關係。
  • 同樣一個景點,有準備跟沒準備,給外賓留下的印象,差別很大。
  • 展現你作為一個台灣人的深度與自信,就如你在專業上的深度與自信。專業人士,尤其對「深度」非常敏感。

 

在規劃行程時,有以下特色:

 

  • 不用去找最熱鬧的景點,而要找從容而且可以好好說故事的地方。
  • 有深度的景點,聽名字(如上次介紹的萬和宮、春水堂),別人可能會覺得不怎麼樣,但有你介紹,就完全不一樣。
  • 大多數人都認可的景點,反而要注意文化深度夠不夠,並思考你打算怎麼帶。
  • 真正好的行程,不見得要很花錢,也通常不會擠。因為你有文化洞見,你有深度與品味,剛好可以避開人潮,沒有大批旅客跟你搶,價格自然也不會特別貴。

 

祝您與外國朋友,有段美好的行程,並增進彼此友誼,在專業上合作,再創高峰!

 

 

工商服務

 

覺得以上的內容不錯,不想漏接日後的新文章嗎?歡迎接收本部落格通知

 

喜歡這些深入且實用的建議嗎?新思惟規劃的課程一向如此,面面俱到地從專業人士的立場思考,提供最高效的啟發與教學。

 

歡迎參考我們的最新課程。校友服務部分,我們會定期舉辦校友會,供您「分享與問事」雖然首發已滿,但日後仍會於不同城市繼續舉辦,並開發各種形式校友活動,歡迎您隨時加入!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Goo, Prokop, 中部, 外國, 外賓, 夜市, 料理, 日月潭, 朋友, 紅玉, 紅茶。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