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討厭的勇氣 二部曲完結篇》:深刻探討教育核心,令人意外的好看!

 

讀者:蔡依橙

 

 

 

 

抱著「續作很可能會搞爛」的謹慎心態,這本出版後,我隔了半年才讀。

 

擔心為了賺錢而亂寫,擔心最通用的主題寫完後,剩下的會不知所云,擔心上次安排得很流暢的問答形式,這次會落於俗套。

 

事實證明,我都白擔心!

 

翻開之後,就沒停過,一路看完,還被啟發很多次,折了很多頁做標記。

 

這次的主題是「教育」,適合每個父母、老師、教育工作者都看一看。究竟我們在孩子與學生的人生中,應該扮演怎樣的角色?這些「理想性的言論」,是否根本無法落實?(這正是本書一開始設定的情節)

 

問答都作者安排的,這些情節並非完全服務想表達的內容,神奇的是,情節本身的設定跟解決,都很療癒。

 

一向對超級暢銷書都有警戒心的我,帶著這樣的心情去讀,一樣被折服。

 

我常聽精神界的朋友說:「奇怪,他寫的阿德勒,怎麼跟我念的阿德勒不一樣?」

 

這件事情,我的看法是,就算他是岸見一郎與古賀史健重新發明的「岸古流」阿德勒,這兩本書還是值得一讀。

 

因為在困難的人生中,我們需要各種隨手可用的工具。艱深的理論與學術,能讓碩博士畢業;但同時,我們更需要能說服我們、打動我們、協助我們的「應用型知識」,讓我們面對自己的小孩、自己的學生。

 

被討厭的勇氣二部曲,不令人討厭,卻讓人充滿勇氣。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小孩教養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二部曲, 古賀史健, 圓神, 完結篇, 岸見一郎, 究竟, 被討厭的勇氣, 阿德勒。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