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化》:精準抓住國際關係潛流的局勢歸納

 

讀者:蔡依橙

 

 

 

 

還是先說書名

 

你永遠可以從中英文的書名,去思考出版社到底在想什麼。如果我們把原本的英文書名直譯過來,應該是《東方化:亞洲國家的戰爭與和平》,但這樣的書名賣相不佳,要能在眾多新書中脫穎而出,只好玩大的,加上或許時報出版社還保有一些政治偏好,於是,副標題就變成了「中國印度將主導全球」。

 

但很不幸的,這本書並沒有「中國印度將主導全球」的意思,在中印衝突逐漸升高的現在,這樣的副標題也讓人噗嗤一笑:「中國印度聯手?下輩子吧!」

 

但是,就在你對書名感到好奇,又被時報用全紅色(這點與原文書相同)和塑膠封面營造的特殊質感吸引過去時,這樣的有效企劃,是能夠跟本書份量相呼應的。

 

是的,這是本好書,時報也很認真做。

 

 

為什麼要關心世界局勢

 

過去發展專業的時代,我不關心世界局勢的,不管世界怎麼樣,我反正在台灣,需要資訊有網路,把專業發展好,有份工作就餓不死,加上書籍、電影、遊戲、Netflix,這輩子就這樣,勉勉強強也行。

 

但有了兩個小孩後,總覺得我自己對世界沒認識,小孩身教言教都沒機會學,這種東西又沒補習班,日後他們生涯有發展需求,我連個五四三都說不出來,這哪行。於是前幾年,陸續的把自己的閱讀,拓展到全球關係。

 

現在的世界秩序,尤其亞洲,幾乎全部都是二次世界大戰後定下來的。也是因此,我們全家自助旅行,去過廣島,帶著孩子認識那個決定性的時刻。

 

 

在自己的閱讀過程中,影響最大的,就是兩本立場截然不同的書:《大國政治的悲劇》與《美國世紀的終結?》,當時我們還辦過線上讀書會,多數的朋友,比較傾向後者。

 

也就是說,我們認為,《大國政治的悲劇》提出的攻勢現實主義,太宿命論,而且在毀滅性武器原子彈出現後,似乎解釋力不足。美國擁有全世界最強大的海軍,比第二到第十名加起來的總和還強。世界將依然是以美國為超強霸權的時代。當時,我的確是這麼想的。

 

 

但最近,我不太確定了。主要的原因是,川普選擇把美國的所有實力,用在一對一的國際關係,而不打算再擔任世界秩序維護者的角色,雖然這與二戰後美國維持的經濟與金融主導策略相違背,但短時間內,不裝闊、明算帳,的確更容易從盟國榨出錢來。反正即使發生地緣政治摩擦,或甚至小規模戰爭,只要不影響到我美國本土就好。

 

 

這本書有多威

 

雖然評論人數不多,但這本書紮實地在 Goodreads 拿到 4.36 分,其強大之處在於,他選擇性的從世界的各個角落,選一些事情出來說給你聽,拼成大局,就能發現世界局勢的潛在趨勢。

 

書本出版於川普當選之前,作者明顯的不喜歡川普,更沒預測他會當選。提到川普之處,其形容詞為「鼓勵民粹」、「滿嘴垃圾話」XDD

 

但神奇的是,本書所有趨勢,在川普當選後都應驗了,也就是說,作者觀察到的趨勢,是超越特定當選人的,當大家還在以人猜事時,Gideon Rachman 以《金融時報》首席外交評論員的功力,早就告訴你:「不管誰當選,世界都會這麼走的。我只是沒想到川普也能上。

 

這也是為什麼在 Goodreads 這樣的閱讀社群中,以超高平均分數,對《東方化》表示拜服的原因。大概就是「你連先發球員會派誰都不知道,竟就猜中冠軍賽比分會怎麼走!」

 

Gideon Rachman 大概也多少記得自己對川普的忽視與不友善,所以台灣版上市時,特別寫了非常清楚且反應現況的「台灣版新序」,光讀這篇序,說實在話,不管你用多少錢入手本書,都回本了。

 

 

台灣人看此書

 

這本書的閱讀過程,不會令台灣人很舒服的。

 

因為美國的注意力從太平洋略為撤離,南海爭端上幾乎放任中國自取,日本為了再起而繼續與美國結盟,並努力維持「沒有美國的 TPP」(即使老大暫離,我們還是要圍堵中國),種種趨勢都顯示,幾乎所有國家,都開始採取保守孤立的策略,國際情勢,開始變成多極,也就是《大國政治的悲劇》中,最容易發生戰爭的國際情勢。

 

即使不舒服,但事實就是如此,我們還是得面對。幸運的是,從既有的各種外交消息看來,台灣的國際關係拿捏還是不錯的,該低調的時候低調,該做的事情也有做。

 

在孤立主義的世界中,搖尾乞憐得不到尊敬,更沒有好下場。讓自己變強,獨立、堅定、聰明、友善,才是最有尊嚴的生存之道。

 

 

相關連結

 

 

 

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中國, 全球, 印度, 和平, 國際, 東方化, 美國。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