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增進洞察力的好入門!

 

讀者:蔡依橙

 

 

 

 

書本知識 vs 生活智慧

 

經營《閱讀筆記》一陣子,最常被私下問到的問題,是以下兩個:

 

 

這兩個問題其實本質是一樣的,也就是讀書的人,能不能把「書本知識」,轉換成「生活智慧」。

 

你會發現生活中,有些人讀書讀很多,學歷教職都有,但行為一樣幼稚糟糕;但有些人讀書之後,跟人聊天寒暄,都能帶給人有趣的啟發。這之間的差異,就是「書本知識」與「生活智慧」的橋接,是否成功。

 

因為這個橋接並不容易,所以有人高學歷但讀死書;有人不太讀書但人生智慧通達;有人則能藉著讀書,讓自己持續的升級,進入更高的思考與生活境界。

 

問題來了。如果讀書時,一直覺得轉換成人生智慧的比率有點低,該怎麼辦?

 

我建議你看這本書!

 

 

學者用白話舉例給你聽

 

本書是神戶學院大學的現代社會學系教授,岩本茂樹所寫,他用大量自己的生命故事、社會中常見的現象,以及知名文學作品,去一一解釋給你聽,並介紹社會學的理論。即使介紹理論時,也不過份偏重細節跟名詞,而是重「應用」。

 

名符其實是「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

 

這種書,就是一個學者實際示範給你看,「硬知識」怎麼應用成「軟技能」,文筆順暢易懂,相當令人敬佩(也感謝翻譯與編輯!)。而且作者並不是自由聯想去把這兩邊接起來,如果只是扯關係,那就沒意思。更重要的,生活現象藉由「硬知識」的連結後,就能用「硬知識」的體系,去思考「為什麼人們會這麼反應?」「下一步會是什麼?」

 

就像現代醫療一樣,之所以癌症要分期,就是要先知道預後,以及治療該做什麼。「硬知識」讓我們面對未知有底,「軟技能」協助我們說服患者接受正確治療,最大化未來能獨立生活的有品質生命。

 

在閱讀過程,我也常常讚嘆,「對啊,社會學就是關於社會的學問,社會就是人與人構成的,這真的是一門人際學問!」

 

而且,本書在翻譯與編輯過程中,時報也用心取得了許多社會學教授的具名與短語推薦,可見在「硬知識」部分,是有深厚底子的,並未因為要白話、生活化,而有過多妥協。

 

 

作者有強大的洞察力

 

我自己過去幾個月,閱讀「教養」領域的書比較多,對於小孩教育方式、階級差異、流動可能、社會資本限制等,稍有認識(小孩教養文列表)。必須說,這位作者真的蠻厲害。

 

第七章的「興趣有高下」的 141 頁,把別人的理論,加上作者的消化,用很簡單的白話說給你聽,「為什麼同樣是高薪專業人士,富裕世家裡的孩子,就是跟窮人家拼上來的不一樣?」非常犀利,而且他托辭這是別人的理論,又讓自己免於萬箭穿心的評論攻擊!

 

這表示,他對硬知識的理解足夠,能後設應用於自己的人生,對世界充滿洞察力。而且,甚至能預先分析到讀者可能的各種批評與反映,讓自己在寫作當下就先趨吉避凶一回合!

 

補充一點,剛舉的例子,悲觀的人可能會認為:「你看,階級還是沒有流動啊!」但我認為這樣解讀太憤世嫉俗。事實上,以經濟狀態來說,窮人家孩子還是脫貧了,而且或許再過幾代,持續這樣的奮鬥,這窮人家孩子,也可能是一個世家的開端。

 

這樣的例子,比較公允的解讀法應該是:階級的流動,有時候,「一代」是沒辦法很完全的,許多文化資本、社會資本,需要幾代連續的累積才行。

 

在台灣,我們身邊這樣的故事也比比皆是。

 

 

最強的是作品轉述

 

最強的是,在講解一些比較少見、沒辦法人人都有的經驗時,作者借用了許多知名文學作品作分析,像是第四章用了卡繆的《異鄉人》,說明社會有許多很不合道理,但卻具有強大權力的壓力與期待。

 

作為一個讀者,在看其他書的時候,我最怕兩種狀況:1. 他舉的書我沒看過,然後作者以為大家都看過。這樣之後的論述都免看了。 2. 他白話簡述一次那故事,結果文筆不好,講了跟沒講一樣。這樣後續的論述也免看了。

 

這作者真的不一樣,他講你看過的書,會讓你耳目一新:「這故事我也讀過,原來轉折的重點是在這裡,他分析得真有道理!」「這本我讀完了耶,沒想到他節錄的這句,才是潛伏的重點,被他這樣挑出來,真的覺得自己當初沒仔細思考!」

 

如果你沒看過的,作者簡述故事的能力也超強,不管是不倫、悲劇、困頓,他都能重述得很好,讓你理解、體會,進而帶入他想陳述的理論與社會學知識!

 

 

推薦

 

這是一本小書,只有 239 頁,如果加上掩卷思考的話,大概兩個晚上可以讀完,是個不錯的入門。對於「書本知識」轉「生活智慧」有提升需求的朋友,真的可以考慮看看,厲害的人是怎麼去聯想、應用、切換的。

 

這種後設能力的投資,絕對值得,這會整體提高日後你吸收任何知識的「實質應用力」,洞察力,讓你對所讀的書、所上的課,都更有效,也將讓你成為更有知識魅力的「有趣的人」!

 

 

相關連結

 

  • 《寫給每個人的社會學讀本:把你的人生煩惱,都交給社會學來解決吧》(由此連結購買,你沒損失,4% 購書介紹費捐贈公益計畫。)

 

 

用洞察力規劃的好課程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後設, 教養, 書本知識, 生活智慧, 硬知識, 社會學, 軟技能, 閱讀。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