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會演講】菲律賓宿霧 ELSA2017 演講行的一些感想與隨筆

 

作者:蔡依橙

 

 

 

 

這次,應亞洲內視鏡與腹腔鏡外科學會(ELSA2017)的邀請,在 11/18(六)早上演講「Presenting your case: how to make it shine on the stage?」

 

這是我第二次去菲律賓,上次是到馬尼拉的高級區 Makati 演講,因為工作忙,所以就以最高效率,機場-飯店-演講-飯店-機場,完成任務並回台。

 

 

 

 

這次因為台灣直飛宿霧的班機不多,沒辦法抓那種很緊的行程,所以就乾脆在舉辦會議的 Shangri-La’s Mactan Resort & Spa, Cebu 待個四天三夜,並在出發前多念些關於菲律賓的書。

 

 

以下,是我在行程間的所見所聞,原在 Facebook 上持續以照片與短篇連載,一併整理於此。如果您對我旅行或生活的所見所聞有興趣,也歡迎直接追蹤我的個人 Facebook。陸續都有很多朋友給予高品質的回饋,或者一起來鬧 XD 文末有專屬連結,歡迎加入討論,一起來玩!

 

 

桃機觀察

 

 

 

 

一些可能有點無聊的觀察,從桃機網頁的平面圖以及 Google Maps 空照圖對照得知的,有錯請專家指正。

 

雖然第一航廈跟第二航廈是分開的建築,但當你通關之後,進到登機門區的長廊,是相通的。第一航廈的登機門是 A 跟 B 開頭,第二航廈是 C 跟 D 開頭,但 A 跟 D 連在一起,B 跟 C 連在一起。

 

在 B/C/D 這三區,分別各有一個以 R 結尾的登機門,例如 C 區就是 C5R,這個 R 的登機門下去之後,會再分好幾個出口,例如 C5R 下面就有 4 個出口,由巴士載去搭你的飛機。這些飛機是沒有足夠空間,可以直接靠在登機門長廊旁的,在空照圖下方那區。據說 R 是 ramp 的意思。

 

加入桃機設計討論

 

 

菲律賓安檢器具

 

 

 

 

菲律賓的日常。在飯店門口,都有人拿這種簡便的反射鏡檢查,你車底下有沒有裝炸彈,或者多一個忍者 XD

 

像我來演講的這間 Resort,還有一條狗專門在聞,我猜是聞毒品吧 XD

 

加入安檢討論

 

 

拉普拉普酋長

 

 

 

 

在機場到演講會場的路上,看到很多這個人的面具,於是查了一下,原來這個人是拉普拉普酋長。

 

麥哲倫繞過美洲,通過太平洋,登陸宿霧後,開始叫菲律賓人臣服西班牙並納貢,宿霧的部落同意,但推進麥克坦島時,遭遇嚴重阻力,就被這個拉普拉普酋長帶兵殺了!

 

後來這酋長或許是知道西班牙人遲早會再來,就帶著全家回到故鄉婆羅州(他當初也是從婆羅州移民到這邊發展),後不知所終。那個年代的航海技術已經頗發達,貿易也熱絡!

 

有趣的是,其實宿霧的天主教教堂以及麥哲倫的相關景點,都是主要賣點,也就是說,很多時候事情都有好幾面,即使是對立的,只要符合我們生活需求,都可以各自挑些想要的來用。

 

在台灣,這樣的事情也不少。

 

加入文化圖騰選擇討論

 

 

令人感動的宿霧表演

 

 

 

 

很令人感動且敬佩的國際學會晚宴表演,亞洲內視鏡與腹腔鏡外科學會,菲律賓宿霧,ELSA2017 @ Cebu。(我的演講在明天早上)

 

是個超過 50 人的表演團體,包括超強歌手樂手群、拉丁舞國標冠軍、宿霧小姐、在幕後的純正美語資深司儀(我猜是老闆娘)、以及大量舞群,一段一段的把宿霧區的各種島嶼文化呈現出來。

 

最令我感動的,是認真、細節(如果你懂菲律賓,會知道這樣的特質,真的很讓人敬佩!),以及坦然的文化自信。

 

而最後這一項「坦然的文化自信」,正是同樣曾被兩大殖民政權長時間管理的台灣,所缺乏的。

 

菲律賓曾被西班牙與美國殖民,台灣被日本與中國國民黨殖民,巧合的是,都是一個比較現代比較仁慈,一個比較自私比較殘暴。至於那個是那個,就看您的台灣史觀了。

 

整場表演,很自然地融合了西班牙的影響、美國的影響,以及菲律賓人在殖民統治下,殘存保留的一些文化特色。很值得台灣參考!

 

在台灣舉辦過國際學會就知道,總是不知道要安排怎樣的晚宴節目組合,才能真正代表台灣。由於我們到現在還不知道怎樣去面對日本的影響與中華民國的影響,所以就變成每次幾乎都是請原住民上台,畢竟這最政治正確。

 

原住民的文化也非常好,但畢竟人口比例與其所呈現的歷史觀,不見得能夠代表台灣全部的過去與現在。在菲律賓,他們很自然的融合所有曾經影響過他們的文化,而且不會自我貶抑為俗豔或土氣,而是勇敢且自在地,承認自己國家悲傷的過去,大方呈現:「就是這些過去,造就了現在的我們,你看我們還是很快樂很棒啊!」

 

所以,他們可以:

  • 同時認定拉普拉普酋長是他們的民族英雄(雖然他其實是婆羅州移民 XD)
  • 也同時感謝麥哲倫帶來的西班牙文化與天主教信仰(拉丁舞與許多華麗裝飾)
  • 更會用漂亮的美國英語,主持全場,並唱首《海洋奇緣》主題曲(反正你們也喜歡聽這種的,我們就不秀菲律賓口音啦)。

 

有趣的是,麥哲倫被拉普拉普殺了,美國基地被菲律賓趕走了。文化歸文化、戰爭歸戰爭、基地歸基地,菲律賓人還處理得蠻好的 XD

 

如果今天的晚宴表演有個潛台詞的話,我認為是 This is who we are. Enjoy it!

 

台灣正在走向這樣的路。勇敢的面對,把過去處理好之後,我們將也能對世界驕傲地說:This is who we are. Enjoy it!!

 

加入什麼是好的文化表演的討論

 

 

演講完後的心得

 

 

 

 

演講順利完成,多位外科與醫院主管特別跟我說,昨天晚上他們親自傳簡訊,請同院年輕醫師,一定要來聽這場,看到一整間東南亞住院醫師年輕的專注眼神,覺得很棒。

 

看穿著,其中還有好多位穆斯林,很特別的經驗。之後的問答交流,想必也會很有趣!

 

(以下為第二階段補充)

 

會後問答很熱烈,終於結束,有時間來寫了 XD

 

東南亞的醫師,學習慾望很強,年輕一代尤其是,為什麼?因為他們的手術是可以收自費的,所以學越多、做越多、越有名氣,就能獲得越多。

 

他們會努力投資自己,因為知道這些未來都會成為自己的競爭力,尤其國家 GDP 成長都以 5-8% 在狂奔的時候,新富階層一定會有優質醫療的需求。

 

這種機會有時候三五年而已,把握住的人,整碗捧去,決定觀望的人,之後就永遠是 follower。

 

以泰皇為名的泰國政府醫院以及日本的某亞洲學會,都很有興趣引進我們的 Presentation 與 Paper writing course,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代表也都來致意,期待之後的可行性評估與後續。

 

加入國際演講討論

 

 

演講現場照片

 

 

 

 

感謝現場觀眾熱情分享,有我的演講照片耶! XD

 

這是版本 B 的標題頁,還好不是拍版本 A,哈哈!另有 Dorothy 的分享(連結),被外文高材生說發音標準真是開心 XD

 

加入與肚子有關的討論

 

 

自助用餐的狀態牌

 

 

 

 

你得到屬於自己的第二服務的嗎,今天?XD

 

菲律賓跟台灣與中國都很近,但菲律賓與中文世界很遠。這還是一家跨國的五星級飯店,出現在每一個吃早餐的餐桌上。

 

加入第二服務討論

 

 

 

 

我完成了,我極好!你今天也極好了嗎?

 

加入極好討論

 

 

蛋黃哥彩繪

 

 

 

 

長榮航空新塗裝,軟爛者聯盟隊長:蛋黃哥!XD

 

加入軟爛討論

 

 

機場觀察施工品質

 

 

 

 

小便斗隔板固定處。經費狀況與施工文化。

 

加入歪樓的討論

 

 

TOTO 原廠免插電免治馬桶

 

 

 

 

很有趣的日本 TOTO eco-washer 系統,我第一次看到不用插電的原廠 TOTO 免治馬桶,手動的!

 

我記得穆斯林世界中,用水清潔很常見。南歐與中南美,也流行 bidet 這種沖水清潔器具,或許這是把日本、伊斯蘭、bidet 等清潔文化,合在一起,設計出來的。

 

加入馬桶討論

 

 

宿霧馬克坦島街景

 

 

 

 

宿霧馬克坦島街景,柏油路邊常見積水,這雜貨店算大間的,還能隔開泥巴,是高級設計。

 

加入防噴濺討論

 

 

關於網路成癮

 

回到高速網路世界,很珍惜!在宿霧的飯店,Wifi 測速只有 3M/2M,ping 到 86!時時刻刻都很焦慮 XD

 

最後一天網路還掛了,我焦慮到不知道要幹嘛,就睡著了 XD

 

對了,即使速度慢, Google Duo 連回台灣的視訊效果神奇地好!

 

加入 Google Duo 討論

 

 

關於 iPhone X

 

國際學會上,拿 iPhone X 的還不少。聽到幾位在聊。

 

「這個瀏海 (notch) 好醜,我想找軟體把他去掉。」

 

「聽說有個軟體,不然你試試看,notch remover 的樣子。」

 

我快點加入討論,說:

 

「No, don’t do it! 現在手機都長一樣,也都全屏,你去掉 notch 之後,你拍演講 slide,這樣舉高高,別人從後面遠遠看,就不知道你是拿 iPhone X 了!這樣你買手機最重要的炫耀功能,就沒有了啊!It’s not ugly, it’s prestige!」

 

眾人大笑,點頭稱是。

 

加入 iPhone X 討論

 

 

用深度觀察與思考所打造的課程

 

 

本篇發表於 生活雜文,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asia, cebu, elsa, elsa2017, mactan, phillipines, 亞洲, 內視鏡, 國際學會, 外科, 宿霧, 歷史, 殖民, 準備, 演講, 腹腔鏡, 菲律賓, 表演, 觀察, 醫師。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