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從《海洋奇緣》電影卡通認識南太平洋(教案附考卷)

 

作者:蔡依橙

 

 

 

 

最近女兒讀書容易被周邊噪音分心,我借他 Spotify 與耳機,發現他都在聽《海洋奇緣》原聲帶,平時跟弟弟也在唱,想說趁他們有興趣,順著《海洋奇緣》的內容,教他們一些南太平洋的知識。畢竟動機最難得!

 

一開始我也擔心,這些會不會是冷知識?會不會教太多?但偶然看到卓越盃閱讀測驗,小學五年級的考古題,已經在講「中國與泰國合作規劃,開發克拉地峽運河」,那可是要認識全球航運、麻六甲海峽、中美南海角力、能源安全等議題,才有辦法答的。我想,平時聊些南太平洋,也還好啦。

 

作法類似之前的原子彈教學(【小學生】廣島長崎原子彈教學),只是現在他們都有自己的 iPad 了,能放手讓他們自己查的部分也變多,出張嘴基本上就行。

 

基礎知識都是根據過去的閱讀,只是順著《海洋奇緣》裡頭出現的細節來問他們。

 

 

 

 

 

因為相關的地點跟故事我都查過,所以很清楚知道那是可以搜尋到的,就出個題目,讓他們去競爭,去找到答案,來告訴我。

 

以下的全部內容,是零碎教完的,包括兩趟各 30 分鐘的車程,開 HTC U11 分享網路,小朋友在後座查 iPad,以及一個中午在家吃飯的時間,約 40 分鐘。小朋友真的很喜歡這樣的學習,我甚至還可以跟他們要求,「你吃快點啦,要喝湯喝到一半我才要考下一題」,然後他們就會很專心的吃 XDD

 

 

基礎知識

 

  • 《海洋奇緣》是有關哪裡的故事?很訝異地,其實小朋友不知道,還說「蘭嶼」,我猜可能是上次去九族的印象(請見這邊的部落格文章整理)。雖然也沾到邊的,但實際上是「南太平洋島嶼」。(答案出處:海洋奇緣
  • 「南太平洋島嶼」分三區,是哪三區?名稱的意思是什麼?(答案出處:太平洋三大島群

 

 

著名島嶼與故事

 

  • 波里尼西亞著名島嶼,復活節島,請在地圖上找出來,並看看照片,上頭的景觀特色是什麼?那些 Moai 石像的故事,目前主流接受的是?復活節島屬於哪一國?復活節島為什麼叫做復活節島?(答案出處:復活節島
  • 波里尼西亞著名島嶼,夏威夷,請在地圖上找出來,並說明與復活節島的相對位置。夏威夷屬於哪一國?(答案出處:夏威夷
  • 密克羅尼西亞著名島國,基里巴斯,請在地圖上找出來,介紹國際換日線,以及國際換日線為之轉彎,這裡是全世界最先迎接新的一天的地方。爸爸有個朋友(林新曜醫師)去過這邊服務(驕傲),這是一個如果全球海平面上升,可能會滅國的地方。仔細看,基里巴斯的島,中間是不是有海水,也就是像是 O 型或 C 型的形狀?這就是《海洋奇緣》最後那個火山島的形狀。因為太平洋島嶼很多都是火山噴發形成的,中間陷落變成火山口,或甚至有破口,就會變成這樣。(答案出處:基里巴斯Moana Volcano
  • 密克羅尼西亞著名島嶼,瓜加林環礁,請在地圖上找出來,這是一個美軍基地,美國會由加州射導彈過去,由該地的飛彈基地偵測並啟動攔截系統,是美國飛彈防禦體系的重要測試地。請在衛星模式中找到美軍基地,並觀察裡頭的住家距離、高爾夫球場、遊樂園、雜貨店等設施。(答案出處:瓜加林環礁
  • 然後,請向環礁的右上方走,找到一個叫做 Ebeye 伊拜島的地方,用衛星模式觀察其街道整齊度、房屋距離,並點進去看各個景點的照片,你覺得跟美軍基地的生活水平有沒有差異。這是瓜加林環礁的原住民,在美軍到達後被全數遷到這邊。帶著孩子看貧富差距,看軍事基地的必要性與對當地造成的影響,並問他們,如果他們是伊拜島住民、他們是美國政府或他們是美軍派駐這邊的飛彈工程師,會怎麼思考這一切?(答案出處:伊拜島
  • 密克羅尼西亞著名島嶼,比基尼環礁。認識比基尼泳衣、比基尼泳衣命名由來、比基尼環礁的原子彈試爆與氫彈試爆,查圖片與影片。比基尼環礁的輻射污染,非常嚴重,跟大家想像的陽光沙灘比基尼,完全不同。(答案出處:比基尼泳衣比基尼環礁比基尼原子彈試爆影片十字路行動與其原因比基尼氫彈試爆影片。)
  • 《海綿寶寶》卡通中,多次向比基尼致敬。卡通發生地點,是 Bikini Bottom,也就是比基尼環礁下方。珊迪是裡頭最聰明的女性角色,她平常穿著隔離衣,脫掉之後,裡頭就是穿比基尼。(答案出處:海綿寶寶珊迪

 

 

南太平洋探險

 

  • 在西方人到來之前,南太平洋原住民的航海技術,已經能在沒有西方科技的輔助下,光靠感官與知識,就能自由來去各島嶼間。但西方人來了之後,因為列強瓜分,不喜歡裡頭的人跑來跑去,所以就逐漸禁絕,使傳統航行技術幾乎失傳。(答案出處:南島民族、傳統航海知識)
  • 對西方世界來說,認識南太平洋島嶼,幫助最大的是英國的庫克船長。請找出庫克船長的長相,以及他的航行路線。庫克船長之所以那麼被尊敬,是因為他的時代雖然已經有相關的科技,但只有他,做事仔細、記錄詳實,而且領導能力不錯,遇到逆境時總能堅持到底。(答案出處:庫克船長
  • 後來夏威夷有一群人,想試著恢復這種不需要現代儀器的航行技術,他們造了一艘船,年紀現在比爸爸我還大,叫做 Hōkūleʻa(發音),然後真的達成了第一趟,從夏威夷到大溪地的無現代科技航行。後來更多人加入,技術也更成熟,現在已經完成環球航行。過程中曾經發生一次意外,死掉過一位船員,之後他們每次出航,雖然一樣不帶現代儀器,但後面會跟一台現代科技的船,做緊急聯絡與救援用。他們所用的技術,就跟《海洋奇緣》裡頭的很類似,根據風向、星星、海水的溫度、到船底聽洋流的聲音等。(答案出處:Hōkūleʻa不平靜的太平洋
  • 庫克船長死在第三次的太平洋探險。因為庫克船長知道自己的任務是探測,所以往往能跟各地原住民接觸,並避免衝突。(不同語言、不同文明甚至不同族群間的接觸是很危險的,他的協商能力已經相當好。)他之所以死掉,是因為一開始夏威夷的原住民對庫克很友善,甚至可能把他當成神明降臨,離開的時候並有盛大的儀式,但出海後,船出了點問題,一週後又返航,原住民覺得是不祥之兆,從景仰變成憤怒,就殺了他。(答案出處:庫克船長

 

 

課後考卷下載

 

題目設定以學習為目標,鼓勵使用數位科技,並促進姊弟互助(爸爸媽媽老了你們兩個就要互相幫忙唷)

 

分享 Word 檔與 PDF 供下載使用,Word 方便您編輯,PDF 方便直接列印。

 

 

 

小朋友的反應

 

他們兩個今天學得蠻愉快的,部落格都以這個為主題來寫。

 

 

 

小朋友的考卷

 

原本以為 40 分鐘應該可以寫完,但最後花了 80 分鐘,前面的題目閱讀,對小學一年級的弟弟有點太難,需要姐姐幫忙。

 

最後的地圖繪製,標出重要島嶼,需要整合使用各種知識與工具才能做到,讓他們知道 iPad 要怎麼用來查資料,不要整天想打「傳說對決」

 

庫克船長航行路線,需要畫出幾乎全世界的各大洲,也花了些時間,但我覺得這過程也不錯。姐姐一邊畫也一邊說,這個社會課會要我們畫耶,現在先練習也很好。

 

弟弟的航行軌跡,把船開過台灣,也開過非洲大陸,但考量他才一年級,我圈起來,沒扣分,讓他知道就好。姐姐的作品很不錯,所以得到 100++。

 

 

素養教育工作坊

 

 

 

 

 

 

 

 

 

 

素養教育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moana, 南太平洋, 海洋奇緣。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小學生】從《海洋奇緣》電影卡通認識南太平洋(教案附考卷) 有 2 則回應

  1. Minly Weng 說道:

    太強大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