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忙碌的爸媽沒時間準備,如何讓全家出遊變成優質陪伴,讓學習效益最大化?

 

作者:蔡依橙(麻豆行相片與評論分享

 

 

 

 

忙到出門當天才有空的我們

 

跟各位忙碌的父母一樣,我們也常只預定了外縣市的飯店,或甚至機票旅館,然後就完全沒有時間規劃景點,更別說從那些景點要看出什麼意義跟小朋友分享。

 

在這樣的狀況下,我們如何像變魔術一樣,瞬間提供「優質陪伴」,跟他們在一起,有些思考上的互動,又有樂趣呢?

 

答案是:用手機!

 

放心,不是叫你滑手機不理小孩。而是當我們臨時需要做決策的時候,要記得 Google 有三寶:搜尋、旅行、地圖好!分別是 Google Search、Google Trips 與 Google Maps。

 

 

Google 搜尋

 

上周新思惟舉辦高雄校友會,雖然已經預定了要在高雄過夜,也會開車帶小朋友一路從台中南下,但實在沒有時間研究要去那個景點,我們在週六早上,是在「完全沒有準備」的狀況下出發的。

 

 

前一次的丹丹漢堡一文,很多朋友私訊回饋,以為我們事前準備很多,但其實沒有。我只是在出門前,用兩分鐘開手機,語音輸入 Google 搜尋「丹丹漢堡」,簡單跳著看兩篇食記,大人閱讀速度比孩子快,一下子你就能知道他為什麼出名,以及現場應該點哪些餐比較酷。

 

這就是當時迅速 Google 丹丹漢堡的畫面,用語音輸入真的快很多,強烈推薦。

 

 

 

 

正是因為看了這個地圖,我才知道,丹丹漢堡的搜尋,會有台中的結果。但你點進去會發現那是模糊搜尋造成的錯誤,學術上叫做 false positive。在前文中(3C 學習),提到這就是一個可以教孩子「資訊識別」的機會。

 

往下滑,就可以看到許多食記,快速點一下,掃描一下,我們都已經 Google 那麼多年了,一分鐘就能抓到重點,變成之後跟小朋友互動時的素材。

 

 

 

 

Google Trips

 

在麻豆吃丹丹漢堡的時候,小朋友吃飯比大人慢,我們這種做醫療的,說來悲哀,以病人為重的訓練,自己細嚼慢嚥都做不到,平均 6 分鐘可以吃完一餐,跟小朋友平均要 30 分鐘有明顯差距。多出來的 24 分鐘,我就跟小朋友說,「爸爸看一下,接下來去那邊喔!」

 

因為當時約下午 2:30,大概還可以參觀一個地方,然後留一個小時開車到高雄 check-in 並吃晚餐。所以我的手機搜尋任務,就是:「在這附近找一個可以逛的景點。」

 

我蠻建議使用 Google Trips 的,之前台灣流行過一陣子,但因為一直是英文介面,所以真正持續有用的人不多。但我誠心跟你說,他真的很好用!XD

 

打開 Google Trips 後,會自動偵測你的地點,瞬間就知道我在麻豆,只是他會寫我在 Madou District,英文的。

 

 

 

 

Google 的服務已經全面人工智慧化了,所以他選出來的圖,往往真的能代表一個地方的精神。這時候你就知道,在麻豆,可能好看好玩的,都跟廟有關!這圖之所以黑黑的,是因為 App 介面的設計,讓你更清楚知道這是 Madou District,也導引你往下看。

 

 

 

 

接著往下滑,有很多不同的功能可以用。Reservations 很神喔,他會去抓你的 Gmail,所以我過去如果有行程,不管是機票還是旅館,這個 Reservations 都會自動歸檔,幾乎沒有錯誤。

 

像我們這種臨時起意的,Things to do 幫忙最大,幾乎是知名景點大排名。請點進去!

 

 

 

 

點進去就是 Top Spots,第一名:麻豆代天府!

 

以景點的分數來說,我一般抓 4.0,意見的話,超過 100 則的通常比較可信,這種 500 則以上的就沒問題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我的使用經驗中,餐廳的評分比較不準。因為台灣還是普遍比較價格導向,我吃過幾家有點品味、食材健康、空間安全的餐廳,因為價格可能稍高些,往往拿不到 4 分,點進去看留言,往往就是給一顆星,然後寫個「貴」,嚴重拉低分數 XD

 

想知道這個地方要玩什麼,以及該注意什麼,點進去看網友評論,自行過濾一些看起來是亂留言的之後,文字比較多的,都蠻值得參考。就是看了這個,我才知道一定要去看「天堂與地獄」。

 

 

 

 

如果你擔心電腦的人工智慧推薦有問題,可以回到 Top Spots 的結果,往下滑,看個三五個結果,或甚至連其他分類也看一看(這會隨著城市改變的唷),心裡會更踏實。

 

 

 

 

所以我們的策略就是,去「代天府」,並一定要去「天堂與地獄」。萬一不如預期,或者時間真的太多,就再去「總爺糖廠」。

 

還好有事先看評論,才知道「天堂與地獄」一定要去,不然從代天府大門走進去,會以為只有正殿、香客大樓、觀音大殿,「天堂與地獄」的入口並不明顯。

 

最後,因為「天堂與地獄」實在太有趣了,我個人非常喜歡,也跟孩子玩得很開心,就沒去總爺糖廠。

 

代天府哪裡好玩,我們怎麼跟孩子聊,全家人在 high 什麼?之後有空我再整理一篇。

 

進階的 Google Trips 使用,Day Plans 也很威,我下頭列出幾個很棒的介紹,供各位參考。不過我覺得 Day Plans 的自動建議很適合單人自助旅行,我們這種有小孩的,電腦根據平均資訊建議的行程,都太操了 XD

 

 

 

Google 地圖

 

結束了代天府、觀音大殿、天堂與地獄的參訪之後,就往高雄開。這次我們住的是「高雄捷絲旅中正店」,一上車,當然是問小孩:「所以我們現在往高雄捷絲旅中正店,要多久時間啊?」「路上有沒有塞車?」「要開哪一條路?」跟之前的文章一樣,讓孩子用 Google 地圖,參與我們的行程思考。

 

到了高雄 check-in 之後,又到了「所以今天晚上要吃什麼?」的時間 XD 這種時候出去亂逛,找不到適合的餐廳,加上低血糖,往往是產生爭執的溫床。我想每個家庭都發生過。

 

開放式的問,是問答題,出去亂逛,是閱讀測驗,再怎麼樣,是非題或選擇題,還是好搞定一些。

 

 

 

 

請打開 Google 地圖,自動定位到所在位置,下方有些圖示,請點下「探索」按鈕,裡頭寶藏很多!

 

 

 

 

就是這六個按鈕,生活所需幾乎都有了,點下餐廳,瞬間就會發現周圍的店家不多,所以我就提議最近的摩斯漢堡,小孩也迅速同意,我們走下樓,沒幾步路,就順利補充血糖跟熱量了!

 

這功能在國外自助旅行特好用,有時候剛好在知名餐廳附近、臨時需要買個成藥、想找附近的超市,也都是靠這個找到。

 

 

總結

 

校友會很多人問,「人工智慧」時代,我們怎麼自處。事實上,Google 相關服務就是人工智慧,我是 2012 年開始用智慧型手機上網的,5 年的變化,我想每個人都有感覺。

 

  • Google 搜尋越來越準,幾乎第一個結果都是你要的。
  • Google Trips 整合景點評價、路線、評論的能力,強到幾乎是你的私人旅行顧問。
  • Google 地圖,有越來越多討喜的個人化功能,會適時的提醒你,甚至還能整合路況,告訴你下班時回家可能要開車多久時間。

 

這就是人工智慧時代,我們的自處方式啊!不用想去對抗他,人類跟 AlphaGO 打不贏,更別說你想對抗 Google 搜尋、Google Trips 或 Google 地圖。

 

事實上,Google 研發這些東西,其目的不是消滅人類,而是讓人類進入下一個更高的境界,「機器存在的價值應該是要幫助棋手擴張思路、擴展圍棋理論。」。這也是為什麼後來 AlphaGO 不再跟人類打,還出了教學系統 AlphaGO Teach

 

我們人類該做的,是使用他,熟悉他,利用這些「人工智慧」,把我們的人生過好,與家人創造更多美好回憶。

 

 

素養教育工作坊

 

 

本篇發表於 小孩教養 並標籤為 Google, Maps, Search, Trips, 上網, 代天府, 優質陪伴, 地圖, 孩子, 小孩, 手機, 搜尋, 教養, 沒時間, 沒空。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