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海洋》:世界最大的雷伊泰灣海戰,原來就在台灣附近!

 

讀者:蔡依橙

 

 

 

 

為什麼要讀雷伊泰灣海戰?

 

在帶小孩到美國旅遊時,參觀 USS Intrepid 無畏號,以及 USS Cassin Young 卡森揚號時,反覆讀到,這兩艘美軍船艦,都參加過雷伊泰灣海戰(Battle of Leyte Gulf),其中無畏號做為航空母艦,甚至轟炸過台灣。

 

 

在美國的時候,靠著閱讀解說,以及手機上網查詢,大概拼湊出幾個事實:

 

  • 雷伊泰灣海戰,是史上投入噸位數最大的海戰,除了空前,也應該絕後。
  • 絕後的原因是,這是大艦巨砲主義的最後一戰。這之後的海戰,從水面 2D 對決,逐漸變成航空母艦以艦載機從空中,加上潛艇從水下,分進合擊的 3D 對決。所以不會再有這樣的艦隊對決了。
  • 雷伊泰灣海戰,離台灣僅 1500 公里遠!
  • 台灣跟雷伊泰灣海戰最大的關係是,正是因為美國採取了麥克阿瑟的菲律賓進攻計畫,跳菲律賓與沖繩,而非採取尼米茲的台灣進攻計畫,所以這個傳奇的海戰,才會叫做「雷伊泰灣海戰」,而非「臺灣海峽海戰」。
  • 其次,在雷伊泰灣海戰前的準備,為了減少周邊日軍基地的滋擾,美軍派了 17 架航空母艦,前往台灣東岸,與島上的日本空軍 1251 架直接對戰,搶奪制空權,稱為「台灣空戰」。結果日本折損 312 架飛機,空軍設施受到嚴重破壞,美軍大獲全勝,為雷伊泰灣海戰,做好不錯的準備。

 

但即使這麼近、這麼重要、這麼傳奇,與我們這麼相關,台灣的課本卻不會教。以當年來說,台灣是日本的一部份,戰敗了,沒什麼好教。之後的國民黨政府,在雷伊泰灣海戰沒有角色,太介紹這個戰役,會減損中華民國作為二戰戰勝國的威名,「啊?原來都是美國打下來的啊。」所以我求學讀課本的時候,連聽都沒聽過這個戰役。

 

但做為台灣人,想認識台灣周邊曾經發生過的事,連人家美國展示用的船艦都比我們知道台灣附近的海戰歷史與空戰意義,這說不過去,該自己讀點書才是。所以選這本。

 

本書作者半藤一利,我也讀過他另一本《日本最漫長的一天》,寫得相當不錯,是可以信賴的作者。出版社,也是可以信賴的八旗文化。

 

 

 

 

 

一個史實,兩種角度。

 

在讀這本書的過程中,我也上網找了美方的紀錄片,如 Discovery 頻道的。對照本書,真的覺得歷史閱讀需要多角度,即使他們講的都是事實,但光是選材與呈現角度不同,就能造成很大的感受不同。而我們能從這樣的不同角度中,看到事情的立體感,比單角度更還原真相。

 

這實在很有意思,即使美國跟日本這幾十年一直是盟友,即使日本重建戰史的資料,很多是靠美軍打撈船艦後,把重要文件歸還日本。也就是說,相關資料都類似,國際利益也綁在一起,但看同樣一場戰役,還是有那麼多不一樣。

 

美國影片,會強調美國大兵的英勇與臨機應變,而日本則苦於資訊混亂與過於死板的軍事決策鍊。半藤一利的日本角度,則更同理當年做決策的困難,也強調其實在許多小型的戰役,日本海軍盡力打到最好了,雖然戰敗,但多位軍人的奮戰精神依然值得尊敬。

 

整體來說,以趨勢與資源狀況看,美國最終贏得太平洋戰爭,毫無懸念,但仔細去看每一場小的戰役的話,會發現日本不是沒有機會贏的。

 

以雷伊泰灣海戰來說,美國也犯了致命的錯誤,日本也有。美國的錯在於,主力艦隊被引開決戰戰場,導致弱勢艦隊單獨面對日本主力。日本的錯在於,分進合擊的策略很不錯,但溝通與「人和」有問題,「合擊」的時間點亂七八糟,而且最後主力艦隊苦於資訊混亂,在佔上風的時候不敢深入,選擇撤退。

 

關於最後的「日本主力離開主戰場」,本書作者認為並非大家常說的「撤退」,而是「在海上尋找其他美國艦艇戰鬥」。但因為後來沒能有效的找到並打擊,回程路上又被襲擊多次,損失慘重,以行為來說,的確是蠻容易被看做撤退的。

 

這部分,我傾向認定半藤一利是想用自己的立場,給已經盡了全力的日本軍人,溫暖的支持和肯定。

 

如果當時日軍有更理想的人和,合擊時間規劃,以及更為清晰安全的資訊傳遞系統,在雷伊泰灣海戰讓美軍損失大量士兵,獲得海戰勝利,是很有可能的。但是,歷史沒有如果。而且你日軍有新科技,美國也可能會有啊!人家的主力艦隊就不會被引開了。

 

 

閱讀建議

 

本書能以淺白的文字,介紹複雜的海戰,已經做得很好。書中也附上地圖與艦隊編隊,以及珍貴的照片。不過,還是蠻建議您可以搭配一張更詳細的雷伊泰灣海戰圖,會容易理解得多。

 

因為菲律賓的島多,且形狀複雜,雷伊泰灣海戰也有很多階段。我上網找過很多圖,兼顧清楚、準確,但又不讓初學者混淆,我推薦維基百科的這一張。我自己還印出來,邊讀邊對照。

 

 

 

回顧台灣的國防政策

 

回顧過去的戰史,以及後來的軍事演進,台灣因為沒有侵略其他國家的意圖,航空母艦對我們意義不大。以反侵略為核心思考的話,潛艇、船艦、對艦飛彈、空優、反登陸,就是關鍵核心。

 

國艦國造潛艦國造飛彈研發戰機購買M1 坦克購買,這些最近的國防新聞,都顯示我們的政府,國防政策方向是務實且正確的。

 

尤其整個外交方向,是跟世界第一的海軍,打贏太平洋戰爭的美國,以及戰敗後還能迅速成為世界第二海軍的日本站在一起。在策略上,是保衛我兩千三百萬台灣人民,最正確的選擇,尤其在中共以赤裸裸的恐嚇,揚言侵略台灣的今天,更顯重要。

 

台灣的紅色媒體,近日大量開始出現軍事假新聞,意圖造成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藉以趁機推廣投降主義,很不可取。我們都應該一起注意,提高警覺,避免被煽動而分化。

 

 

工商服務

 

 

 

 

為了讓更多台灣人,一起看懂國際新聞,一起關心台灣的國際情勢,我開了一個 LINE@,叫做【陪你看國際新聞】,一天約一則,歡迎各位免費訂閱。

 

覺得不錯的話,也歡迎分享給你的朋友們。根據每天的主題,分享給不同的家人朋友,一起討論。加上一些你的看法,讓大家一起來關心台灣!

 

 

加入好友

 

 

點擊以上按鈕,或直接搜尋 ID: @sdb0382g ,都可以喔。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中國, 半藤一利, 台灣, 日本, 栗田, 海軍, 燃燒的海洋, 美國, 自衛隊, 菲律賓, 雷伊泰灣海戰, 麥克阿瑟。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燃燒的海洋》:世界最大的雷伊泰灣海戰,原來就在台灣附近! 有 2 則回應

  1. 方虎牙 說道:

    非常感謝校長為想一窺真實世界的人打開一扇窗戶。

    基於對戰爭是殘酷的體認,應該是更致力於強化自己,以戰制戰。所謂和平協議是弱者自欺欺人的幻想。

    感謝校長對雷伊泰灣海戰的介紹,台灣人需要從制式教育和舊黨國立場跳脫,才能走進世界走向未來,而不是一昧被前者鼻子走向紅色中國,尤其這中國漸漸地變焦。

  2. 阿健 說道:

    感謝校長的努力,願意擔任像羅胖一樣的知識搬運工,餵飽像我一樣有點懶的人,其實有的時候面對一個自己不熟的主題,真的需要像您一樣的人介紹適合的切入點,給了大概的方向,路就好走多了,這就像是汪洋中的燈塔啦!

回應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