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門戰爭》:臺灣會陷入內戰嗎?

 

讀者:蔡依橙

 

 

 

 

葉門內戰的人道危機

 

葉門內戰已經是地球上最嚴重的人道危機之一。由於臺灣獨特的政治處境,香港過去一年的變化,以及中國的滲透與收買證據逐漸浮出檯面,外患跟內亂永遠是我們擔心的未來可能之一。

 

到底臺灣有沒有可能,變成葉門這樣的國家?又,如果現在不會,哪些事情可能會讓臺灣走向內戰,我們又應該如何防範呢?

 

這些,是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所想要找到答案的。

 

 

本書介紹的葉門戰爭脈絡

 

本書原文在 2012 年出版,臺灣於 2019 年由光現出版社翻譯發行正體中文版,但七年的時間差不是問題,因為 2012 到 2019 年的資料,網路上都找得到,很容易補足。而本書提供的,是從蘇聯入侵阿富汗的 1979 年開始,一直到今日葉門內戰的脈絡。

 

(這也呼應了之前在誠品園道店演講時提到的,新歷史往往超越國別史,而更著重區域間的互相影響,尤其在交通發達的今天。)

 

書寫得很好懂,翻譯也流暢,像是故事一樣,能迅速理解蘇聯入侵阿富汗後,沙烏地阿拉伯的賓拉登,成立基地組織(蓋達),在美國協助下,於阿富汗戰鬥,之後歸國,失去舞台,又看到沙國不但不重用他,傾美路線又非常明顯,需要舞台與敵人的基地組織,從穆罕默德的生平故事中,找到了葉門做為下一個戰場,並分出了蓋達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

 

而葉門本國,有獨裁者、粗暴的政治手腕、擁兵自重的反對派,與沙烏地阿拉伯陸地接壤,外國政治勢力的代理戰爭,非常複雜。下圖為維基百科上,大致的各方勢力分佈,光想像在衝突過程中,老百姓那種無所適從,反覆被劫掠的悲傷,就令人難受。

 

 

 

 

相關的新聞連結我也放在這邊。

 

 

 

從葉門看臺灣

 

至於跟臺灣現況的關係,我個人認為,我們走在幸福的道路上,但的確有些言論跟勢力要小心。

 

首先,跟其他國家陸地接壤,天生就是個悲劇,外國勢力要進來很容易,不管是送軍火、偷渡、跑路,都很容易,地面部隊進攻時,更難防守。臺灣四面環海,這點算是幸運。(所以,媽祖是保佑過臺灣海峽平安的神,這個其實比較照顧侵略臺灣的解放軍,我們應該拜個海龍王或波賽頓,主張黑水溝狂風巨浪護我家園才是!)

 

其次,葉門的部族多擁有自己的武力,如果有境外勢力支持,火力更為強大。臺灣經過解嚴、1996 年總統直選,軍隊權力從獨裁家庭移轉到中國國民黨,又逐漸移轉到全體國民,幸運的,幾次軍事政變危機皆被順利化解,近年的國艦國造、環境改善、世代正義,又都逐步進行中,實質軍隊國家化,逐漸完成。軍閥割據的風險,逐漸降低。

 

要特別注意的,是軍火走私,以及以暴力顛覆臺灣社會秩序的地下組織。

 

第三,我們最要小心的,是蓋達組織這種結合高煽動力言語、暴力控制、偶像崇拜的法西斯基本教義派。他們往往以「建立屬於穆斯林的阿拉伯」「建議純粹的伊斯蘭國家」為口號,煽動年輕人加入,並投身自殺攻擊,但在區域控制上,卻回到純粹的恐懼控制,並以提供秩序與維穩為名,但實際上整個組織都是以私人效忠為結構。

 

這個與今日的中國非常類似,「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中國人站起來了」「洗刷百年國恥」為口號,培養一代又一代的戰狼與間諜自願者,在世界各地偷竊技術,在國家控制上,卻回到純粹的恐懼控制,以城管、國保等多重體系做恐懼控制,並以維穩為名,但整個國家卻是以習近平為核心的元首崇拜。

 

相信我,在閱讀蓋達組織的論述跟成長過程時,你會發現,跟中國共產黨非常類似。

 

第四,「境外勢力介入」是國際政治的常態,並不是「境外勢力介入」就是不好的。例如美國獨立,就是法國幫忙,才能擊退英軍;中共建國,也靠著蘇聯的支持;孫中山更是成天在境外活動募款,引進外國資金與革命理論。

 

重點是,選對一邊就好,不要讓自己的國家成為大國的代理戰爭場地,葉門就是有太多不同的境外勢力支持,有伊朗的、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的、伊斯蘭基本教義派的。

 

「等邊三角形」的結果,就是讓各國的衝突,直接伸手進來,在自己的國土上爆發內戰,大國提供槍砲,死的都是葉門人,非常慘烈。

 

趁還能選擇的時候,我們要做好選擇。

 

看了葉門的故事,至少我們也知道,事情變壞的時候,是怎麼變壞的,而我們應該如何在仍有選票、仍有自由的時候,努力用手邊的工具,跟身邊的人們說,

 

 

相關連結

 

 

 

專頁筆記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伊朗, 內戰, 戰爭, 沙烏地阿拉伯, 獨裁, 美國, 葉門, 蓋達, 賓拉登, 軍隊。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