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11/23(六)台中誠品演講:看懂時事,從閱讀開始。/ 蔡依橙

 

 

 

 

(11/23 演講後更新

 

 

 

 

謝謝今天到場的每一位朋友。

 

週六下午的時間很寶貴,為了對得起各位的時間,這個演講我花了不少時間準備,包括時事的選擇,切入,以及所提到的細節,我都花了不少時間確認。

 

有很多熟面孔到場,可能未能一一感謝致意,如果您有到現場,歡迎傳個私訊給我,或最後有合照的朋友,也歡迎分享照片。

 

對我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我自己的爸爸媽媽跟弟弟有到現場。

 

尤其是我的媽媽爸爸,他們所受的教育,是黨國時代的,願意聽我們下一代說,願意到現場一起,讓我很感動。

 

尤其我媽媽還拉了許多同事與前輩一起來,很高興最後他們聽得很開心。

 

這張是開場的時候做的警語,因為講時事,就會講政治,我特別先告知。而很高興最後大家都順利的聽完了 XD

 

我一直認為,閱讀的意義,在於更新我們的知識體系與思考體系,所以,閱讀一定要跟自己的生活產生關係。

 

藉由這樣的分享,也希望讓各位感受到,閱讀跟思考是真的會產生威力的。

 

能讓自己的思考更深入、更完整,在面對變動快速的世界,閱讀是我們重要的武器之一。

 

總之,謝謝大家,下課了,我也要來過週末囉!

 


 

(11/19 簡報初稿做好後的更新)

 

台中的朋友們,這週六下午,我將在誠品園道店演講「看懂時事,從閱讀開始」的主題。

 

主要以「興亡的世界史」做舉例,說明閱讀如何協助我們把新聞看得更深入,並獲得歷史縱深,與洞見。

 

今年的時事,幾乎都是政治。所以,我們會直接切入政治主題,與歷史相互比對。

 

我不是政治從業者,但也努力的做點一個公民該做的事。就如同去年底我所說的:

 

如果臺灣最後走向了自毀的道路,而孩子問我說,「爸爸,那你那時候為什麼不再努力一下?」我覺得沒有辦法回答。

 

所以,這一年,我在社會感到最沒有希望的時候,經營了 LINE 頻道「陪你看國際新聞」,也很高興後續看到許多類似的專頁與頻道,百花齊放,陪著臺灣人關心世界,並認識到臺灣獨特的位置與重要性。

 

如果你跟我的政治立場不同,我能理解,您可能聽得不會太愉快。

 

但我會用實際的歷史案例,配合實際書中的內容,與你分享,為什麼我是這樣想的。

 

我將回答四個問題:

 

Q: 統獨是假議題?(東印度公司的啟發)

 

Q: 中國之固有領土?(大清與中華的混淆)

 

Q: 文化上的中國人?(遊牧民與唐帝國)

 

Q: 失去與自我認同?(大英帝國的經驗)

 

歡迎一起交流!

 


 

之前總是在台北演講,覺得也該在自己居住的城市分享看看。11/23(六),我將在台中誠品園道店,分享一個全新的主題,說明我們如何從閱讀,延伸到身邊的時事,讓我們在看新聞的時候,更有歷史縱深,也更有國際視野。

 

我將會以八旗的《興亡的世界史》為例,說明這些「日本人角度講的世界史」,原來跟我們每天在「網路上看的新聞」,如此相關。

 

如果您有興趣的話,歡迎一起來聊。而我可能提到的幾本,自然會是我最喜歡的幾本,包括以下,因為演講還在構思,以下根據出現機率排列,估計安全名單大概在 4 到 5 席左右!(啥?不分區立委嗎?XD)

 

 

想知道哪些朋友可能也會去參加嗎?看看 Facebook 上的活動頁面也不錯。

 

 

Facebook 活動頁面

 

 

標題:看懂時事,從閱讀開始。《興亡的世界史》海洋亞洲史觀,如何更有效地讓我們理解身邊事物的脈絡?

 

講者:蔡依橙(陪你看國際新聞 創辦人、蔡依橙的閱讀筆記 板主)

 

地點:台中誠品生活園道店

 

主辦單位:台中誠品生活園道店、八旗文化

 

時間:2019 年 11 月 23 日 下午 2:30-3:30

 

多一個角度的世界史觀點,有用嗎?對台灣人來說,非常有用。

 

你是否曾經感覺,國際新聞每個字都看得懂,但串起來好像就不太懂他的意義?你是否曾經疑惑,為什麼身邊有好多事情想不通,追溯去想,都模模糊糊的,很少能產生「原來是這樣」的頓悟。

 

這場演講,我們將以《興亡的世界史》為例,配合許多最近的時事新聞,說明一個新的海洋亞洲史觀,如何協助我們看懂國際新聞,並在閱讀你我身邊的有趣時事時,增加歷史感與脈絡感。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短篇評論 並標籤為 台中, 演講, 臺中, 興亡的世界史, 蔡依橙, 誠品。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