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視覺資訊全解讀》:從入門到進階都有的彩色圖文入門書

 

讀者:蔡依橙

 

 

 

 

野人文化在一年前出了一本《世界大局.地圖全解讀》,是以法國的角度,看世界的地緣政治關係。

 

 

這次,他們又出了這本《經濟學.視覺資訊全解讀》,也是以法國學者的角度,解釋經濟學。

 

大致的經濟學入門內容當然是一樣的,像是 GDP 包括哪些?通貨膨脹是什麼?為什麼各國會想辦法維持輕度的通貨膨脹(約 2%)?

 

做為入門,是不錯的書,而且圖片很多,字相對少,對於空間思考型的讀者很適合。

 

即使已經有點基礎的朋友,也可以學到一些進階知識,像我自己不是經濟科班,讀了這個才知道,一般消費者買進口商品如 iPhone 或進口車,不會增加臺灣的 GDP,要買國貨才會有明顯的幫助。

 

法國就吃過一次大虧,在密特朗時代的經濟寬鬆政策,人民卻都把錢拿去買外國貨,導致政策最終沒有達到刺激經濟的效果,預算放水流……

 

所以,愛臺灣,可以從多花錢在國內廠商的商品開始,很有幫助!像是國產車、國產手機、國產電腦等。

 

另外,如果你已經對美元霸權的論述已經熟悉(或甚至厭煩),法國角度可以提供一個很獨特的觀點,因為他們是歷史文化上的大國,而且也是歐盟的兩大領頭羊之一(與德國)。

 

因此,書中特別提到,歐元對歐洲地區的意義有二,一為方便彼此融資,減少匯兌風險與行政損失,二為制衡美元霸權。

 

但在另外一張圖也顯示,對美國來說,逆差第一名是亞洲,尤其中國,等於美國鉅額扶持中國經濟,但中國竟然在太平洋與南海挑戰美國,所以產生貿易戰。

 

但逆差第二名,其實就是歐洲,也就是,數字上來看,美國從二戰後到今天,都還一直是歐洲經濟的最大扶持者,也難怪川普對於北約各國在軍事上不投資,一邊靠美國又要一邊罵美國,感到不耐。

 

 

 

 

最後,在貧富差距以及 GDP 比較的部分,編輯部也認真的放上了臺灣的資料,供臺灣讀者參考。與我們之前分享的類似,以數據來說,臺灣的人均 GDP 甚至比法國高,而貧富差距又比德國、奧地利、荷蘭、美國小,表現並不算差。

 

雖然很多人可能對這樣的數據感到訝異或不滿,但各種經濟學常用指標來看,臺灣的確在人均財富以及貧富差距的表現上,雖不完美且仍有改進空間,但在現有的各種地球文明上,已經是前段班了。

 

 

 

 

總結來說,這是一本很有意思,從淺到深都有的彩色圖文經濟學入門書,尤其又是法國角度,能讓我們在看世界經濟時,更多了些立體感。

 

經濟學的基礎知識,能協助我們看清,哪些政治人物只是信口開河,那些人作的真正是強化臺灣經濟體質。在個人方面,對於自己的投資與資產配置,也將更有定見。

 

 

相關連結

 

 

 

閱讀筆記 / 小孩教養

 

 

本篇發表於 閱讀筆記 並標籤為 GDP, 全解讀, 歐元, 法國, 經濟, 經濟學, 美元, 視覺資訊, 角度, 通貨膨脹。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